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學聯-編輯委員會”為澳門學聯屬下的其中一個委員會,主要負責編輯及出版工作,早於1950年便已出版《澳門學聯報》(即現時的《澳門學生》)。現時編委會定期出版《澳門學生》與《求學澳門》,及各種有益於澳門學生身心發展的刊物。

無論是由《澳門學聯報》發展而來已有70多年歷史的《澳門學生》,還是創辦於2008年的《求學澳門》,作為多年來具一定人氣支持,並持續積極緊貼學生生活、社會時事的刊物,這有賴一眾編輯委員會成員的共同努力。編輯委員會的成員(下稱“編委”)均由本澳大、中學生擔任,經過面試、篩選、實習期等程序後,都在主任、副主任及兩本刊物的主編、副主編的帶領下共同為刊物努力,增長社會經驗,提升溝通技巧,迎戰未來。

架構

帳號平台

編輯委員會肩負文學使命,除了負責定期出版《澳門學生》與《求學澳門》,近年更推出微信公眾號平台及Instagram平台,內容以分享編委們的日常生活、學習心得等為主體,貼近學生所求。

  • 微信公眾號平台“澳門學生小棧"設有欄目為:文學、升學、專題採訪、Around us。向讀者推廣積極正面的學習生活態度,培養本澳文創人材。
  • 微信公眾號平台“求學澳門”設有欄目為:文囈、探新、評論、資訊漫聊。體現在澳內地生如何觀察、融入澳門社會。

Instagram平台“macaostudents":分享日常金句,尋求與讀者的共鳴。

 

 

舉辦活動

舉行各類有助推廣閱讀、本土文化的活動,如綠野書蹤——澳門城市定向比賽、“求學澳門文學作品徵集”計劃、寫寫拍拍‧學生攝影創作比賽、“悅讀”讀書會、“醒着的歷史”——三行詩比賽等。更積極傳揚愛國愛澳精神,舉辦“中共百年黨慶”徵文活動、近代以來中國百件大事件研究計劃、粵港澳大灣區紅色印記、澳門師生“五四運動”感想徵文、紀念“七七事變”85周年澳門師生徵文等,激勵和弘揚中華民族偉大精神。

未來,編輯委員會將繼續以培養同學們成才為己任,向大眾傳輸鼓勵寫作、探索澳門文化的精神,為澳門輸送大量具備創意、責任感及有志於服務澳門社會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