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介]”第七屆博物館學生研究員”招募‏活動



學習澳門歷史的途徑眾多,除了閱讀書本或從學校吸取知識之外,亦可從生活環境及身邊的事物入手,只要細心觀察,便會發現歷史文化一直與我們共存。近年社會對鄉土教育這個課題非常關注,冀望下一代認識澳門歷史,培養熱愛澳門之心和鄉土之情。

“博物館學生研究員”活動於2006年首次舉辦,是面向青少年開展的鄉土教育活動,兼具學術、教育和互動性,教導參與的學生如何去思考、感受、體驗及發現事物,從瞭解身邊的人、事、物開始,由小而大,由近及遠,重新認識生長的環境,藉以培養熱愛鄉土情懷。

活動設有“培訓課程”和“專題研習”兩個階段。培訓課程將邀請本澳和內地的知名學者擔任導師,向學生灌輸不同的歷史知識,啓發他們研究澳門歷史的興趣。與此同時,亦會安排學生考察本澳和外地多個被遺忘或忽略的歷史景點,喚起對文物的關注。畢業學生將會安排參與和投入多項文化推廣活動,包括有博物館導賞服務、專題文化講座、展覽及活動推廣等。

本屆活動主題是“澳門街道”。澳門街道是活態的文化遺產,流露着澳門獨特的文化氣息,無聲地訴說着昔日在街道上發生的歷史故事和本身的個性,同時亦滿載着居民生活的足跡和生活文化,是居民重要的集體回憶。活動將帶領學生走進社區,探討澳門街道文化特色,深入發掘澳門街道的個性和演變。

課程資訊
理論課程:博物館概論、史料分析、澳門城區變遷、澳門街道、路氹街道、街道名人逸事、寫作技巧
考察課程:澳門舊區特色老店、澳門華商的足跡
總課時:30小時
上課日期:2012年7月16日至27日
上課時間:下午2時30分至5時30分

活動資訊
截止報名:2012年6月30日
對  象:本澳大學生、初三或以上中學生
名  額:30名
費  用:全免
面試日期: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結果公佈: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查  詢:8394 3783或8988 4000

下載報名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