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澳門中小學生走進拱北邊檢活動



9月24日下午三時,拱北邊檢站迎來了一批特殊的客人 – 24名應邀參加拱北站警營開放日暨“澳門中小學生走進拱北邊檢活動”的澳門中小學生代表。學生在拱北站的悉心安排下,親身“走一走”、“看一看”、“做一做”、“講一講”,通過參觀口岸現場、觀看短片、體驗邊檢執勤、暢談體驗感受等形式深入瞭解邊檢工作,渡過了一個難忘的下午。

拱北站曾小平政委、政治處李志勇主任等領導帶領邊檢民警在拱北口岸執勤現場對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所組織的澳門中、小學生代表一行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緊接著,拱北站民警帶著同學們通過“走一走”環節,先後到自助查驗通道、人工查驗通道、閉路電視監控室等執勤現場和警營文化長廊進行參觀。同學們對邊檢民警高效熱情的工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當看到三樓警營文化長廊裏展出的邊檢民警自己創作的各種書畫作品時,他們不禁發出了“邊檢阿SIR真厲害!”的讚歎。

在隨後的“看一看”環節中,同學們認真觀看了“文明服務示範科隊”、“文明使者”視頻短片和《拱北站文明出入境宣傳片》,通過觀看視頻片,同學們對出入境 管理工作和邊檢民警的辛勤付出有了更深刻的瞭解,對片中邊檢民警的無私奉獻和真誠熱情的服務給予了熱烈的掌聲。一位小同學主動對民警說:“阿SIR,下次 過關我一定遵守秩序,不再和同學打鬧了”,說完還頑皮的吐了吐舌頭。

在接下來的“做一做”環節中,同學們分成五個小組,輪流到自助查驗監管崗、入境大廳驗證台、車道車體檢查崗、車輛“一站式”查驗監控崗和處突組巡邏崗等崗位,親身體驗不同崗位的邊檢執勤工作。在自助查驗通道和旅客檢查通道,同學們在執勤民警的指導下,嘗試親手操作查驗設備,檢查回鄉卡。第一次站在邊檢民警的角度觀察平常與自己一起出入境的旅客,第一次接觸在外人看似十分簡單機械實際卻有著嚴密流程和規範動作的執勤,同學們感受到一種前所未有的緊張和壓力。在看到執勤民警因為給自己講解而稍微放慢了驗放速度,馬上受到個別排隊旅客的指責時,一位同學發自內心的感歎到:“邊檢民警真的太不容易了,我們應該對他們多一些理解和寬容。”在車輛“一站式”查驗區,同學們跟隨民警走進客車進行車體檢查、學習操作反光鏡進行車底檢查、操作“一站式”後臺控制系統,詳細了解車輛出入境檢查的完整流程……從未有過的新奇體驗讓同學們連連發出“真開眼界”的感歎。在跟隨處突隊員巡邏,聽到處突隊民警講述助人為樂、神勇出擊的故事時,同學們神情專注,激動不已,就連靦腆的女同學都禁不住試穿起防彈衣,戴上重重的防彈頭盔,用手比劃著持槍射擊的動作,想要當一回英姿颯爽的“女警察”。

在最後的“講一講”環節中,同學們紛紛就這次參觀體驗活動發表了自己的感想。大家一致認為,這次活動機會難得,讓自己增長了見識,加深了對邊檢工作的了解。同學們還特別提到,通過親身體驗邊檢執勤工作,深深體會到邊檢民警的辛苦和壓力,感受到很多出入境人員對民警的不理解、不配合,覺得這樣很不應該。同 學們最後還表示,回去之後,要把這次活動的見聞和感受告訴自己的親人和朋友,讓更多的人能理解和支持邊檢工作。澳門中華青少年聯合會理事長邱天先生在發言 中特別感謝了拱北站的精心組織和熱情接待,並希望能通過這次活動構建起

拱北站與澳門中華青少年聯合會之間的交流平臺,讓更多的澳門學生都能走進邊檢,瞭解 邊檢,支持邊檢。最後,拱北站曾小平政委對這次警營開放活動進行了總結。曾政委對澳門中小學生的理解和支持表示了感謝,並對邱理事長的建議表示贊成。曾政 委還以“做客”、“敲門”為比喻,形象生動地闡述了邊檢機關擔負的神聖職責,介紹了邊檢民警以國家安全大局為重,無私奉獻的職業精神。他勉勵同學們要遵守 秩序,爭做文明出入境的好公民,回去後能多向其他人介紹和宣傳,使更多的人能進一步增加出入境知識,配合邊檢工作,共創和諧的出入境秩序。活動結束後,雙方互贈了紀念品,並在口岸現場合影留念。

摘自珠海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