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一國兩制實施非常難得

盧樹民與主辦單位負責人及嘉賓合照
四十年外交風雲 印尼履新救漁民

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特派員盧樹民總結四十年外交工作,認為維護國家的榮譽、主權和利益是外交人員的神聖職責,能夠在接近外交生涯尾聲時來到澳門,親身參與“一國兩制”方針的實施,更令他自覺經驗難得。

不撤兵不離開

盧樹民昨日與青年分享其成長經歷時,憶述多年前即將到印尼擔任大使工作前,外交部領導交代到印尼後的首要任務,是設法讓印尼政府釋放扣留的三條中國漁船,讓船上二百多名漁民盡早返國。盧樹民自言,當時還未正式上任已感到責任重大。在國家層面上,當時的總理朱鎔基亦有去信印尼關注事件並促請當地政府盡早釋放中國漁民。

履新後的盧樹民積極向印尼政府了解情況,尤其與主管相關事務的官員、甚至總統會面;另一方面看望船上漁民。經過多月的努力,最後印尼政府同意釋放有關漁民。在印尼政府同意讓漁民回國的翌日,盧樹民生怕有變,特意再到船上了解,結果發現當時仍有印尼士兵駐守船上,士兵表示並沒有收到命令撤走。盧樹民立即聯繫相關部長要求下令撤兵,並稱會待印尼士兵撤走才離開。經過一輪爭取及交涉,擾攘長達七、八個月事件終於結束,漁民也終能安全回國。

堅定愛國信念

他認為,外交工作職責很重,需要維護國家國民的榮譽、主權和利益,很多時候都要設法保護公民的權益,令國家利益不受損害,故外交人員必須愛自己的國家、對國家擁有堅定的信念,還要時刻不忘人民重託,否則將難以完成外交人員的神聖職責。

正處花甲之年的盧樹民說,在外交生涯基本接近尾聲的時候,有機會來澳工作,親自參與“一國兩制”方針的實施,對他來說是非常難得的經歷。他解釋,“一國兩制”是新事物,在一個國家內同時實行兩種制度,以完成國家的和平統一,是個了不起的構想及設計,在世界上亦是新制度。他很高興這樣的制度已先後在港澳實施,且澳門十年的實踐經驗充分顯示“一國兩制”強大的生命力,在世界上起了非常了不起的示範作用,尤其是在國家和平統一,以及解決國際上爭端問題方面。

在過去擔任駐澳特派員兩年多的時間,盧樹民自言不斷學習“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在處理澳門事情時都能符合基本法原則,並盡力從國家整體利益、從澳門本身特點出發,把事情都處理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