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簡介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簡稱澳門學聯,是澳門青年學生組織,由冼為鏗先生等人於一九五零年五月四日成立。會員來自澳門各大、中、小學學生。凡小學一年級或以上的本澳學生,只要承認本會會章,便可加入成為個人會員;凡大、中、小學學生會,只要承認本會會章,便可加入成為團體會員,澳門學聯現有團體會員六十三個,個人會員一萬六千多人。日常活動從策劃、組織到執行,皆由理事會負責主導。理事會設有大專事務部、會員拓展部、公關宣傳部、文娛康體部、升學及心理推廣部及資源管理部共六個不同職能部門,此外還設有秘書處協助各部門運作,推動會務發展。除理事會主導及執行活動外,為就不同領域上全力提供學習及交流平臺予學生,學聯另設有七個活動委員會負責開展特定範疇項目,分別是編輯委員會、少年警訊活動委員會、學界常設活動委員會、學聯之友活動委員會、時事關注委員會、影攝創作委員會以及歷史文化委員會。

育人精神  鼓勵學習

澳門學聯成立七十多年來一直以熱愛祖國、建設澳門、團結學界、參與社會為宗旨,以培育未來社會菁英為目標,為同學們了解國家、認識澳門、探究社會、策劃活動提供了實踐的機會,為社會培養人才作出應有的貢獻。我們本著育人的精神,以「學生服務學生」的形式,讓學生籌辦活動及服務給學生。在參與組織策劃的過程中,培養學生領導、組織和協調的能力、發現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關心社會時事,獨立思考、學會與人相處及溝通、探索及發掘自我,從實踐中成長。

本會所開展的活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受到社會各界重視,也深受青少年學生的喜歡。多年來已發展出多個為人所熟悉的品牌活動,包括「全澳學生毛筆書法比賽」、「全澳學生環山跑比賽」、「澳門學生中文硬筆書法比賽」、「小學生常識問答比賽」等等,這些活動已成為大家的集體回憶。

本會支持學生讀萬卷書走萬里路,每年暑假均舉辦多個交流團,鼓勵學生善用餘暇、開拓視野,例如「學生航天交流營」系列、「我的祖國—京港澳學生交流營」等等,務求帶領學生走出課室,親身體驗中華文化,增進對祖國發展的了解。每年學聯暑期交流團的公佈,都吸引逾千名學生報名,多年來深得本澳學生歡迎。

回應需求  不斷創新

為適應青少年的需求,澳門學聯先後開設了薈青中心、“澳門基金會-學聯”升學輔導服務中心以及青莘交流站。薈青中心於2009年開設,中心設施完善,旨在為青少年提供一個低消費的無煙健康休閒場所,使青少年能盡情享受娛樂設施。學聯與澳門基金會於2013年合作設立“澳門基金會-學聯”升學輔導服務中心,回應本澳升學輔導服務發展的需求,為各辦學機構及本澳學生提供詳盡且有系統的升學資訊及個別諮詢服務,並持續舉行一系列升學相關活動、講座,期望藉此讓學生探索自己的人生及生涯目標,作出更全面的發展規劃。

為加強與會員間的聯繫,創建更多空間予會員交流之用,本會於2014年成立青莘交流站,專責處理有關會員事務,以及處理交流團事宜,主要服務對象為學聯之友成員、學聯之友、團體會員及個人會員。

學生的大家庭

澳門學聯是學生的大家庭,不少青少年在這裡得到關懷和鍛煉,我們將繼續開展更多適合青少年的活動和服務,期望為全澳廣大學生服務,並以育才為目標,為澳門未來發展培養一批又一批的社會棟樑。

我們衷心邀請您加入這個大家庭,期望見證您在這裡結識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創造,一起經歷,共同成長!

 

澳門學聯wechat ID: Aecm1950

 

澳門學聯FACEBOOK

 

澳門學聯舊址回顧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