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1學聯辧三行詩比賽 逾六萬二千人次瀏覽

    Previous Next

    學聯辧三行詩比賽 逾六萬二千人次瀏覽

     

    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澳門學聯編輯委員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之「醒著的歷史」三行詩比賽暨頒獎禮日前(9月11日)於華隆工業大廈九樓順利舉行。本次比賽旨在鼓勵學生發掘優秀的中華民族民族精神,感悟中華民族文化,得到了各學校學生積極參與,共收到涵蓋本澳34間大專院校及中小學,合共300份參賽作品,在抗疫期間透過線上投票形式推出「人氣奬」投票,更收到逾62,000人次接觸。當中共25位同學脫穎而出,分獲各獎項。

    三行詩比賽暨頒獎禮大合照

     

    學聯編輯委員會主任歐陽偉然認為,無論歷史如何變更,澳門始終堅守着中華文化底蘊,保持着濃厚的家國情懷。縱觀本次三行詩比賽作品,澳門學生皆能展現出傳統中華文化的獨特風采和遠大志向,希望學生未來能敢於承擔時代重任,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成為一名能講好中國故事、講好澳門故事的有為青年。

    學聯編輯委員會主任歐陽偉然致辭

     

    活動籌委會副主席梁正朗表示,希望青年學生在疫情下自強不息,發揮創意,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提高青年學生對詩詞的鑒賞能力,促進文化自信。

    活動籌委會副主席梁正朗致辭

     

    本次比賽邀請到澳門作家席地、澳門別有天詩社副社長洛書、澳門別有天詩社成員鳴弦、澳門別有天詩社成員陳家朗及澳門學聯編委會主編王琪楹擔任比賽評審。評審代表陳家朗表示,詩有別於日常的溝通,它是人的複雜的展現。希望透過今次的比賽,大家能窺見詩門,在其中成長,且在日後,讓詩承載自己的理想。

     

    評審代表陳家朗先生致辭

     

    是次比賽得獎者為:大專組一等獎甘遠來(北京師範大學)、二等獎周豪傑(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三等獎沈悅(澳門理工大學)、優異奬陳嘉頴(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王澤宇(澳門科技大學)、禤鈺傑(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杜嘉謙(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及李佳琪(澳門城市大學)。

     

    頒獎環節

    高中組一等獎何嘉汶(澳門培正中學)、二等獎鮑凱健(澳門培正中學)、三等獎張博旼(澳門培正中學)、優異奬馮卓琳(澳門培正中學)、胡甄原(澳門培正中學)、張芷寧(澳門培正中學)、羅樂怡(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及黃思華(澳門培正中學)。

     

    頒獎環節

    初中組一等獎麥靜遠(濠江中學)、二等獎梁樂瑤(澳門培正中學)、三等獎陳熙瀅(勞校中學)、優異奬朱嘉雯(澳門聖若瑟教區中學)、戴啟丞(澳門聖若瑟教區中學)、吳艷銘(濠江中學)、陳鶴珣(澳門培正中學)及鄭嘉怡(濠江中學)。

     

    頒獎環節

    人氣獎高德榮(同善堂中學)。

    出席的是次活動的成員還包括澳門學聯編委會副主任甘惠珊、委員林子茵、趙梓淇、梁敏華。

  • 2得獎名單

  • 3人氣獎投票

    「醒着的歷史」——三行詩比賽如火如荼的展開中,收到了各位同學的詩詞,題材多樣、內容豐富,語句優美,令人回味無窮。

    感謝各位對「醒着的歷史」——三行詩比賽的支持,經過籌委會緊張的初步篩選,最終共279首詩詞符合參賽資格,本次投票將選出「人氣獎」的一首原創詩詞,而符合資格的作品進入評選一、二、三等獎及優異獎 ,請各位同學持續關注!

    ► 投票方法:
    關注“澳門學生小棧”公眾號
    向後台發送“投票”
    點擊投票連結。
    注:本次投票候選人順序以姓氏筆劃排列。

    ►投票規則:
    投票時間:即日起至2022年8月5日23:59
    ‍關注“澳門學生小棧”公眾號
    每人每日可投三票。 (每次投票不可重覆投同一人)
    禁止刷票等違規行為,一經發現,將取消參賽者人氣獎的評選資格。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對是次比賽保留最終解釋權。

     

    投票截止時間為8月5日23:59,快來為您最喜愛的詩詞投票吧!

