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花絮】學聯模擬社會人計劃,體驗職場人生

    Previous Next
    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資助的「模擬社會人2019澳門學生實習計劃」於二零一九年期間進行了三個階段的實習計劃,分別於二至五月、六至八月及十一至十二月舉行。當中與27間本澳和內地企業合作,共吸引51名本澳大專生參與是次計劃。為了提升本澳學生的競爭力,培育多元人才,推動更多學生前往不同類型的企業進行實習,透過實習的認識及體驗職場實際工作,加深他們對其所修讀專業的了解,有助提升實務能力,提早體驗職場環境,以便將來投身社會作好充分準備。
    與此同時,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本會更於第二階段推出「青春同心,湖湘同行」計劃及「南沙百企千人實習」計劃,帶動學生走出澳門,放眼大灣區的其他城市,讓他們更親近地瞭解內地高速建設發展的情況,從而提升自身的競爭力,推動本澳與大灣區的深層次合作。
    在澳實習生黃同學分享:「通過在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實習,發現了實際的工作比想像中的不同,起初認為處理一般文書工作非常容易,但發現這種細微之處才顯出真功夫,當中認識到了自己很多的不足的地方,讓她受益匪淺。」實習生梁同學亦稱:「時間過得特別快,實習期間,參與了馬介休娛樂製作有限公司的拍攝工作,實際體驗拍攝前後的工作及瞭解現場的操作,感受到書本的知識與實務的完全不同,對將來投身影片剪接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
    而參與大灣區實習的李同學表示:「這次實習實在太難忘,認為是一種全新的體驗,能夠踏出澳門走向南沙,深入認識到政府機關的組織架構和運作。另外,她也對南沙的印象改觀,發現南沙未來的發展潛力的確很大,這對她的決定未來發展的方向大有裨益。」
    澳門學聯將來繼續推行實習計劃,期望能與更多的企業合作,讓學生有更多的選擇機會,藉此為澳門培育更多元的人才。
  • 2【“模擬社會人”2019年澳門學生實習計劃-澳門】第三階段實習

    模擬社會人”2019年澳門學生實習計劃澳門第三階

    (企業名單將持續更新)

     

    目的: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冀望透過此實習計劃提升澳門學生的競爭力,為社會培育多元人才。同時推動更多澳門學生前往不同類型的企業進行職場體驗,加深他們對其所修讀專業的了解,並為他們未來的職業發展提供導向及有助規劃。

    主辦單位: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

    資助單位:澳門基金會

    活動對象:持澳門居民身份證之大專學生

    實習日期:10月至12月

    實習公司:Untitled Design未設計有限公司、M Robot澳門維京樂智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馬介休娛樂製作有限公司、澳門人出版有限公司、浪潮新媒體設計有限公司、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

    實習公司簡介

    序號 實習公司 實習崗位 簡介
    1 Untitled Design

    未設計有限公司

    名額已滿 近年頗受政府部門矚目的新銳設計公司,擅長活動視覺形象、品牌形象塑造、品牌形象重塑、空間導視系統、出版物、網頁等策劃與設計。
    2 M Robot

    澳門維京樂智科技發展有限公司

    1.    三名 – 市場營銷策劃

    2.    三名 – 資訊科技人員

    一間致力於在澳門發展STEAM產品和相關教育培訓的澳門科技文化機構。是一家結合強內容IP研發能力,並通過STEAM教育產品和綜合服務實現變現的新型STEAM行業企業。
    3 馬介休娛樂製作有限公司  

    1.   三名 – 平面及動畫製作助理

    2.   一名 – 市場及營銷助理

    一間以在網上平台製作內容的自媒體為入切點的創意娛樂品牌公司,公司由多位有豐富經驗的內容創作、影像製作、行銷及活動策劃專才組成,旗下頻道「歡樂馬介休」是本地的內容創作自媒體品牌。
    4 澳門人出版有限公司 1.    兩名 – 平面設計師

     

