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施政報告】就社會文化範疇提出施政建議

四校聯考

本年進行了澳門首次的四校聯考,學生反映的聲音褒貶不一。包括計算機的型號、考場工作人員的培訓、考場標示是否清晰等引起學生的議論,固然希望相關部門予以跟進。同時,澳門學聯亦發現有學生不會填答題紙,建議透過說明會、課堂教學等方面給予指導。以上工作,實由高中協助進行更為合適可行。

現時,由於四校聯考由四校主辦,一般視為高等教育範疇的工作。然而,聯考作為大學入學試,其開考對象為中學生;聯考範圍亦無可避免影響各高中的課程設計與安排。故此,澳門學聯認為,聯考事務不止是高等教育範疇事務,同時也是非高等教育範疇的事務。建議未來教青局可與高教辦合作,跨部門協調四校聯考工作。

外語培訓

因應澳門未來的發展路向,外語能力,尤其是葡語能力至關重要。然而,過去澳門的教育體系,在培訓葡語人才上仍然與現時的需求有一定距離。縱使現時已在非高等教育體系內推動葡語課程的加入,我們應同時對進入社會的在職青年開展更多葡語水平提升的工作。往年當局已開展讓青年到葡國學習的支援計劃,但名額不多,而且門檻較高。故此,建議可考慮設立以在澳門本地進行葡語培訓的支援計劃,讓本地的在學或在職青年能夠在課餘或職餘時間也能進行葡語學習;例如開展葡語學習資助計劃,認證特定的葡語教學機構或大學,讓初次報讀葡語班的青年人能夠獲得一定的資助;報讀中高級葡語班的青年成績優異的,也能夠獲得一定的獎勵。從而鼓勵本地的在職青年也能到獲政府認證的葡語教學機構學習,達到葡語普及的效果,支持澳門未來的葡語人才需求。

此外,亦建議可擴大現時由教青局主辦的語言培訓中心,向市民多多推廣其有關課程。使不同年齡有興趣於葡語的市民,可以有更多機會接受基本葡語的訓練,從而達致語言推廣及普及的作用。

親子教育

處理親子關係幾乎是每個人的必修課題,如何當一個好父母、好子女亦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清,彼此的關係同樣需要包容、需要磨合。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家長擔當著重要的角色,甚至可以說是孩子的觀察及模仿的階模,因此對家長的教育亦不能忽視。尤其在現今社會,雙職家庭、輪班工作普遍,孩子與父母在一天中相處的時間就更少,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希望學校及當局能為家長提供援助。故此,我們建議學校或相關部門為家長,尤其是青年一代的新家長,提供親子教育、親子關係的有效指導。讓家長,尤其是新手父母能與子女進行更好的溝通,鼓勵家長全面參與子女成長中的教育事務。

發掘澳門故事

旅遊業總體規劃已出台,當中十分強調有關水上旅遊及文化旅遊的內容。學聯認為,文化旅遊有助於吸引更多高質素遊客來澳,而且澳門有著四百年的中西文化交流歷史,也保留了不少傳統文化。因此,應著力發掘澳門故事、建立澳門文化旅遊品牌,對於本地的文化發展及經濟發展將帶來好處。

現時,澳門的文化旅遊集中於世遺城區,然而除了世遺城區外,在四百多年的歲月裡,不少地區也積累了不同的故事。例如在世遺城區以外的得勝花園、瘋堂區、內港區、北區、賽狗場、路環市區等地,都有著特色的故事,甚至是街道的命名,也能發現一些過去在澳門活躍的中國人與葡國人在澳門留下的故事。建議文化部門應與學術機構合作,研究澳門本地在流傳的傳說以及各地區的舊事掌故在重要事件發生的地點設置紀念柱,用以介紹有關的澳門故事;或是在重要人物命名的街道設置對該位人物的介紹。同時配合對本地導遊的培訓,令旅遊來澳時能接觸到更多與澳門本地傳統文化及傳說故事有關的內容。不但可在不同地區發現更多潛在的旅遊路線,更能提升澳門整體的文化氛圍,也能作為公民教育的一部分。

改善體育設施開放時間及分佈

澳門的體育設施分佈一直存在著分佈不均的問題。現時,澳門半島居住著澳門八成的人口,但大型田徑運動場卻位於氹仔,遠離多數居民的住處;此外,望廈體育館的重建工程自2011年開始起至今已近6年,至今仍未有眉目;澳門半島的七個正投入使用的體育館或體育中心,有四個在北區;中區及南區的人口總和北區略多,但卻只有三個體育館或體育中心,而且無論是開放時間或是運動種類都不及北區;相比之下,兩成澳門人居住的離島區,公共體育設施的規模及種類又較澳門半島為佳。希望未來在體育設施的規劃上能盡量傾向平均分佈。

此外,緩步跑是市民較常採取的運動方式,然而現時在澳門半島上開放供市民跑步的跑道只有蓮峰球場的跑道,但卻只開放晨跑時段。建議日後可以研究加開晚跑時段,於入夜後開放跑道,供市民在下課及下班後也能去蓮峰球場跑步。蓮峰球場位於北區與中區之間,民居密集,相信加開晚跑可服務更多市民。

賽狗場改為文化及體育中心

澳門的賽狗活動,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便會結束。賽狗場用地的再利用廣受社會關注。學聯認為,賽狗場本身位於中區與北區之間,周邊地區人口密集,實在不宜作為住宅發展。建議利用用地擴充現時蓮峰體育中心的規模,作為在澳門半島的大型運動場,為北區及中區居民提供更多種類的體育運動方式,吸引居民多做運動,強身健體。也為附近的學校提供進行大型活動或校運會的場所。

此外,賽狗活動作為澳門歷史的一部分,賽狗場用地也應預留一部分作為澳門賽狗活動紀念館,除了作為歷史記憶的一部分,也可以成為宣揚動物保護訊息的場所,更能成為澳門的一個公民教育基地,有助學生認識城市的故事,培養對澳門的歸屬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