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1【新聞稿】全國中學生作文大賽百澳生進入複賽階段

    Previous Next

    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主辦、澳門日報支持的2023/2024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澳門賽區)終審會議於12月27日在澳門學聯辦事處順利舉行。此次會議商討全國賽事澳門賽區參賽作品的上報工作,並最終評選出初中組50篇、高中組50篇參賽作品上報至大賽評審委員會參與全國評審(複賽)。複賽於2024年2月中旬至3月中旬分別以線上及線下形式舉行。全國總決賽將於2024年4月在澳門舉行,具體日期待宣佈。屆時澳門學聯將負責承辦並組織入圍全國一等獎獎項之學生參加賽事。

    本屆賽事為第十九屆賽事,以“對話”為總主題,參賽對象為初中組及高中組,另設命題作文、半命題作文、話題作文和材料作文供學生挑選。今屆賽事澳門賽區共收到1,197份參賽作品(初中組461篇,高中組736篇)。

    評審紛紛表示,本次賽事的題目範圍極為廣闊而深奧的,尤其符合當今社會的發展。同時,題目對學生的理解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但能看到高水平的參賽作品和具有創意的寫作方式與內容感到欣喜。期望學生踴躍參加往後的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澳門賽區),所看到的參賽作品也從不同角度去解析主題,給予青年學子提供更多的成長機會。

    澳門學聯編輯委員會《澳門學生》副主編林子茵提出,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澳門學生將有更多機會參與全國級別的賽事,希望學生能從比賽中獲得更多啟發和交流機會,了解國家發展,提升自身水平,展現澳門學生創新多元的思維特色。

    出席是次會議人士包括評委鄒君儀女士、評委張燕青女士、評委譚健鍬先生,澳門學聯編輯委員會《澳門學生》副主編林子茵、澳門學聯編輯委員會秘書鄺晴嵐。

  • 2【推介】2023/2024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澳門賽區)

    2023/2024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澳門賽區)

    章程

     

    活動簡介

    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是面向全國廣大中學生一項規模最大、規格最高、參與人數最多、影響最廣的全國性、公益性作文賽事。2023/2024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為第十九屆賽事,以“對話"為主題,參賽對象為初中組及高中組。參賽學生經初賽、複賽競逐於2024年4月中旬在澳門舉辦的全國總決賽的參賽資格。

     

    宗旨

    1. 傳承中華文化,弘揚民族精神;
    2. 推動文字創作風氣,提高澳門中學生文字修養和寫作能力;
    3. 推動中學生多思、多想、關心社會,提高道德水平。

     

    參賽資格

    所有澳門全日制中學生均可報名參加。

     

    參賽組別

    1. 初中組(2023/2024學年全日制初一至初三學生);
    2. 高中組(2023/2024學年全日制高一至高三學生)。

     

    報名方式

    自行登錄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官網文星網 http://www.chinawenxing.com.cn  或 通過“中學生作文大賽”微信公眾號報名參賽(附件:學生參賽操作指引)。

     

    作品遞交方式

    自行登錄文星網 http://www.chinawenxing.com.cn  上傳作文,作文上傳成功後,不能修改作文(附件:學生參賽操作指引)。

    參賽報名及作品遞交日期:即日起至2023年11月23日

     

    比賽程序

    1. 初 賽:澳門賽區在2023年12月從高中組及初中組的參賽作品中各評選出不超過50篇優異作品(合共不超過100篇作品),然後送大會評選。
    2. 複  賽:大會在2024年2月中旬至3月中旬根據各賽區送上的作品進行兩輪評審,然後選出優秀參賽者,進入總決賽。
    3. 總決賽:大會計劃於2024年4月中旬舉辦全國總決賽,分為初中組和高中組,總決賽內容包括筆試、口試、演講比賽,地點在澳門。

     

    評判團

    1. 初 賽:澳門賽區組織專家評判團,評選所有初賽作品;
    2. 複賽及決賽:由大會另組評判團進行評選。

     

    初賽規則

    1. 參賽作品題目須在大會規定的題目內選取(附件:初中組題目、高中組題目);
    2. 作品必須登錄文星網http://www.chinawenxing.com.cn進行上傳作文(附件:學生參賽操作指引);
    3. 嚴禁抄襲;嚴禁在作品裡出現真實的校名、人名等信息。違反規定者將被取消參賽資格;
    4. 每人只可投交作品一份。

     

    附   則

    1. 主辦機構毋須徵求作者同意,有權將獲獎作品結集成書,且版權屬主辦機構所有;
    2. 獲總決賽參賽資格的同學,比賽期間的食住安排由大會負責;
    3. 澳門賽區主辦機構有權修訂本章程,並對章程內容具最終解釋權。

     

    查詢

    聯絡人:鄺小姐

    電     話:28365314     傳     真:28358558     網     址:www.aecm.org.mo

    辦公地址:澳門慕拉士大馬路澳門日報大廈14樓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30分至晚上7時正;

    星期六、日:上午9時30分至中午1時30分,下午2時30分至晚上6時30分

    20232024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澳門賽區)-學生參賽操作指引

     20232024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澳門賽區)-初中組題目

    20232024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澳門賽區)-高中組題目

     20232024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澳門賽區)-總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