    主要從事文創出版工作,服務範圍包括文創出版、設計排版、公關新聞活動策劃、書籍發行、銷售等文創出版相關的工作。
    5 浪潮新媒體設計有限公司 1.   一名 – 影視製作

    2.   一名 – 平面及動畫製作

    3.   一名 – 攝影師

    一間重視商業思考的品牌視覺策劃機構。主要服務領域包括VI設計、品牌策劃、視覺策劃、商業攝影、電商設計和推廣等。
    6 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 1.   一名 – 前台助理 (培訓協

    調)

    2.   一名 – 文員 (財務部)

    3.   兩名 – 文員 (時裝及形象

    專業發展)

    4.   一名 – 助理 (對外合作及

    拓展部)

    5.   一名 – 文員 (資訊科技)

    6.   一名 – 文員 (專業發展)

    7.   一名 – 助理 (時裝及形象

    推廣)

    8.    一名 – 助理 (時裝及形象

    創意部)

    由澳門政府及民間合辦的非牟利組織,協助澳門工商企業有效地利用思維、意念、資訊和資源來增加產品和服務的附加值。最終目的是提昇企業的產值及市場競爭力。
    7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 1.    一名 – 宣傳推廣員 以培育未來社會菁英為目標,開展更多適合青少年的活動和服務,為全澳廣大學生服務的青年學生組織。
    8 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 1.   一名 – 活動協調員

    2.   一名 – 新媒體助理員

    主要宗旨是為青少年提供專業而多元化的服務及活動,致力於為本澳以及內、外地就讀的本澳學生服務,營造青年發展平臺的一個非牟利的青年組織。

    實習崗位範疇:多媒體製作、出版編輯、平面設計、行政管理、營銷策劃、市場推廣、資訊科技類

    報名日期:由即日起接受報名

    報名方式:網上報名登記 https://1ticks.com/event/imTrOIOn

    提交資料:請於網上報名表內上載個人履歷表、身份證及學生證副本。

    面談時間:確認所有資料收妥後,將與其聯繫並落實面談時間。

    正式通知:面試成功後,合適之參加者將錄取為實習生,並與其簽訂「實習計劃聲明書」,以保障相互之權益。

    詳情查詢:歡迎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76 8118與杜小姐或吳小姐查詢。

     

    實習期間安

    (一)工作時數:每週最少 20 小時、每月最少 80 小時。

    (二)每月津貼:透過支票方式給予每名實習生的每月津貼不少於澳門幣3,200元,而每月社會保障基金亦由本會承擔。

    (三)實習跟進:本會與各實習單位保持聯繫及溝通,掌握各人的具體情況,以便提供協助。

    (四)報告提交:實習結束後一週內提交一篇800字實習感想及一段實習影片至[email protected],以供本會進行事後分析及評估。

    (五)實習獎勵:實習結束後將舉行嘉許禮,至少完成160小時的實習時數,工作積極、表現優秀者將獲得嘉許,而本會將根據實習公司所提供之實習評分表來評定及頒發。

     

    注意事項

    (一)實習期間本會將為各人購買個人意外保險,須清楚了解該保險中的所有條款及保障範圍。

    (二)實習完成後,本會將頒發實習證明書。

    (三)因個人原因提出終止實習,須提前7個工作天向實習公司及主辦單位以書面形式通知,並填寫“終止實習通知聲明書”,該聲明將一式兩份,雙方各執一份。如因個人原因提前終止實習,將不獲發當月之實習津貼。

     

    章程解釋權

    本章程如有未盡善之處,本會保留活動條文的補充解釋權及最終決定權。

     

