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推動學生關注時事 培養獨立思考能力 學聯成立時事關注委會

【本報消息】為鼓勵學生關心時事,培養獨立思考能力,“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時事關注委員會”日前正式成立,並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會上,委員會主任陳嘉敬對新委員加入表示歡迎,並向委員們介紹委員會成立背景、目標和未來的工作計劃等,他期望各委員能夠在輕鬆的環境下表達青年人對社會各議題的意見或看法,亦能通過委員會日後舉行的活動中學習到各方面的社會知識和技能,對他們自身成長有所得益,其中包括培訓課程、就各熱點議題舉行的座談會、學生論壇和本地及外地交流、拜訪等。

 

“時事關注委員會”前身為學聯於二○一○年成立的“時事關注小組”,以提升青年獨立思考及分析能力為目標而設立的,但隨著社會環境的不斷變化,為配合青年政策的實施,使本澳更多學生關注社會時事的發展以及培養他們的獨立思考能力,因此將“時事關注小組”升格為“時事關注委員會”,為青年學生打造一個對社會時事表達意見和互相交流的平台。

 

本屆委員會成員除了學聯會內成員,更向本澳中學招募,期望透過不同背景的學生互相交流來達致共同成長的目標,更希望委員會能具備更廣泛的學界聲音。

 

此外,當天委員會同時舉行第一次全體座談會,討論青少年在使用網絡時所遇到的問題。現時資訊科技發達,網絡陷阱無處不在,只要稍一不慎,容易跌入陷阱,招致損失。在場有委員分享過往使用網絡時的經驗,表示曾經被陌生人在網絡上搭訕或假裝朋友,要求在社交網絡上成為朋友,在取得信任後,欲進行不軌企圖,幸好最後能及時發現,並沒有任何損失,因而有感網絡交友存在著不少的危險性。有見及此,有委員認為政府、教育部門或學校應多著重培養青年朋友在使用網絡上獨立思考能力、邏輯能力,多關心社會時事,掌握目前網絡騙案的手法,提高青少年的警覺性。

(轉載於2014年4月29日 澳門日報 C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