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澳門學聯:歡迎政府服務電子化持續推展

澳門學聯時事關注委員會主任劉嘉翀表示,2018年度施政報告中,有關行政法務範疇方面的工作,可見政府有確切聆聽青年階層的需要;學聯一直提倡在有關政府服務電子化上應朝統合、便民的方向進發,在施政報告中得到明確的回應。此外,他又建議在績效評估上應持續引入「服務承諾」到不同的部門,並就實際情況適時提升已有的「服務承諾」要求,以持續改善政府服務。

劉嘉翀稱,自從政府提出要建設智慧城市以來,學聯一直關注政府服務的電子化以及跨部門資料共享的工作,並提出設立統一的移動應用程式以便利市民。施政報告中已就統合「澳門政府服務」移動應用程式及有關電子政務的法律配合工作提上日程,正面回應了青年學生的建議。期望有關的政府服務電子化工作能夠依時完成,以利建構便利的電子化公共服務大平台,成為澳門智慧城市建設中的重要一環。

此外,劉嘉翀又認為,在績效評估的工作上,現時不少政府部門都有設定「服務承諾」,包括在限定時間內完成某一種的申請或提供一種服務等。這是為改善公共服務的良好設計,不但令市民能更有效預計有關申請或服務要求的完成時間,也有助部門設定更清晰的工作時限指引。故此,建議將「服務承諾」推廣至不同部門,當中亦應包括跨部門協作的公共服務上,也要設立合適的「服務承諾」。此外,對現有制定「服務承諾」的部門,亦可鼓勵其依照部門運作的情況,適時提升已有的「服務承諾」要求,從而推動不同部門進一步持續改善其服務,達到不斷提升公共服務水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