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網上交友要謹慎,提防陌生人不當要求

近日,澳門接連發生以網絡交友為幌子,實質騙取金錢的案件,當中受害者不乏青年學生,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盧麗梅對此表示關注,呼籲青年學生在網絡交友要謹慎,如遇到陌生人主動接觸應保持警惕,以免誤墮陷阱。
盧麗梅表示,據保安司所發佈的2020年上半年罪案情況資料顯示,在利用電腦或互聯網詐騙和網上裸聊後被勒索的數字分別為184宗和17宗,對比去年同期均呈現上升趨勢,這可能與疫情期間,市民為減少群集活動,導致上網時間增加有關,但因網絡交友具有匿名和隱蔽的特性,不法分子往往隱藏在當中伺機而動,網絡上的訊息亦不一定為真實,稍有不慎,涉世未深的青年學生便有機會成為不法分子的目標。盧麗梅呼籲青年學生不應盡信網絡資訊,應多加留意時事消息,對網絡上的陌生人保持警惕。同時,家長可多加注意兒女使用網絡的情況,並教育他們不可向陌生人提供個人資料以及告知學生時下流行的網絡詐騙類型,提高學生的防騙意識,避免成為不法分子攻擊的對象。
盧麗梅續提到,近來較為流行的網絡詐騙類型,如“殺豬盤”、“投資詐騙”、“裸聊勒索” 等,均會先取得受害人的信任,待時機成熟再向受害人提出要求,最終以騙取或勒索金錢作為目的。對此,盧麗梅提醒青年學生,如在社交平台上有陌生人主動接觸,應保持警惕,切勿答應陌生人任何不當請求,以免誤墮陷阱而蒙受損失,若不幸遭遇勒索亦應立即報案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