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1得獎者名單

  • 2得獎者作品

    冠軍 鄧景恆 澳門培正中學SonyA7R4

    《追憶》

    校園裏美好的時光,總在不經意間流逝。小時候的我們在操場盡情奔跑,總想着快點長大,畢業後卻懷念起學生時代的點點滴滴,站在級社墻前的大人,你也在追憶那些難忘的美好瞬間嗎?

     

    亞軍 黎雪兒 海星中學 FUJIFILM X-E3

    《平凡的一天》

    這張相片是正值黃昏準備放學時間,經由課室的窗口拍攝,金黃色的夕陽灑落在課室和同學們的身上,形成一剎那的美麗校園場景。他們有些正在討論作業,有些正在收拾書包,有些正在互相聊天八卦,這樣的場景每天都會發生,這就是我的平凡校園生活。

     

    季軍 伍珈毅 聖若瑟教區中學第六校 SonyA7R4

    聖若瑟教區中學第六校,是我學習的地方,也是我成長的地方。我透過記錄校園每一刻美麗的瞬間,在櫻花樹盛開的時候,我在校園裹拿起相機,用鏡頭捕捉我校主保聖人聖若瑟像和校園的點點滴滴,表達我心中的想法和角度,把這個美麗的瞬間變成永恆。

    在校園入夜的時分,走廊的燈光亮起,加上綿綿細雨,使用相機的慢快門功能,再以補光燈繪製出學校的名字,讓作品增加趣味性並呈現出校園更加獨特的一面。

     

    優秀入圍作品 文慧雯 陳瑞祺永援中學 iPhone13

    又一個星期三,放學抬頭看見夕陽美得像一幅畫。操場有趕著放學回家的孩子,也有一腔熱血的排球少年少女們揮灑著汗水。美好的夕陽融合青春的印記映入眼簾,一天的學業煩惱全被陽光融化,是放學後的一點小邂逅。

     

    優秀入圍作品 王彥智 澳門培正中學 iPhone Xs Max

    《品嚐校園》

    時光荏苒,不少學生一步一個腳印地由兒童成長為青年。由小陪伴我們的校園,是多麼的懷舊啊!一個好的校園充斥「有書香」的味道,帶着美好的小點滴。但是迫於學業的壓力下,學生很少能夠珍惜校園的美好。試想一下,又有多少學生能夠品嚐得到校園的溫暖呢?

     

    優秀入圍作品 王健文 庇道學校 Canon EOS 5D Mark III

    《不留餘力》

    相信大家無論喜不喜歡籃球這項運動,在校園生活內,一定會接觸到。在體育課,不少男生或者女生也會打籃球,技術比較好的,都在籃球隊。他們堅持訓練,只為了可以在學界籃球比賽中取得成績,不帶任何遺憾畢業。

     

    優秀入圍作品 李昕孌 廣大中學 vivo Y9s

    遇見日落,是放學時間最剛好的邂逅。燦爛的光芒照在我們的身上,地上照出我們長高的影子;它溫暖的光,使我們很愜意地走在這條小路。餘光,使我感到很幸福、很美好,釋懷了所有的煩惱;學校旁邊的樹,依舊是棕黃色的樹,被光照亮,依然長得很美麗。仿佛一切所有零零碎碎的瑣事都被日落餘光治癒了~青春不迷茫,就像遇見日落那樣,都會邂逅不一樣的美好,照亮一道曙光給你。

     

    優秀入圍作品 林芷愉 澳門培正中學 Canon EOS 80D

    《午後》

    陽光燦爛的午後,天真爛漫的小孩相約在操場玩耍,稚嫩的臉龐洋溢著美好的笑容。四個人,一個籃球,一片空地,承包小孩們一整個下午的快樂,簡單又美好。

     

    優秀入圍作品 梁欣 澳門培正中學 Samsung Galaxy A42、Ipad Air

    經過這次拍攝,我發現自己一直成長的地方,是多麼美麗、親切。

    小男孩和他的朋友在培初園一起玩捉迷藏。小男孩和小女孩躲在滑梯上。

    是時侯回課室了。同學們有序地一個搭着一個的膊頭,跟隨和藹的老師回課室。

    老師和同學正在學校吃營養豐富的午餐。一些吃完飯的同學坐在一起,玩老師為他們準備的組裝玩具。

    看着這些小朋友,令我想起小時候的自己。我非常慶幸自己可在這個幸福、温暖的地方長大。

     

    優秀入圍作品 郭頌欣 澳門培正中學 Canon EOS 80D

    《隙》

    時間如同白駒過隙,從意氣風發的少年變成白髮蒼蒼的老人,回顧曾經吵吵鬧鬧的校園突然發現,以前逃不出去的地方現在卻總是懷念,“這是我人生的第一階段”。都說,十六七歲是一生最美好的時光,那時候清澈無邪的雙眼,總是義無反顧,總是青春陽光。鏡頭裏的他,將近踏進人生最後階段,他再次回到校園,已不同身份踏上小時候最喜歡的遊樂設施,只要童心未泯,你我皆是少年。

     

    優秀入圍作品 黃柏誠 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 Iphone13、SONY ZV1