    模擬社會人- 第三階段章程

  • 3【“模擬社會人”2019年澳門學生實習計劃-南沙】第二階段實習

    “模擬社會人”2019年澳門學生實習計劃-南沙-第二階段

    主辦單位: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
    合辦單位: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
    資助單位:澳門基金會
    活動對象:持澳門身份證之大專學生
    活動名額:就讀內地、香港、澳門、台灣各高校的澳門學生:14人;
    面談時間: 本會同事將另行與報名者聯繫
    實習日期:
    第二階段-7月15日~8月23日
    活動地點:涵蓋南沙自貿區政府機構、大型央企、國有企業、金融機構、外資企業、民營企業等超過100家實習單位,提供超過1000個高質量的實習崗位。學聯及新青協對接之崗位,請參考兩會網站內容。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5月26日

    報名方式:填妥網上報名後,本會將公告入選名單。請於名單公告後一星期內親臨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澳門亞利鴉架街9號容永大廈一樓A,B)繳交參加者身份證、港澳回郷證及學生證副本,如超過時限則由備選補上。報名成功後,將簽訂「實習合約」,以保障雙方權益。

    查詢:詳情可以致電2836 5314與雷小姐聯絡或 2835 8963與鄺先生聯絡,或可親臨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澳門學聯)查詢。

    實習期間安排

    (一)膳食:平日酒店統一安排早、晚餐,實習單位負責午餐。
    (二)住宿:安排三星級以上酒店,每間房安排三名同性別同學入住,一人一床,環境優美整潔,生活配套設施完善。
    (三)交通:安排免費穿梭巴士往返酒店與實習單位。
    (四)保險:實習期間均購買人身保險,確保安全保障。
    (五)學生管理:由區青聯設立秘書處,專門負責港澳青年學生在南沙實習生活的服務管理;做好與實習單位有效溝通;定期開展學生談話會,跟進實習生活情況;做好社會實踐活動的後勤工作、活動當天帶隊工作;緊急突發事情處理等工作。

    報名表

    報名表PDF

  • 4“模擬社會人”2019年澳門學生實習計劃-南沙

    主辦單位: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

    合辦單位: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

    贊助單位:澳門基金會

     

    “模擬社會人”2019年澳門學生實習計劃-南沙

    章程

     

    計劃內容

    • 目的

    透過暑期集中實習,並利用週末時間組織開展各類主題社會實踐活動,增進港澳青年學生對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自貿區南沙片區的認識和瞭解;進一步加深港澳青年學生對國情社情、粤港澳大湾区9个内地城市經濟發展、創新創業以及南沙人才政策的認識;親身體驗職場實況,加深對內地就業市場、職場文化及發展機會的瞭解,從而協助青年學生訂立職業生涯規劃,並籍此積累工作經驗,建立人脈網路,增強專業技能和職場競爭力。

     

    • 對象

    (1)准大學生/高中生:15人;
    (2)就讀內地、香港、澳門、台灣各高校的澳門學生:47人;

     

    • 實習時間

    第一階段:6月10日~7月19日

    第二階段:7月15日~8月23日

     

    • 報名日期

    即日起至2019年4月20日

     

    • 實習單位

    涵蓋南沙自貿區政府機構、大型央企、國有企業、金融機構、外資企業、民營企業等超100家實習單位,提供超過1000個高質量的實習崗位;為港澳青年學生實習提供崗前培訓,匹配專業實習導師,進行一對一實習輔導。

     

    性質 企業(部分)
    政府機構 中國南沙國際仲裁中心、南沙開發區金融工作局、廣東自由貿易區南沙片區人民法院
    大型央企 中鐵建南沙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廣東中交城市投資發展有限公司
    國有企業 廣州華潤熱電有限公司、廣州供電局有限公司南沙供電局
    金融機構 中國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廣東自貿試驗區南沙分行、中國工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南沙分行
    科研機構 香港科技大學霍英東研究院、廣州中國科學院先進技術研究所
    外資企業 廣東晶科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廣汽豐田汽車有限公司、兆科藥業(廣州)有限公司
    民營企業 廣州功夫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廣州香江雲科技有限公司、廣州市南沙區國際青年創新創業協會、國信信揚麥家榮(南沙)聯營律師事務所

     

     

