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澳門學聯:設政府資訊app實踐智慧城市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時事關注委員會主任劉嘉翀表示,特區政府發表新年度施政報告在即,故就行政法務範疇,在市政機構設立、青年意見吸納、政府服務電子化等方面提出一些看法。

劉嘉翀指出,特區政府已開展有關非政權性市政機構的立法工作。由於市政機構同時肩負服務市民及選舉行政長官兩方面的重要職能,市政機構的設置應盡早完成。而市政機構作為受政府委託向市民提供市政服務的機構,政府的方案提出每五年一任未免太長,建議縮減其任期,或設輪換機制,令市政機構委員人選有更多的彈性,令更多具創意及能力的人選進入市政機構開展工作,持續提升其工作質量。

青年意見吸納方面,劉嘉翀認同近年特區政府積極推動青年進入諮詢委員會,可見政府對青年意見的重視。長遠而言,讓青年進入諮詢委員會,也是為澳門培養更多未來的管治人才及政治人才。近來不少政策諮詢中均增設青年專場,為青年提供了意見發表平台,提升青年的社會關注度和參與度。有關做法可持續推進,並考慮以更多不同形式的方法吸納青年聲音,如透過不同的社交平台收集青年意見,有助特區政府掌握更多青年想法。

劉嘉翀續稱,為進一步提升電子化政府服務,建議可將更多可行的公共服務也提供手機應用程式,並形成一個統一的電子化政府服務平台,以進一步便利民眾。更可以參考如香港「1823 Online」的做法,製作一個總合不同部門資訊的手機應用程式,供市民隨時查閱常見問題,甚至可以向政府以圖文方式即時報告公共設施損壞的情況,加強部門與市民的互動性,利用互聯網減省文件往還等時間,提升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