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1【活動花絮】

    Previous Next

    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資助之澳門大學生智慧與創新城市廣州交流團於12月17日至19日順利舉辦。在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廣東聯絡部的指導下,13名大專學生分別來自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武漢大學、華中師範大學、華南師範大學、Durham University,分成3個小組完成了這三天兩夜的交流參訪活動。

    此次活動以智慧與創新城市為主題,帶領澳門大學生走進灣區前沿創新城市—廣州。團員先後前往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回顧革命歷史的艱辛,厚植家國情懷;在東山口感受廣州人民的生活態度和創新精神;前往廣州市文化館新館體驗了傳統文化的力量和堅持;遊覽永慶坊非遺街區及粵劇博物館,瞭解嶺南民族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最後,透過嶺南商電圈洞悉新興行業的運作及挑戰。

    企業方面,交流團先參訪了創新科技型企業——廣州技象科技有限公司,技象科技是中國電科集團科技成果轉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科技企業,主要提供智慧IoT工業管理雲平台、工業物聯系統、智慧通信模組、閘道設備晶片、感知傳感終端等專業智慧物聯網技術。同學們就智慧城市科技方面向技象科技代表交流,獲益良多。

    另外,團員們前往了在新興產業中具代表性的企業——虎牙直播,作為中國領先的彈幕式互動直播平台,提供遊戲線上直播觀看、遊戲賽事直播與遊戲直播,熱門手遊直播等。同學們當中不乏虎牙的用戶,對公司的設備和內部倍感興趣,在交流環節與虎牙代表以興趣和就業方面進行了深入討論。

    當中,本次交流團還到了中山大學參觀和交流。在中山大學孫中山紀念館中,同學們了解到國父孫中山的生平事蹟、時代內涵與歷史意義,並探索國家現代轉型如何誕生。下午,團員們與中山大學的學子展開座談會暨分享會,澳門學生與廣州在讀學生對談校園生活狀況,抒發最真實的學生生活,現場氣氛踴躍。

    參加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舉辦的澳門大學生智慧與創新城市廣州交流團,讓我深刻體會到廣州這座城市的獨特魅力和悠久歷史。這次活動不僅讓我更深入了解廣州的文化與傳統,還給予了我與當地學生直接交流的機會,這是我難以忘懷的經歷。

    首先,廣州的歷史文化令我驚嘆不已。在活動中,我參觀了一些文化遺址和人文景點,如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廣州市文化館新館,東山口和太古倉碼頭。這些建築物展現了廣州悠久的歷史,讓我感受到這座城市的深厚底蘊。同時,還了解了廣州的新潮文化。這些經歷讓我更加欣賞廣州作為中國文化重鎮的地位。

    其中,我們還探訪了技象科技和虎牙直播,了解到不同行業的運營情況,現今面對的困難和挑戰。更與中山大學的學生在對於各行業的情況進行了交流,同時,大家分享了在就讀不同專業的經歷和將會面對的就業問題,對現今社會的情況有更深的了解。

    最後,這次活動對我個人的成長和啟發有著深遠的影響。我深深體會到文化交流的重要性和價值。這次活動讓我明白,不同地區的文化和歷史都有其獨特之處,我們應該尊重和珍惜這些差異,並且通過交流合作促進文明的發展。同時,我也更加認識到自己作為一個個體在這個多元世界中的角色,我應該不斷學習和開放,以更好地理解和融入不同的文化背景。並且期待未來能有更多機會參與類似的交流活動。

    疫情後首次參加這個大專廣州交流團,第一次以大學生的身份參加交流,團中亦有來自不同大學和不同專業的同學,了解到不同的專業和不同大學的校園生活。現在隨着大灣區一步一步的發展,廣東省城市和香港已經與我們有更多的聯繫,但車上來回途中都發現已經更快捷和方便,這次有去了以前已經去過的地方,也有未去過的地方,就像太古倉碼頭,5年前去還是很荒蕪的一個地方,現在已經發展成一個很多人知道的景點,而這次交流最讓我獲益良多的是虎牙公司,了解到直播行業和他們的發展情況,這次交流讓我更了解廣州,也讓我對大灣區的發展更有憧憬,希望日後有更多大灣區的交流團可以讓我更了解大灣區發展,為將來的職業規劃做好準備。

