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學聯籲明晰幼兒教育內容

  • 1【新聞】學聯籲明晰幼兒教育內容

    課框條文籠統宜增指引

    隨着《本地學制正規教育課程框架》逐步推行,教青局亦將於下學年幼兒教育階段實施“課框”。學聯時事關注委員會教育事務關注組召集人李兆祖認為,在“課框”內只規定幼兒教育課程每周教育活動時數,不包括學童的午睡和吃茶點等非教學活動的時間,做法不妥。李兆祖指出,在《2014/2015學校年度學校運作指南》內的幼兒教育課程計劃中,雖明確規定幼兒教育課程內必須具有的培訓範圍及每周課節,但根據甚麼標準及準則沒有詳細的說明,令校方在課程編排上遇到困難,建議當局明晰內容,方便校方依從指引編排課程。

    根據不少研究資料顯示,○至六歲為幼兒身心健康發展的黃金時期,適當分配學習和休息的時間,有助全面的身心健康發展。李兆祖認為,現時“課框”明確規定幼兒教育課程每周教育活動時數為一千二百至一千六百五十分鐘(即二十至二十七點五小時),以一周共有五天上課,每天的教育活動時間為四至五點五小時,不包括學童的午睡和吃茶點的時間,使校方在確保學童在接受知識的同時,要保留午睡和吃茶點等其他非教學的活動的話,需額外增添時間進行,拖延放學,勢必影響學童的學習效益。

    在課程編排上,雖明確規定幼兒教育課程內的培訓範圍及每周課節,但根據甚麼標準及準則沒有詳細的說明,令校方在課程編排上遇到不少困難。如在幼兒教育第三年課程計劃中,明確規定須包含“和環境有關的活動”,每周課節為二至六節,但甚麼教學活動才算是和環境有關的,在指引中沒有詳細說明。舉例來說,倘若帶學童出外了解不同建築物的幾何圖形的話,應當分類為“開始學習算術、運算和幾何圖形”,抑或是“和環境有關的活動”,令不少教師感到困惑。李兆祖建議,當局應為指引中的培訓範圍內容添加更多說明,說明甚麼活動屬於甚麼類別的培訓範圍,以減低校方在編排課程上遇到的困難。另外,現時當局發出的所有文件都只有中、葡文版,建議增加英文版,方便一些外籍教職人員查閱。

     

    資料來源: 2014年1月9日 澳門日報 B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