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A區建學校村有利資源統合

特區政府正舉行新城區總體規劃第三階段諮詢,據當局介紹,未來新城A區有預留學校村用地,日後由教育部門因應需求訂定具體學校數量。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對此表示歡迎,並希望在用地比例上,預留更多的空間,利用學校村的優勢,增建設施加強青少年的綜合發展,配合濱海綠廊與A區文創產業區構成重要的門戶文化區,營造A區的社區氣氛。

學聯副理事長林賢文表示,在新城A區設立學校村,可較全面解決該區未來的教育需求。相對而言,在文化康樂設施建設方面將會更為有序,對資源的統合也更為有利。

針對A區的地理環境和規劃方向,林賢文希望未來該區的文化康樂設施建設,除了可滿足A區的需要外,也能面向全澳;即因應未來學校村和社區的實際需要進行興建,並在此基礎上擴大其功能。現時文本中提出了城市級文化設施和社區級文化設施的概念,林賢文對此表示認同,期望未來在A區會有更多文藝設施,例如舞台或藝術展館等。但由於文本中訊息量較少,希望當未來能夠盡可能釋放更多的資訊,以利公眾討論。

林賢文建議增建設施加強青少年的綜合發展,結合澳門的歷史與文化特色,構成新的門戶文化區。從文本的規劃圖看,A區的學校用地、文化創意產業用地、濱海綠廊、城市級文化設施等將連成一片,具有相當的文化發展潛力。為此當局在充份諮詢社會各界的前提下,尋找共識,為A區的文化康體建設訂立一個全面和連貫性的主題,能為A區培養文化社區的氣息。

另外對於A區將會規劃人口達96,000人,學聯認當局有必要做好全面的相關配套和設施,例如交通道路網的建設,輕軌路線的建設,住宅、商業、文化設施、社區設施,政府服務如衛生醫療、消防治安、行政手續的辦理等都要規劃好,否則會對嚴重阻礙該區以及澳門的整體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