  • 4醒著的歷史——三行詩比賽

    「醒着的歷史」——三行詩比賽  

    章程 

    一、主辦單位:澳門學聯編輯委員會 

    二、贊助單位:澳門基金會 

    三、目的: 

    中國歷史源遠流長,中華民族在創造燦爛中華文明的過程中,經過 五千多年的錘鍊和洗禮,形成了具有強大生命力的傳統文化。而澳門獨 特的歷史背景也展現出多元的文化色彩。希望學生發掘華夏故事,關心 時事、志存高遠,敢於承擔應負的責任,在中國夢實踐中放飛夢想。 

    藉由「醒着的歷史」三行詩比賽活動,鼓勵學生發揮創意,加深參 加者對中國歷史、文化的了解和興趣,發掘我國或地方獨特的風尚習俗、 歷史、人文精神等。讓學生認識並探索中華歷史,發揮中文文字書寫及 藝術美學鑑賞能力。 

    四、比賽主題:醒着的歷史 

    五、參賽組別及對象: 

    大專組:現就讀本澳高等院校的學生、現就讀外地高等院校的澳門學生

    高中組:現就讀於本澳高中一年級至高中三年級學生 

    初中組:現就讀於本澳初中一年級至初中三年級學生 

    六、報名截止:即日起至 2022 年 6 月 30 日 

    七、獎項: 

    大專組、高中組、初中組各設有一等獎 1 名、二等獎 1 名、三等獎 1 名 及優異獎 5 名,另設人氣獎 1 名。如參賽作品未達要求,將不設獎項。

    一等獎:獎金 MOP500、獎狀乙紙 

    二等獎:獎金 MOP300、獎狀乙紙 

    三等獎:獎金 MOP200、獎狀乙紙 

    優異獎:獎狀乙紙 

    人氣獎:獎狀乙紙

    八、參賽規則: 

    (1) 參賽資料包括填妥的報名表(內含欄位填寫參賽原創文字作品)、有效 的學生證副本或照片。 

    (2) 須以個人形式參賽;每位參賽者限交一份作品。 

    (3) 作品以文字作為參賽內容,限寫三行,不限字數;使用語言為中文,字 體繁簡均可,作品題目自擬,且附寫 300 字以內的創作理念說明。

    (4) 參賽作品需為原創,不可一稿兩投,不可抄襲、不涉及粗俗不雅字詞、 

    不能仿冒或侵害他人權益;如作品內容有違反著作權之法例,主辦方將 取消其參賽資格,一切法律責任由參賽者自負。 

    (5) 參賽作品概不發還,主辦單位與獲獎者共同享有作品之使用權,可將得 獎作品編印出版。 

    (6) 歡迎參加者以不同看法創作,但不得存在辱罵任何國家或個人的成分。

    (7) 凡報名參加者,視同認同本活動之規定,並尊重評審決議及評審結果。

    (8)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對是次比賽保留最終解釋權。一經發現違規行為, 將取消參賽者參賽資格,作品視為無效。 

    九、評審準則: 

    40%–技巧美感(詩詞文字運用之適切度及整體美感) 

    30%–主題傳達(作品與活動主題之契合度) 

    30%–作品創意(作品內容之創意度) 

    人氣獎:報名截止後所有作品將於“澳門學生小棧”公眾號上投票。 

    十、參賽方式: 

    方式一. 填寫報名鏈接:https://forms.gle/m9s4K7xLvZK5DN4CA

    方式二. 將填妥的報名表(含作品填寫欄)、學生證副本,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郵件主旨請註明“三行詩比賽—參賽者姓名"。

    方式三. 將填妥的報名表(含作品填寫欄)、學生證副本,以紙本形式交至澳 門罅些喇提督大馬路 131 號華隆工業大廈 9 樓。

     

    醒着的歷史—三行詩創作比賽報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