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完善人才資料庫,助力學生生涯規劃

人才培養為澳門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提交的施政建議中曾建議特區政府應針對未來發展規劃中各類人才的需求,建立一套有規劃和系統化的數據分析和人才培養機制。知悉特區政府目前有意研究運用大數據分析,幫助學生了解市場狀況和職業需求,澳門學聯理事長楊煒軒對此表示讚同,認為此舉有利學生更好地作出生涯規劃,選擇合適的升學或就業方向,同時,在區域合作下,澳門經濟將更有條件往適度多元發展,為本地青年人才提供更大機遇和更多樣化的就業崗位。

數據參考有助學生做好生涯規劃

學聯發現有學生因缺乏數據參考,對本澳市場職缺和人才需求情況不了解,以致學生在升學選擇上感到困惑,擔憂選擇的科系在澳門出現就業困難的情況。學聯因而向特區政府提供相關意見。現時,特區政府表明將研究利用大數據分析在讀學生數量與職業需求,以便學生進行配對,選擇理想的升學方向。楊煒軒期望特區政府加快推動相關工作落實,完善人才資料庫,為學生提供更精確和具體的數據參考,幫助學生做好生涯規劃。

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豐富學生選擇

經濟適度多元為特區政府多年來的發展方向,橫琴粵澳深度的區域合作下,將提供更多澳門現時缺乏的就業崗位,如高新科技,金融,中醫藥等等。楊煒軒認為,可豐富學生的升學選擇,就算就讀一些冷門科系,亦可尋找到相關行業就職,發揮自身所長。粵澳合作發展下,本地人才參與不可或缺,兩者相輔相乘,惟學生目前對橫琴粵澳合作,以至大灣區發展的了解程度較低,影響參與意欲。楊煒軒期待特區政府日後公佈更多相關細節,做好宣傳推廣,鼓勵和吸引本澳青年學生參與灣區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