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介】建議政府設政治助理職位

  • 1【推介】建議政府設政治助理職位

    就近日有學者和議員提出在政府設立「政治助理」職位,促進培育本地政治人才,澳門學聯理事長梁子豪認為從人才培養角度來看,設立政治助理一職有助吸納民間政治人才在政府服務,累積經驗,長遠可作為培養本澳社會管治人才,為特區政府和市民服務,但礙於現時公職法律制度所限,估計難以在短期內實現。

     

    早前崔世安在當選第四任行政長官後,表示認同需要培養政治人才,讓有志服務特區政府和廣大市民的年青人向上流動,同時體現澳人治澳的生命力,期望未來可在公平的機會上培養政治人才。梁子豪認為澳門社會經歷回歸後的高速發展,社會上人才短缺,各行各業求才若渴,在社會管治上同樣需要政治人才不斷為特區政府注入新動力。正在澳門大學就讀政府與公共行政學系的他指出有意見希望澳門政府倣效香港政府做法,在局級部門設立政治助理職位,公開在社會招攬人才,他認為長遠有助於培養本澳社會管治人才,特別是本澳存在不少社團積極參與社會事務,也有不少社團向年青人提供相關的培訓和實踐機會,如設立政治助理並公開招聘有助於為他們提供向上流動和服務社會的機會,吸引更多年青人參與政治。

     

    不過,他同時指出,香港的政治助理屬於政治性委任官職,但澳門現時僅對領導及主管人員採用委任制,設立政治助理委任制度和公開招聘制度又會與現行委任制度存在一定衡突,而現時絕大部份的主要官員與領導及主管人員都是出身公務員體系,基本隔離了公務員體系以外人士參與。他理解現行制度是期望領導及主管人員必須具備一定的公共行政和管轄範圍內的實務經驗,從而確保管治的穩定性和政策的延續性。不過他認為澳門這種文官制度制約了政府施政的創新性,也不利於吸引民間政治人才參與政治決策。所以,他認為設立政治助理職位有助於吸納民間精英和培養政治人才,但前提是必須對現行的相關制度作出修改,不過現行體系運作多年,相信難以在短期內實現。

     

    因此梁子豪建議,政府可嘗試在現行的公務人員職程中,增設一個特別職程,職能類似於政治助理協助部門主管人員作出決策,公開向社會招聘,由公務員或非公務員公平競爭,知識考核更偏重政治理論和政策制訂等創新能力,而非強調執行能力的文官考試以及公職年資等,期望可為政府的決策注入民間智慧和創新思維,吸納本地政治人才優化政府施政,並為未來特區發展儲備年輕的政治人才,延續澳人治澳和人才治澳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