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戴嘉萍:一切美好都能創造

紀念“五 · 四”青年節系列活動籌備委員會聯席主席、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戴嘉萍表示,邁入廿一世紀,當前中國正面臨向上發展的蓬勃時期,當中的各種艱困險阻,無不喻示着我們正身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轉折之中。正當此時代,習近平主席向廣大青年指出新時代的發展道路,即以實現“中國夢”為志向,心繫家國人民,承擔時代責任,力求將“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在當今多姿多彩的發展道路上鑽研、找對自己的正路,與時俱進,為家國發展發揮青春和創智的光熱。
走出困境迎頭趕上
如國家提倡,當代青年的道路是奉獻,青年的力量源於愛國。青年的思想應出於歷史,要在歷史的良訓中獲取並堅守上升的高度。百年前,歷經血與淚的劇烈扭變,“五四運動”掀開舊封建舉步奔向新中國的恢宏帷幕,“
五四精神”就誕生於這悲傷的民族危難之中,成為鼓動國人自強上進的一劑良藥。其中“愛國主義”的偉大內涵,作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維護民族獨立和民族尊嚴的強大精神動力”,百年間以進步、創智、愛國為核心激勵我們從一次次危機中站起來,堅忍扶持走出困境。直到上世紀八十年代實現改革開放,中國從此改頭換面,經濟鵬飛,百業興旺,在引入外國資本的同時猛力汲取國外技術、經驗及教訓,迎頭趕上,大力發展高新科技,援助第三世界國家,銘記歷史傷痕,宣揚和諧和平,爭取重登世界超級大國之列,在國際間坐擁舉足輕重的話語權,逐步成就今日的富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強國。
堅定初心前進不歇
這一切離不開以歷史為基礎、“五四精神”為初心、“中國夢”為目標來推行,中國才得以從近代的大挫折中站起來,擺脫舊日封閉落後的風氣,擁有今日之力量。並源於國人的不懈追求和奮鬥,這其中尤其依靠一代代年輕人心懷祖國,傾情奉獻。須知今日的“五四”百年紀念只是我們青年人踏出的一小步,藉以堅定我們的初心,往後也將有更多優秀的後來者會點燃這進步、向上的火苗,直到燎原。社會前進的步伐不會停歇,青年向上的愛國心只會越燃越烈。習近平主席曾說,生活在我們偉大祖國和偉大時代的中國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此時正是如此,此刻的我們正處於一個偉大而難得的時代,在“一帶一路”政策、CEPA框架協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千載難逢的東風下,我等澳門的青年當積極裝備自己、有力出力、懷才展智,與祖國一同成就宏大願景,使社會、國家乃至全世界都能有創新而廣利的巨大變化,造益於全人類的福祉,“有夢想,有機會,有奮鬥,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