    這次澳門大學生智慧與創新城市廣州交流團的行程充實而精彩,透過對廣州這一前沿城市的考察,不仅對廣州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也讓我深入體會到智慧城市對於提高人民生活質素的巨大影響。

    城市的現代化不僅僅體現在建築和科技上,同時也體現在文化的傳承和創新上。在參訪廣州市文化館時,我感受到城市發展中文化的重要角色。永慶坊非遺街區的參訪為我們展現了廣州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粵劇。傳統文化的保護和傳承不僅讓城市擁有了深厚的歷史底蘊,同時也為現代城市注入了獨特的文化氛圍。

    廣州技象科技有限公司的領先技術和應用案例,比如古樹名木和電動自行車監管系統,讓我們看到了科技如何改變城市運作方式,提高效率,同時為居民提供更多便捷的生活服務。這讓我們對澳門在智慧城市建設中的潛力有了更清晰的認識。虎牙直播展現了智慧娛樂在中國的蓬勃發展,以及娛樂產業對於文化的傳播和發展的積極推動力。

    另外,我們與中山大學和粵澳聯學生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大家對於智慧城市的不同觀察和感受讓我們對於科技主題有更深的感悟。在分享校園生活中也拓寬了對於未來發展的思考,獲益良多。

    这次廣州交流讓我更加確信,科技和智慧城市建設將為我們的城市帶來更美好的未來。希望未來能夠智慧城市技術應用於澳門的建設,提高居民生活質素。

     

  • 2【新聞稿】學聯組織高校學生赴穗交流智慧與創新城市建設

    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資助的“澳門大學生智慧與創新城市廣州交流團”於12月17日至19日順利舉辦。在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廣東聯絡部的指導下,澳門學聯組織13名澳門大專生前往廣州,領略和探索這個大灣區核心城市的科技創新和智慧城市建設,借此機會體驗中國各行業融合智慧化後的現狀和未來發展,激發他們的思考,提升澳門建設的積極性。

     

    在為期三天的行程中,團員們先後參觀廣州的新舊城區,深刻體驗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帶來的歷史影響,並在東山口感受廣州人民的生活態度和創新精神;前往廣州市文化館新館體驗了傳統文化的力量和堅持;遊覽永慶坊非遺街區及粵劇博物館,了解嶺南民族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透過嶺南商電圈洞悉新興行業的運作及挑戰。在參觀廣州技象科技有限公司和虎牙直播期間,團員們目睹了祖國科技產業的快速崛起,與企業代表進行了深入交流,進一步認識大灣區政策下相關地區的跨越式發展。

     

    活動亦安排團員們前往中山大學進行拜訪與交流,各高校學生抒發各自對創新的理解,結合當地情況思考澳門未來之發展,增進時代意識。團長蘇嘉儀表示,本次交流團參觀了廣州適宜澳門借鑒的科技創新和城市建設,感知粵港澳大灣區智慧城市的發展,以及智慧城市如何通過大數據和技術的應用改善人們的生活品質,聚焦未來科技與城市治理由此帶來的挑戰,期望往後能到大灣區學習,建設澳門。

  • 3【推介】澳門大學生智慧與創新城市廣州交流團

    活動日期:12月17-19日

    活動地點:廣州市

    對象:持有澳門身份證並就讀本澳大專院校之學生

    活動名額:25人(先到先得)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2月7日

    報名方式:掃描海報上二維碼填寫Google Form / 下方二維碼進行報名

    **報名詳情請瀏覽報名表:

    活動要求:

    1. 出席12月中旬的出發前會議
    2. 參加者在活動後需提交不少於300字的活動感想

    詳情查詢:28365314 鄺小姐

    費用:

    會員價澳門幣280元

    非會員價澳門幣380元

    (*包含交通、食宿及旅遊保險)

     

    活動咁精彩仲等咩

    快打開二維碼掃掃掃,掃爆佢!

    學聯廣州之旅等住你呀!

     

    ***本會保留最終解釋權及決定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