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對社會文化範疇的建議

  • 1【新聞】學聯對社會文化範疇的建議

    學聯對社會文化範疇的建議

     

    學聯對社會文化範疇建議
    就今年度社會文化範團的施政工作,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方海金期望,政府能夠切實貫徹“教育興澳”的理念,為本澳青少年建立「德、智、體、群、美」的全人發展而努力,多方面培養青少年的競爭力及領導能力,重視青少年抗逆力的強化,並倡導青少年及早進行生涯規劃,思考人生,增進支援學術措施,以培養更多青年領導人才,配合本澳社會未來發展的需要。 

    強化學生抗逆力 規範心理輔導員增專業性

    方海金建議,政府可加強學校在學生對抗壓力時的支援作用,開展抗逆力課程,指導學生處理壓力的正確方法,以及提升學生輔導員和教師對學生高壓狀況的察覺能力,推動學校多開展不同形式的壓力或外展體驗活動。此外,並建議有關當局可以心理健康為題制定課程大綱,其中可包括面對壓力、情緒紓緩、生涯規劃等,藉此亦可提升學生品德及抗壓力,幫助學生建立正面形象。由於課餘時間有限,再加上學生的課餘活動眾多,現有的校內輔導員難以安排時間與有需要的學生進行輔導,建議增撥資源於民間機構開設相關服務,滿足學生校外輔導需求。而且澳門社工及心理輔導員一直以來分工不清,缺乏規範、評估及認證機制,導致輔導品質不均,同時影響人才培養及招聘,故建議建立心理輔導員認證制度,吸引有志青年投身輔導工作,提升專業的認受性。 

    鼓勵生涯規劃及早思考前程
      鄰近地區均鼓勵學生於中學時期便開始生涯規劃,台灣更是將生涯規劃納入“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中的選修科目,提供課程網要,各校自行編制符合自身需要的教材。讓生涯規劃融入正規教育課程,讓學生在學習知識之餘,並能思考學習在其人生中的重要性,成為社會未來的人才。同時,推動家長了解生涯規劃,讓家長擺脫傳統思想對子女生涯規劃的影響,為青年學生提供理想的規劃環境。現時有青年團體以及學聯本身亦已開展生涯規劃及升學輔導多年,具有一定專業性、經驗及資訊,建議政府可與社團合作開展上述工作,相信能更有效率的發展生涯規劃的各項工作。此外,澳門於1997年亦有出版過職業分類大典,但後來並沒有更新,回歸後社會急速發展,行業環境日新月異,希望政府能盡快並定期更新澳門職業大典,幫助青年了解本地就業市場,亦有助於青年人生涯規劃。 

    加強與青年社團合作 培訓青年社團骨幹
      目前,本澳有不少青年社團開辦各項培訓課程和活動,藉此增強本澳青少年對社會時事認識及其分析能力和思考能力,強化本澳青少年的公民意識,但各個課程和培訓活動由社團自行開展,側重點不一,成效可能未如理想,故此,方海金提議,為提高澳門青年對本澳社會脈搏的掌握及澳門特區施政的了解,政府應加強與青年社團合作,委派政府官員擔任培訓活動講師,為本澳的有志青年人才作重點培育,舉辦更多的參訪活動,深入政府各部門內部參觀或考察,讓青少年能夠更了解本澳政府的法治體制及公共行政的運作模式。此外,政府亦可加強與社團的合作,在社團開辦交流學習團時,開展一些長期性的後續性活動,譬如活動後的分享會、報告會或實踐活動等,加強學習和交流的成果效益。 

    增進支援學術措施
    在學生福利方面,為加強本澳大學學術風氣,培養本地研究型人才,建議設立獎勵機制,鼓勵學生投入對各學科的深入研究,以提升學生對知識的開發和探究能力,使同學們可以有更多元化的發展方向,長遠更能夠提升本地學術研究水平。此外,當局也可因為澳門的人才需求,擇優送往外地深造。例如一直推行的赴葡法律留學生計劃,名額是否可以再增加,或是推廣至其他不同的專業,以幫助本澳菁英學生吸收外國先進知識;同時優化澳門留學生回流發展機制,吸引精英回流任教,或參與社會發展,長遠有利於本澳的學術發展以及社會建設。 

    刊登於 2015年4月14日 市民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