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青年簡報(2月15日至2月26日)

學聯時事關注委員會招新

 

學聯時事關注委員會旨在培養本澳中學生理性的分析能力和思考能力,加強逆向思維和組織能力,進一步瞭解社會。今年時委會將開展不同的參訪交流及個案研究活動,並會拜訪政府部門或議會,實地考察民生事務,務求以不同的形式多角度關心社會、參與社會。

 

是次招新對象為本澳就讀的中學生,名額五十人,欲報從速。各中學同學可從在澳門學聯網站下載報名表格或親臨澳門學聯索取報名表格,連同吋半近照交回澳門學聯(地址:澳門亞利鴉架街九號容永大廈一樓,即渡船街小泉居樓上),經面試後即可加入,招新報名截止日期為二月廿八日。報名詳情可瀏覽www.aecm.org.mo,查詢歡迎致電二八七二 · 三一四三(鍾小姐或阮先生)。

 

刊登於2015年2月16日澳門日報 A7

 

譚俊榮寄語學聯自強不息

           
譚俊榮等與澳門學聯一行合照

聽取教育青年事務意見

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訊: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昨日在政府總部會見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一行,就教育和青年事務領域的施政聽取學聯的意見。他勉勵青年學生放眼未來,自強不息。

 

譚俊榮歡迎澳門學聯主席劉嘉翀、副主席黃俊傑、理事長梁子豪、秘書長吳碧珊等一行十三人到訪,表示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教育和青年事務,樂於多與青少年朋友交流,聽取意見和採納建議,努力培養青少年成為日後建設澳門的棟樑。

 

會面中,學聯回顧了該會深受學生歡迎的各項工作和活動,並介紹今年學聯成立六十五周年將推出的八項大型活動。對於特區政府的施政工作,學聯就青年事務、生涯規劃、心理輔導、非高等教育及高等教育五個方面,向譚俊榮反映多項建議,並送交了建議文本。學聯還提出,時下的青少年使用網絡的時間較多,冀政府增強運用網絡媒體及簡潔生動的手法,向青少年提供多元的資訊和服務。

 

譚俊榮對學聯多年來貼近學生需求,開展豐富多彩的服務和活動給予讚賞,表示將認真研究學聯提出的施政建議。

 

他指出,青年團體對於政府政策提出各種期望,只要是有助於青少年健康成長、成才的,政府都責無旁貸。同時,澳門青少年要培養自強不息的精神,特別是要擴闊視野,立志高遠,不只將眼光放在澳門,更應放到整個國家的發展,乃至更廣闊的空間。他勉勵學聯加強推動青少年朋友提高與人相處、溝通和團隊合作能力,鍛煉獨立思考,不斷提升個人競爭力,將來更好地為社會服務。

 

參加會面的包括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黎英杰,顧問林曉白、惠程勇等。

刊登於2015年2月17日澳門日報 B1

 

學生隱蔽意識強 人多學校難發現 駐校社工冀增輔導空間

            十二歲女童慘遭冒認社工的獸男強姦,社會共憤,但事件案發超過一年後始遭揭發,家庭、學校或許也須承擔部分責任。有駐校社工指出,有部分學生自我隱蔽的意識很強,表面看與正常無異,尤其在人數較多的學校更難發現。希望家長與子女多交流,一旦發現異常即與學校反映,學校也要尊重社工專業,多騰出空間予社工從事本位工作,增加輔導學生的時間。

 

俗稱駐校社工的學生輔導員,為教青局資助學校聘請。有社工指出,近年政府資助有所增加,由過往每八百個學生配備一名社工,如今超過五百人的學校即可擁有一名,一千人以上者可增至一點五名。對於部分問題學生較多的學校,可資助多達三至四名社工。資源上較香港更充足。

 

但青少年通常對遇到性侵、家暴等問題羞於啟齒,部分與家人關係不佳,更會將自己“收收埋埋”,其問題表徵並不突出,社工與學生若只有點頭之交,根本難以發現問題,尤其是學生人數較多的學校更是如此。他直言發現問題的機率,與學生相處的時間成正比。除了追蹤一直存在的問題個案,現在對表徵不足的學生多用“預防講座”一法,鼓勵學生發問,從聊天中聽出問題,但就需要學校充分尊重社工的本位工作,讓其專業性得以發揮。

 

再忙也不要疏忽子女

 

他推斷事件是由於犯人冒認“社工”,女學生以為值得信任,其防範意識下降,危機感消失,因此才會被誘騙。事件反映家長教育不可或缺,畢竟親子關係最密切,是發現問題的最佳切入點,再忙也不要疏忽關心子女。

 

有學校也開始引入朋輩義工社工的模式,希望藉年輕人重視朋輩關係,與同學更容易交心的特點,培養部分義工學生發掘問題,但強調也是徵得事主的同意,才會向駐校社工透露,讓其專業跟進。

 

刊登於2015年2月18日澳門日報 A1

 

澳基會倡學聯借網絡優化服務


​ 學聯理事長梁子豪一行日前拜訪澳門基金會,獲澳基會行政委員會委員黎振強等熱情接待。黎振強讚揚學聯多年來積極履行創會宗旨,旗幟鮮明,帶動本澳學生創建和諧共融的社會。建議持續迎合科技潮流,善用網絡宣傳,不斷優化青年服務。

黎振強歡迎學聯一行到訪,並祝賀該會成立六十五周年,讚揚該會一直履行創會宗旨,大力推動青年學生關心社會。建議多組織交流活動,擴闊學生視野,建立宏觀思維及創建平台讓學生發揮所長,相信藉着組織和策劃不同類型活動,有助提升人際溝通能力,增加青少年未來投身社會的優勢。現時資訊網絡化發展,建議善用網絡宣傳,不斷優化青年服務。

