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1【花絮】「青春不設限」少訊成長計劃─軍事夏令營

    Previous Next

    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之「青春不設限」少訊成長計劃─軍事夏令營於日前已順利完結,組織了二十三名澳門學聯少年警訊活動委員會成員,於黑沙青年旅舍進行為期四日三夜的夏令營。因疫情較為反覆,今年決定留澳舉辦。

     

    是次營隊特別邀請具有戶外活動相關證照之導師及助教,培訓內容不僅以共建營規、團體任務,透過每天的檢查、集隊訓練,讓學員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守時、遵守紀律、維護地方清潔等,亦安排了團體合作的任務,去培養學員軍人般的團結互助、包容共濟,部分行程更是離開營地到澳門山林進行,不但可了解到在山林中求救自救的知識,還藉由導師分享澳門山林常見昆蟲、植物,認識戶外的多樣性和趣味性,期望學員透過戶外活動的體驗,在自然與人群中漸漸去建立、去嘗試、去連結、去感受孕育我們的土地。

     

    而四天的行程中,為培養學員自理、獨立的能力,每天的三餐需自行處理,除了第一天晚餐及第二天早餐的材料已有準備,其他食材均須自行採購,在第一天晚上時,學員們分組討論、設計未來三日的餐單、學習使用登山爐、與其他組商議糧食計劃等,並於第二天下午採購。經過四天的煮食洗禮,學員們由第一天的手忙腳亂到從容不迫、餐具清洗後的雜亂無章到井然有序,主動承擔起備料、煮食、清理等責任,看似不切現實的餐單亦被一一完成,味道也超乎想像的好。

     

    軍人除了體力必須比較好外,少不免會遇到突發情況、戶外求援之任務,所以在安排夜行、穿林等體力培訓之餘,亦準備了基礎戶外急救基礎知識與應用的教學,讓學員們在正規急救用品不充足的情況下,組織同伴分工,並使用身邊的物資把「傷者」撤離至安全地方,從而培養學員組織策劃、危機處理能力,提高學員避險、自護自救及互救的安全知識。

  • 2軍事夏令營小編直撃彙集

    Previous Next

    小編直擊第一日

    我地第一日嚟到黑沙青年旅舍,參加為時4日3夜嘅軍事夏令營。我哋透過遊戲,領悟到大大小小嘅人生道理,更加瞭解團隊合作嘅重要性。製作晚餐過程中,我哋學識咗使用登山爐等多種廚具,亦為咗之後旅程嘅早午晚餐制定咗詳細嘅餐單。

    小編直擊第二日

    第二天早上,所有人都早早在客廳等待導師的「集合」。首先,我們前往圓形地進行關於注意力的遊戲,我們都清醒了許多,也有更多精力去進行接下來的活動。吃完早餐後,我們前往石面盆古道去爬山,途中導師講解了一些昆蟲、植物及行山應有的禮儀️。在下山時,我們接受了暴雨的洗禮,道路上的水如瀑布般往下流去。在路環市區吃完午餐後,我們便前往超市採購,食材、飲料、行動糧等,往後的早午晚餐我們都要自行製作。夜晚,我們經歷了人生第一次「行夜山」,在夜晚摸黑前進,感受人眼的奇妙之處,並在行山途中為接下來的活動撿柴。在最後,導師讓我們嘗試走過「人生自己行的一條路」。

    小編直擊第三日

    不同與前兩天,夏令營第三天的早上,晴空萬里。起床自製早餐過後,又到了離營倒數的時候。雙人及分組遊戲、實境救援題,我們都展現了共同的團結精神,如導師所説:「我們的隊友也許不是最完美的,但是沒有這些隊友,是不能完成任務的。」自第二日進行糧食計劃,我們的廚藝短短幾天就備受肯定,甚至被各位導師稱讚,更加肯定了我們在廚藝上的天份。到了晚上,雖說不上滿天星辰,但在這彈丸之地中,星星和月亮卻吸引著我們的眼球。各個組別完成生火過後,圍著篝火坐在草地上,說著對這次體驗營的感受與歷程,有人說出了活動中的趣事,亦有人說出了自己的內在性格,是喜是悲,是內向或外向。雖然不是最後一天,但在篝火中,我們都記住了現在的時刻,在最後的晚上盡情玩樂。

    小編直擊第四日

    夏令營的第四天,亦是最後一天,在「例牌」的自製早餐過後,移師到一旁空地進行最後的活動,大家為守護團隊重要的東西盡心盡力,雖在過程中遇到困難,但只要我們信任彼此,沒有顧慮,每人都願意踏出一小步,就代表逐漸踏上成功之路,古語有云:「失敗乃成功之母」,失敗過後吸收經驗,重新調整,只要不放棄最終總會成功。遊戲過後,收拾好各自的行李,用僅餘最後的小小時間,留下這四日三夜裏想對個人、他人和團隊說的話,字條很小,承載著的卻是滿滿的回憶。夏令營以集隊作開始,亦以集隊作結束,由入營的第一天開始,距離離營已進行倒計時,由第一天的一言不發,到最後的無所不談,在這趟短短幾天的小旅程中,快樂與否,掌控在自己手中,帶上行李,集隊站好,三下掌聲過後,大聲喊出自己的名字,標誌著這趟小小的旅程已經完結,沒有遺憾便是最完滿的句號。

  • 3錄取通知

  • 4【推介】「青春不設限」少訊成長計劃

    章程

    主辦單位: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澳門學聯─少年警訊活動委員會

    贊助單位:澳門基金會

     

    活動簡介

    澳門學聯─少年警訊活動委員會為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轄下七大委員會之一,成立於1997年,宗旨為培養有志服務社會的青少年領袖。

    本年度活動以「挑戰自我」為核心主題,舉行專題講座、體能鍛煉、參觀交流、技能培訓及服務學習等活動,鼓勵青少年養成積極的人生觀和正面的價值觀,使青少年從全方位學習中充實自己,擴寬視野,建立自信,提升自我。同時提高助人自助、關心社會的精神和意識,培養「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參加者出席率達八成可獲頒證書。

     

    招募對象:本澳初一至高二學生

     

    報名日期:由即日起至3月31日

     

    報名方式

    • 填寫網上報名表https://bit.ly/3snl7Oa,填妥後將由專人聯絡安排面試。
    • 面試完成後,將於4月7日在本會網站公佈入選名單,入選者需於指定日期前親臨本會繳交身分證副本、學生證副本及報名費澳門幣100元。
    • 入選者若非本會會員,須同時提交入會申請表及會費澳門幣10元。

     

    查詢方式

    • 電話:2836 5314潘小姐
    • 地址:澳門提督馬路華隆工業大廈9樓
    • Instagram帳號:mjpc.aecm

     

    備註

    • 活動遵循衛生局的防疫指引,並可能因應疫情變化進行調整。
    • 本章程如有未盡善之處,本會保留最終決定權。

     

    課程表

    • 基礎課程

    *名額有限,優先錄取表現優秀的成員,並需另收費。

     

    • 增值課程:培訓計劃期間將針對學員需求,不定期推出增值課程,推動多元發展。

    「青春不設限」少訊成長計劃-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