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1【花絮片】“龍騰中華——第八屆深港澳台青少年文化交流專列”

  • 2感想

    方婉雯

    原本只是一個枯燥的暑假,但因為參與了龍騰中華的交流,認識到各地的同學,學習到各地的交化而變得有意義和充實。

    在一個陽光燦爛的日子,我帶上沉重的行裝以及期待的心情踏上了龍騰中華的旅程。當天在拱北關口與小伙伴們相遇,然後一起前往深圳。在隔天我們踏上火車時,這代表著我們的旅程正式的開始。

    這個旅程是深港澳台文化交流的平台、也是一個增廣見聞的好機會,正所謂「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讀書固然重要,但也要跳出自己的舒適圈,增廣見聞,學習書本學習不到的事。

    每當說到“龍騰中華”這個旅程中最深刻的事我想是在火車上吧!因為這個旅程有大半的時間都在火車上,吃喝拉撒睡都要在火車上解決,我覺得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經歷。除此之外,火車還是一個很好的交流途徑,讓來自不同地方的同學交流,聯繫了深港澳台的同學。在火車上我也認識了來自不同地方的同學,而我最深刻的是來自深圳的小朋友,他們雖然年紀輕輕,但卻能照顧自己,而他們心中那一顆火熱、真摯的童心,點燃了我那小小的童心,他們的童真、他們的笑容、他們的笑聲感染到我的心。

    這個旅程真的讓我增廣見聞,在短短的十四日的時間由南方濕潤的地區走到西北乾燥的地區,再由西北走到我們祖國的首都,還在天安門廣場觀賞了壯莊重而嚴肅的升旗禮,當那面五星紅旗升起時,我的內心激動又彭湃而且還走進了被譽為世界五大宮之首的故宮,此外在火車上還能觀賞到沿途風景,就連在地理書上學習到喀斯特地貌、盆地、丘陵……都在火車上看到,今次的旅程真的獲益匪淺。

    緣份使我們相遇,緣份使我們踏上這份旅程,即使旅程到達了終點站,但我們的之間的緣分會使我再次相遇。


    謝宏就

    海風輕輕地吹在我的臉上,這種感覺舒適得仿佛要我立刻睡著一樣。這個令人放鬆心情,令人對其絢麗的景色讚歎不已的地方,就是坐落於青藏高原的一個鹹水湖—青海湖。

    湖邊的資源富裕。遼闊的天然牧場,肥沃的田野,海天一色。青藍色的湖水由地平線一直延伸出去,直至天際的邊界。這些美麗的景色,美得令我快要窒息。前往青海湖的路上也看見了平時在城裡看不到的景象。那就是牧羊人在山上放羊。羊群的數量真是非常壯觀,由遠處眺望,可以說只看見一片白色的“樹”。最可惜的是當時沒及時拍到照片。

    接著我們前往的是位於西寧的塔爾寺。這裡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事物就是“塔爾寺藝術三絕”。這“三絕”分別是酥油花、壁畫和堆繡。這“三絕”中我覺得最美的就是酥油花。先別說它需要的藝術水準了,製作者的耐性是最重要及令我十分佩服的。因為它是雕塑藝術的一種,而且規模宏大壯觀,內容也非常豐富多彩。我沒法想像製作的需時和製作者的艱辛。

    這次的“龍騰中華”交流團不單只令我開闊眼界及認識到不同地方的各種文化和習俗,我還認識到了很多好友。希望大家以後還會在同一片天空下,體驗著各種溫暖。

  • 3【新聞】四地青少年文化之行領略祖國風華

    Previous Next

    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組織之“龍騰中華──第八屆深港澳臺青少年文化專列”活動已於日前圓滿結束。全團五百多名學生來自兩岸四地,從深圳出發,展開了為期13天的旅程,旅程中到訪了百色起義紀念館,體悟老一輩革命先烈為了信仰及理想而作出的努力,奉獻的精神事蹟震撼我們靈魂。在參觀杜甫草堂中,探索杜甫的生平事跡;遊覽寬窄巷子、川菜博物館、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的過程中深入認識當地的建築文化及民族文化,激發團員的崇敬之心及讚嘆中國古代人民勤勞智慧的結晶。其後更遊歷了青海湖、塔爾寺,都江堰、原子城、天安門廣場及北京故宮。行程緊湊而豐富,讓人眼界大開。

    九名澳門同學均表現出良好的團體精神以及獨立能力。團長夏淑貞表示,澳門學生及其他地區的組員們由陌生到彼此熟悉,一起在火車上生活,大家互相認識、照顧、學習,這些寶貴經驗讓他們收穫非常,彼此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在旅途中共同成長。

    是次活動由深圳市青年聯合會、深圳市學生聯合會、深港青年交流促進會、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等多個單位聯合主辦,並得到了教育暨青年局及澳門基金會大力支持。

  • 4【新聞】第八屆龍騰中華文化專列啟航

    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組織,來自澳門的十名青少年已於日前由本澳出發前往深圳,參加由深圳市青年聯合會、深圳市學生聯合會、深港青年交流促進會、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等多個單位聯合主辦,澳門基金會及教育暨青年局贊助,為期十三天的龍騰中華──第八屆深港澳臺青少年文化專列活動,增加對祖國歷史文化的認識。

    四百多名來自深圳、香港、澳門、台灣的青少年將於本月15日乘坐專列從深圳火車站開始華夏文化之旅,參訪廣西百色、成都寬窄巷子、都江堰、熊貓基地、川菜博物館、青海日月山、青海湖、塔爾寺、北京故宮等著名江山勝景和歷史人文景觀,感受江山之奇、國學之美、人文之富,體驗民俗風情,瞭解祖國歷史文化,凝聚四地友誼,攜手追尋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