    • 獎勵計劃

    經實習督導員評分後,表現優異之實習生將獲額外嘉許。

     

    • 報名方式及地點
    1. 填妥網上報名後,將安排進行面試。本會將於5月3日公佈入選名單,請於名單公告後一星期內親臨澳門學聯新青協遞交參加者身份證、港澳回鄉證及學生證副本,如超過時限則由備選補上。報名成功後,將簽訂「參與實習承諾聲明書」,以保障雙方權益。

    澳門學聯

    地址:澳門亞利鴉架街9號容永大廈一樓A,B

    辦公時間: 週一至週五:09:30-19:00;週六:09:30-13:00,14:30-18:00;週日:09:30-13:00

    新青協

    地址:澳門若翰亞美打街7號友聯大廈地下I鋪

    辦公時間: 週一至週日:09:30-18:30

     

    • 甄選方式
      1. 實習生的甄選方式將分成兩個部份,包括資料審查及面試約談;
      2. 經由本會作資料審查過後,合適之報名者將會進行面試約見,其他有利審查資料之副本(如:獎狀、工作證明、推薦信等)可於面試時一併繳交;
      3. 視實習單位要求,部分崗位或需進行多於一輪之面試。

     

    實習須知

     

    • 實習機構及崗位安排

    主辦單位將根據實習生所填寫之報名資料及面談表現,以安排實習生之實習機構及崗位。

     

    • 實習津貼

    實習津貼金額由實習機構與實習生確認,以及由實習單位確認發放方式。

     

    • 注意事項
      1. 通過甄選後,合適之報名者將錄取為實習生,實習生名單將於2019年5月上旬公佈;
      2. 為協助實習生前往機構實習前作好充分的準備,主辦單位將安排實習前輔導及會議,並設有輔導員跟進實習期間之情況;
      3. 實習完成後,主辦單位將向實習生發出“實習證明書”;
      4. 實習生於實習期間因個人原因提出終止實習,須提前7個工作天向實習機構及主辦單位以書面形式通知,並填寫“終止實習通知聲明書”,該聲明將一式兩份由主辦單位及實習生保存。實習生如因個人原因提前終止實習,將不獲發當月之學習津貼。
      5. 主辦單位將為實習生購買個人意外保險,實習生須清楚了解該保險中的所有條款及保障範圍。而實習生亦可按自身的需要購買額外的保險。

     

    • 規定
      1. 每位實習生須於實習結束後的15天內提交一篇800字實習報告及五張實習照片至[email protected]
      2. 實習生無故缺勤,並且實習機構亦未能與實習生取得聯繫,實習機構將通知主辦單位,以便作出跟進及協助。

     

    初擬日程 

    時間 內容
    即日至4月20日 報名
    4月25日、4月27日 面試約談
    待定 公佈結果
    5月4至5月10日 實習生提交“參與實習承諾聲明書”
    待定 實習前會議
    6月至8月 為期約4~6週實習

     

     

    《個人資料保護法》之規定

    • 報名者向本會提供及遞交的所有資料,只作為本實習計劃報名、統計及建立資料庫的用途。同時,所提供的個人資料將按照澳門特別行政區第8/2005號法律《個人資料保護法》的規定進行處理;
    • 根據法律規定,應報名者之同意或要求通告的合作方為資料接受者;
    • 如本會於審查報名者要件時遇有疑問,有關資料可能會送予有權限機構作核證或查詢;
    • 報名者依法享有資訊權、查閱權及反對權,並可申請更正或更新其存放於本會的上述資料,在行使時須以書面方式向本會提出。

     

    聯絡及查詢

    電話:28365314雷小姐 / 28358963 鄺先生(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

    傳真:28358558

    網站:www.aecm.org.mo

     

    章程解釋權

    本章程如有未盡善之處,主辦單位及承辦單位保留最終解釋權。

     

    “模擬社會人”2019年澳門學生實習計劃章程-南沙

    “模擬社會人”2019年澳門學生實習計劃-南沙實習崗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