 

梁子豪感謝澳基會一直以來對學聯的支持,並介紹了學聯本年度的工作規劃,及慶祝成立六十五周年系列活動的構思。指學聯近年着力打造服務型社團,將繼續拓展升學服務、心理輔導服務、各項會員服務等,支援學生,透過活動培育青年素質,以滿足青年學生各方面的發展需求。未來將更珍惜澳基會提供的資源,活動以“重質不重量”的方向,合理運用資源,適時評估各項目的社會效益,為培養人才努力。

 

隨行到訪的學聯成員包括學聯副理事長薛巧鳳、秘書長吳碧珊、助理秘書長劉金愛以及辦公室主任許志梅。

 

刊登於2015年2月19日澳門日報 A15

 

人才發展委員會規劃評估專責小組討論完善人才資料庫工作

            人才發展委員會下設規劃評估專責小組日前舉行2015年度第一次小組會議,由規劃評估專責小組召集人楊俊文博士主持。會上委員會秘書處匯報截至今年1月31日,已有6,010名居民透過人才資料登記系統進行登記,秘書處正積極完善及豐富資料庫數據內涵的工作,並逐步開展重點行業人才需求調研,冀收集及掌握更多資料數據,為規劃及制定人才培養政策及措施提供參考。

 

根據委員會秘書處匯報,已進行登記人士主要是21至40歲的青壯年,逾80%現居於澳門,其餘分別居於香港、內地、台灣、美國、英國等地。居於澳門的登記者中擁有學士學歷的佔65.79%,其他依次是碩士(19.23%)、證書或文憑(4.36%)、高等專科(2.46%)、博士(2.33%)。居於澳門以外地區的登記者中,學士佔50.15%,其他依次為碩士(28.38%),證書或文憑(7.58%)、博士(5.20%)。另外,超過50%的登記人士有填報證照,平均每名提供證照數目為1.29項,最多人提供的證照類別包括語言、資訊、旅遊、酒店及會展、工商管理及金融類別。

 

秘書處亦持續進行豐富資料庫數據內容的工作,包括計劃增加人口勞動力及經濟發展等基礎數據,並已經與一些企業及機構聯繫,分階段進行人才需求的調查。與會委員們認同持續完善資料庫的工作方向,並就如何細化及完善分析內容等踴躍提出意見,相信隨資料庫數據內容逐步充實,將有助於獲得準確的行業人才資料。

 

另外,為更好地掌握本澳高教畢業生的流向及變動趨勢,會上亦邀請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高等教育研究規劃組丁少雄主管簡報“2014年澳門大專應屆畢業生升學與就業意向調查”和“澳門大專學生畢業後追蹤調查”的結果,兩項調查以應屆畢業生及畢業後一年大專生作調查目標,瞭解他們的就業升學情況。

 

出席會議的規劃評估專責小組委員包括:楊俊文、梁勵、陳志峰、余永逸、馮家超、戴華浩、吳在權、蕭婉儀、蘇朝暉。列席的委員有:戴黃桂玲、彭樹成。

 

刊登於2015年2月25日澳門政府新聞網

 

《升學秘笈》指點學生迷津


《升學秘笈》整合全澳各大專院校的資料


(左起)鄧梓傑、許千里。

 

現正值學生升大報名期,不少大專院校已啟動報名程序。為方便學生了解報名資料、學校詳情等,學聯早前在澳門基金會支持下推出《升學秘笈》,整合全澳各大專院校資料,讓學生一目了然。建議學生升大前,找機會了解行業實況,並多與相關行業前輩交流,直接了解第一手資訊。

 

大學學習及生活環境如何?所選學科學甚麼?前景是否如想像?“澳門基金會——學聯”升學輔導服務中心主任許千里、升學推廣部長鄧梓傑表示,不少中學生對大學的認識有限,環境、學科以至就業前景都未有清晰概念。以過去接觸個案為例子,有學生將來想做藥劑師,卻不了解專業所需要求,又或將來執業要考取的牌照,空有目標但沒具體規劃,誤讀了不符合要求的學科,後悔莫及。

 

學聯早前發佈了高中生升學及就業意向調查,發現近四成中學生希望有更多實習機會。他們指透過親身接觸行業情況,了解是否適合自身,有助學生作正確的升大抉擇,步步邁向目標。期望在寒、暑假時,提供更多面向中學生的短期實習、體驗機會,讓他們有機會感受行業實況。亦建議學生及早規劃生涯,升大抉擇前多請教相關行業前輩,直接了解感興趣行業的資訊。

 

學聯開展升學輔導服務多年,透過舉辦活動、諮詢服務等推廣生涯規劃概念,早前首次推出《升學秘笈》,提供更多升大指南。他們介紹,澳門因沒聯考制度,各校只將報名資料放上網,較為分散,該書整合全澳各大專院校的報名資料、學校詳情、學科介紹等,方便留澳升大的學生作選擇。因應每所中學的學生數,已將一定數量的書籍送入學校,方便學生取閱,升學輔導服務中心並有提供。

 

有見台灣、內地都是本澳學生升大的熱門地,來年會考慮推出相關地點的介紹書籍,並加入生涯規劃及潛能發掘等資料,以練習或小測驗等形式,讓學子在做的過程中更了解自我,從中選擇合適的學科、學校,提升書籍的作用。

 

資料來源 : 2015年2月26日 澳門日報 C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