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學聯組織廿澳生走進海珠濕地生態硏學

由市政署主辦,澳門學聯協辦之「粵澳生態研學活動」組織了來自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培正中學、陳瑞祺永援中學、勞校中學、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聖羅撒英文中學、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鏡平學校八所學校,近二十名小五至初二學生走進灣區認識自然生態。

粵澳生態研學活動參加者合照

首日去到佔地一千六百五十畝被譽為“廣州綠心”海珠國家濕地公園,在導賞員的帶領下遊走園區,期間介紹到沒有果子怎麼繁育後代呢,植物透過嫁接技術,把一半植物種在另一個植物的上面,紅花羊蹄甲不能自己繁育後代,就把它的一半種在其他羊蹄甲的上面,形成量產的種植”,在講解下,同學們明白原來不能自我繁殖的植物,也有辦法通過人工技術繁衍後代。

導賞員講解園區植物

儘管天氣炎熱,同學們觀察動植物的熱情不減,在陰涼之處頻頻與老師互動。據介紹,海珠濕地公園內有維管束植物達一百四十六科八百三十五種,動物達二百七十二科一千〇九十種,鳥類從二〇一二年的七十二種上升到一百八十七種,近兩年連續發現兩個全球昆蟲新物種(均以“海珠”命名)及九個中國新紀錄種。

同學們參觀園區果樹

同學們更乘船遊覽濕地公園沿岸,觀望濕地公園動物棲息之處。隨後參與2023第四屆粵港澳自然教育講壇暨粵港澳自然教育嘉年華,活動設自然繪畫作品、植物DIY書籤、拼圖及植物競猜等攤位,讓學生透過遊戲認識自然教育發展。

同學們船上合

導賞員乘船期間介紹昆蟲標本

同學們參與植物拼圖攤位

觀賞園區生態動物

 

次日走訪廣州動物園,係導賞員帶領下認識動物品種如何區分、生活習性等,為期兩天的粵澳生態研學活動在其樂融融的氣氛下迎來尾聲。同學們表示,此行發現除了澳門,原來其他地方也有很多特別的植物,希望今後參加更多生態研學,探秘大自然。

同學們在廣州動物園合照

導賞員介紹動物生活習性

 

同學觀察生物島動物

導賞員介紹園區動物的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