[花絮]航天夢飛揚展學生由衷感言



逾百三幀遊蹤輯錄祖國最新情況

航天夢飛揚展學生由衷感言

【澳門日報】澳門基金會和學聯主辦“航天夢飛揚——二○一一澳門青少年學生航天科普交流活動圖片展”,展出的一百三十多幀照片,記載了去年參加三項航天科普交流活動共三百學子的遊蹤,輯錄了祖國航天科技發展的最新情況,表達了澳生對航天員科學嚴謹、堅毅不饒的獻身精神的由衷感言。

超千八名學生參加

深受廣大學子喜愛的航天系列交流團由○四年創辦,在中聯辦及中國航天基金會支持下,每年澳門中華聯誼會和學聯均組織澳門青少年前往祖國航天基地參觀學習,至今已有超過一千八百名澳生到達祖國各地親身了解航天科技的最新發展。去年,澳門基金會更與中國航天基金會簽訂合作協定,聯合主辦澳門青少年學生航天科普交流活動,讓活動在資源、機制的配套更趨合理。

二○一一澳門青少年學生航天科普交流活動包括“中學生西昌航天科普夏令營”、“大學生酒泉航天科技交流團”以及“優秀學生北京航天冬令營”,相關圖片展昨日下午六時半假科學館大堂展覽廳開幕,中聯辦人事部部長常毓興、澳門中華聯誼會會長廖澤雲、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副主席林金城、澳門日報社長李鵬翥、教青局青年廳長袁凱清,以及學聯理事長劉嘉翀主持剪綵禮。

學習精神體驗生活

去年第七屆酒泉航天科技交流團團長鄧婷殷致詞,介紹參加三個交流團的二百六十多名學生在行程中學習航天員精神,體驗航天生活及遊覽祖國河山的概況。雖對象和行程不同,但均以宣揚航天員精神,引導學生關心祖國發展,奮發向上、努力學習為核心。航天員“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攻關,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奉獻”的精神啟發着歷屆團員,期望參加者以航天員作為學習榜樣,不斷自我鞭策,努力裝備自己,為未來定下方向,勇敢面對挑戰,向着目標不斷前進。

儀式後,嘉賓在三個交流團的負責人介紹下參觀圖片展,有團員親身憶述穿上沉重的航天服、模擬太空艙失重活動的艱辛,與航天英雄楊利偉的互動交流感悟航天員知難而進、無私奉獻的偉大,至今難忘。嘉賓認同活動對於促進澳門教育、科學、文化發展的積極意義,是為培養未來治澳人才的搖籃,成為愛國愛澳、薪火相傳的教育載體,作為品牌活動值得繼續舉辦,讓航天精神、民族自豪感及國家認同感在更多的澳門青年心中傳承。

摘自澳門日報2012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