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澳門學聯:持續改善公體設施網絡利居民健康

澳門學聯副理事長周家源表示,2018年度施政報告中,社會文化範疇方面,體育政策與青年政策向來是學聯特別重視的部分。是次報告中提到關於改善公體設施及持續提升青年溝通等政策,切實回應了學聯及廣大青年提出的建議,足見特區政府在青年諮詢工作上卓有成效。

周家源指出,2017年中,學聯曾就學生對體育設施的滿意程度,及公體設施的分佈狀況進行調查及整理,並拜訪了各有關部門反映意見;學聯主張公體設施應平均分佈,便利市民使用。是次的施政報告中,在體育領域上,特區政府提到將繼續拓展公共體育空間,邀請具條件的團體及學校將其屬下設施納入公共網絡,並會推動體育設施的建設工作,務求為市民提供更多體育設施;正是以切合澳門環境的方式,回應了青年階層的訴求。期望未來能夠善用賽狗場及其他合適用地,在舊區添置更多樣的公體設施,便利居民之餘亦有利健康城市的建設。

周家源續稱,在青年政策方面,特區政府在今次的施政報告中有更多著墨,也有更多計劃;在社會文化範疇上,針對青年的成長、培訓、青年活動、對外交流等方面的需求均有明確的工作計劃。尤其是在「一帶一路」建設與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大環境下,政府著力加強澳門青年認識國情方面的工作,又鼓勵與大灣區內青年團體的交流,促成澳門青年團體與大灣區各城市青年團體的合作,有利建立城際青年交流平台,促進區內民心相通。這是切合特區發展的需要,又能幫助青年透過區域交流打進大灣區,有利於青年世代在新時期的發展。

此外,因應青年的升學與就業培訓方面的工作,周家源認為必須為青年世代鋪好邁向大灣區的道路,尤其是應鼓勵青年學生及早思考自身的興趣與人生目標,在升學階段便要放膽走出澳門,到大灣區以至全國範圍內適合的院校升學,甚至能在到內地升學的過程中,在當地尋求發展機會。本地的青年團體如學聯都一直有提供升學規劃或生涯規劃的諮詢服務,建議政府可多與民間團體合作,提升青年發展政策的成效。期望有關政策能有序落實,並能多與本地青年社團溝通合作,官民一體,持續完善青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