    我覺得青春是一篇篇待續的硬筆書法,一筆一畫的勾勒每一個字,有時讓你見到不曾謀面的難字,但卻可以讓素昧平生的我們而相識。就像我可能習慣了他們常伴在我身邊,但當他們另啟篇章後,我才發現,原來這就是青春阿……

    一米九的個頭、平瀏海、文清眼鏡,一雙明亮、略帶些許孩子氣的眼睛,哪個男生不想成為迷倒千萬少女的男神呢?短短五分鐘的下課時間,卻形成了「羨慕」和「甜蜜」的兩個世界。

    年少青澀的暗戀,甜美動人的女孩,美好的瞬間可以很簡單、很甜蜜,她一個回眸、一個微笑,就足以讓我覆水難收。對我來說,如果“青春”這兩個字沒有“她”,那我的青春就不圓滿了。

     

    優秀入圍作品 黃嘉琪 嘉諾撒聖心中學 FUJIFILM X-S10

    “因為不知道將來各自的際遇,所以要珍惜現在相識的緣份”

    由高一文理分班而相遇,亦由開始的互不相識,而去慢慢了解對方,在過程中,我們有哭有笑,那些一起經歷的點點滴滴,讓我們成為彼此心中的太陽。

    一齊升上高二,看似沒有什麼變化,但是大家對學習的態度逐漸變得積極,各自都找到屬於自己未來的方向,努力向前邁進著。

    “青春是陣偶爾滑過的風”

    高二時間已經剩下一半了,很快也要踏入高三的門檻。希望在追尋夢想的同時,在此留下青春的記憶。

     

    優秀入圍作品 譚嘉琪 澳門坊眾學校 Canon EOS 80D

    君子球班的同學投球的那一瞬間,他們背負著為校爭光的使命。那種朝氣蓬勃的特質,正是在校園中最美好的一道風景線。

     

  • 3參賽者名單

  • 4學界攝影比賽章程

    學界攝影比賽章程

     

    主辦單位: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學界常設活動委員會

    贊助單位:澳門基金會

     

    • 活動目的:

    通過特定主題下徵集原創拍攝作品並撰寫相關文字,鼓勵中學生加強對校園環境的敏銳觀察與深入體會,透過鏡頭和文字,記錄校園每個同學成長的角落,溫暖的身影。藉由活動期望學生能夠欣賞並珍惜所在的學習環境,歷程中的人、事與物。

     

    • 比賽主題:

    校園生活的美好瞬間(包括人、事、物、環境)。

     

    • 參賽資格:

    所有澳門全日制中學生均可遞交原創作品。

     

    • 比賽日期:

    由即日起至2021年11月30日。

     

    • 得獎公佈:

    於2021年12月8日於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網站(www.aecm.org.mo)及 學界常設活動委員會instagram(academia.aecm)公佈。

     

    • 參賽規則:
    1. 參賽作品必須為參賽者本人原創攝影作品及原創文字。
    2. 參賽所需資料包括:參賽者名稱、就讀學校、聯絡電話、有效的學生證副本或照片、拍攝器材名稱(如iPhone 11 / Canon Eos 200D II)、參賽作品附件。
    3. 參賽作品包括符合主題的原創攝影作品,單幅或組圖(2-3張,如有觀賞順序請自行在圖名部分註明),原創文字作品50-200字。

     

    • 參賽作品要求:
    1. 攝影作品須以數碼相片檔案提交,每張相片像素約不少於 1200 x 800 pixels, 不大於 2400 x 1600 pixels,存檔為JPEG檔,每張檔案不大於10MB。
    2. 作品可接受有限程度的調色(光暗、色彩、飽和度及色溫),不接受經過電腦合成的攝影作品。
    3. 參賽文字作品須與主題及照片相關,並以word檔附件提交,字數為50-200字(不含標點),體裁不限。
    4. 一位參賽者僅可投遞一份作品,該作品亦未曾在其他賽事發表。
    5. 參賽作品上不得含有個人識別的符號、簽名或水印等。

     

    • 參賽方式:

    將參賽所需資料以電子郵件的方式發送至[email protected]。標題主旨請註明“參加學界攝影比賽”。

     

    • 獎項設置:

    冠軍:一名,獎金MOP800、澳門通卡1張(內含澳門幣100元)及證書一份;

    亞軍:一名,獎金MOP500、澳門通卡1張(內含澳門幣100元)及證書一份;

    季軍:一名,獎金MOP300、澳門通卡1張(內含澳門幣100元)及證書一份;

    入圍優秀作品:十名,澳門通卡1張(內含澳門幣100元)及證書一份。

     

    • 評選委員及評分準則:

    評判團將由主辦單位委任。

    作品將按照審美(25%)、立意創新(25%)、內容表達(25%)及主題相關性(25%)作為主要評審標準。

     

    註:

    1. 本次比賽之最終解釋權歸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所有。
    2. 如參賽作品有不符合規定、發現抄襲、盜用等不誠實情況,該參賽者及其作品將取消參賽資格。
    3. 參賽作品中涉及的著作權、肖像權、名譽權等問題均由作者自負。
    4. 參賽作品將可能展示於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所屬網上平台等。

     

    *詳情查詢:2876 8118邱小姐

    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