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澳門學聯:推廣體育同時發展醫療 提升市民健康

因應特區政提出五年發展規劃,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時事關注委員會主任劉嘉翀表示,城市健康應同時從預防與治療著手,認為可加強推廣體育文化,並強化現有醫療系統,以提升市民健康水平。

劉嘉翀認為澳門可通過舉辦大型體育活動推廣體育文化,例如可參考香港在1992年及台灣在2004年的成功經驗,考慮向國際足球總會申辦「世界盃五人制足球賽」的主辦權。除可推動全民運動文化外,也助提升澳門的國際形象,並為社會各界帶來實質的經濟效益。近年特區政府積極推動大衆康體與競技體育,促使居民的運動意識有所提高。但礙於體育場地設施不足關係,未能配合社會需求,將影響居民參與運動的意欲。為此,行政當局應與更多學校或機構進行磋商,盡量提供更多的運動場地供大眾使用,使體育設施資源更合理運用及有助增強市民體魄。

此外,在提升醫療系統方面,劉嘉翀指出澳門醫療系統由公立、私人及非牟利醫療三者所組成,長遠應讓三者更有效相互合作,可考慮適當增加醫療券金額及將更多的醫療服務分流,以減輕公立醫療之負擔及縮短病人的輪候時間。而且,儘管行政當局已有未來五年醫療系統人手的完整規劃,但現時本地兩間大學護校收生仍存在困難,建議當局可考慮優化相關之職程制度或設立特別獎學金,讓社會大眾看到就業前景,吸引更多人投身醫護工作及減少醫護人員流失,以紓緩本澳醫護人手不足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