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副理事長黃敏瑩:學聯對澳大研究成立醫學院表示歡迎

____衛生局副局長陳惟蒨透露澳門大學將研究成立醫學院,學聯副理事長黃敏瑩表示歡迎,認同此舉將填補本澳西醫人才培養的缺口,培育本地醫科人才,使醫學界能提供更加適合澳門人的醫療服務。
____澳門長期以來缺少西醫人才培訓。本地立志從醫的青年,只能到鄰近地區入讀醫學院。現時本地醫院的醫生主要來自廣東的中山大學及暨南大學,也有負笈台灣學醫的醫生。黃敏瑩認為,澳門不能長期依賴廣東及台灣的醫學培訓,作為珠三角的主要城市,澳門有必要完善自身的醫療體系。因此贊同當局的決定。
____她指出,鄰近地區各自有不同的醫療制度,澳大若開辦醫學院,應參考各地經驗,規劃出最適合澳門的醫療培訓體系。澳門初辦醫學院,師資必然來自世界各地,澳大也必須保證統一的教授方式,使醫科培訓更有效率。另外,澳門缺乏專科醫療人才,冀澳大醫學院也能同時開辦專科醫療培訓。
____周邊地區的醫學院也都設有大學附屬醫院作為醫科生的培訓場所。因應現時有指本地醫院不足,黃敏瑩提出將來澳大開辦醫學院時,可考慮同時建立澳大附屬醫院,一方面可以為醫科生提供實習場所,同時也可紓緩醫療部門的壓力。
____學聯了解不少立志從醫的青年學生,苦於留學外地,難以一遂志願。澳大開辦醫學院,青年學生不用再離鄉背井,求學外地,而且能培養出適合本地社會的醫療人才。這將是澳門醫療發展的重要一步。
刊登於2014年9月25日 澳門日報 B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