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澳門學聯樂見施政報告加強統籌青年工作

因應特區政府發表2018年度施政報告,當中提及有關重視葡語人才培養方面的政策,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李兆祖表示認同及支持。學聯一貫強調葡語能力對澳門未來發展至關重要,樂見特區政府進一步強化葡語培訓的工作;此外,就青年工作及本地歷史教育的提高上,是次施政報告也有更多著墨,李兆祖對此表示歡迎。

李兆祖指,澳門是唯一同時以中文及葡文作為官方語言的地區,而且在國家的「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以及澳門本地的五年發展規劃中,均須加強與各葡語國家的經貿及文化交流,同時也正在建設區內重要的中葡雙語培訓中心。故此,認同特區政府所提出的多項關於提升葡語培訓的政策;同時,建議除加強教育體制內的葡語教育元素外,也可以從葡語流行文化引入、葡語學習獎勵等方面,增強全社會對葡語學習的興趣,形成全民學葡語的社會氣氛。

李兆祖續稱,是次施政報告在青年工作方面著墨較多,可見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青年世代的扶持與培養,當中包括將統籌推出「青年國情考察計劃」、「青年灣區創業創新計劃」、「青年志願扶貧計劃」,側重資助青年在弘揚中國歷史文化、參與全國性品牌競賽、國內外高校學生交流、舉辦青年論壇等方面。此外,政府亦深明新世代的創意是澳門前進的建設力量,是次施政報告可見政府將繼續支持青年創新、創業、就業等方面的支援和配套;近年政府又相當看重在政策推動工作上收集青年的意見。期望未來仍持續以不同的方式,靈活務實聽取新世代的需要與看法,吸納有志青年進入諮詢組織,參與在特區的未來建設工作。

李兆祖又認為,施政報告提出關於歷史教育工作上的強化,是合理而適切的決定,有助增進澳門青年對國家歷史文化的認識,從認識產生愛護,傳承澳門人的愛國傳統與愛澳情懷。就此方面,建議特區政府應進一步重視澳門的本地歷史高等教育及本地歷史學者的培養,以確保本地有足夠的優秀師資,承擔強化本地歷史教育及文化研究的重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