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花絮片】2017年澳門中學生文昌航天科普夏令營

  • 2【花絮】2017年澳門中學生文昌航天科普夏令營

  • 3【新聞】航天營結束學生收穫豐

    “二○一七年澳門中學生文昌航天科普夏令營”結束航程回澳

    “二○一七年澳門中學生文昌航天科普夏令營”昨結束行程返澳。有同學表示,通過是次夏令營,加深對祖國航天事業發展的認識,另外,結交不少新朋友,懂得如何與人相處和團隊合作。
    “二○一七年澳門中學生文昌航天科普夏令營”全體學生昨日上午到達海南熱帶野生動植物園,同學不僅在園內行車區觀賞非洲獅、獅虎獸、黑熊等猛獸的風采,還在步行區參觀長頸鹿、鱷魚、矮馬等動物。下午,一行前往為紀念唐、宋朝時期貶謫到海南的五位著名歷史人物而建的五公祠。
    團長鍾巧儀指出,今次全體學生守秩序、自律性高,主動提問,積極參加各種活動,表現亮眼,受到團工作人員和顧問的一致好評。另一方面,同學對製作及發射火箭模型記憶深刻,認為親自動手可加深書本上學到的知識,對原理了解更透徹。
    副團長關嘉汝表示,舉辦是次夏令營期望讓同學了解航天知識和祖國在航天上取得的偉大成就,激發愛國熱情;另一方面,通過與團友和團顧問之間溝通,懂得待人接物之道,有助將來個人發展。
    營員黃俊銳表示,今次活動認識不少來自不同學校、不同年級的新朋友,明白守時對團隊行動的重要性,懂得如何與人相處、解決組內矛盾和加強團隊合作。此外,更棒的是能親身參觀基地和登上發射塔,了解祖國航天科技發展。雖然旅程中經歷了日曬雨淋,但都樂在其中。
    營員黎碧怡、夏嘉穎表示,是次夏令營令她們深深體會到航天人員刻苦堅毅的精神,值得學習。此外,通過參觀宋慶齡故居、玉帶灘、萬泉河等觀光景點,欣賞當地美麗風景和品嘗美食,對海南文化亦有一定了解。

  • 4【新聞】航天團互勉學習煥發青春

    袁茂富冀團員將祖國偉大成就回澳宣傳
    文昌航天科普團今日上午參觀了福山咖啡文化風情鎮、海南省博物館和馮小剛電影公社。今晚是夏令營最後一夜,同學相聚分享五日感受,離別之際,依依不捨。
    “二○一七年澳門中學生文昌航天科普夏令營”全體學生,今早從文昌市乘車前往海南省澄邁縣的福山咖啡文化風情鎮,了解世界咖啡發展歷史、咖啡製作工藝、咖啡用具等。據海南史料記載,澄邁縣福山鎮是海南最早種植咖啡的地方。有同學表示,福山咖啡文化館的5D放映令她大開眼界,小小一杯咖啡原來蘊藏如此多學問。
    下午,一行到達海南省博物館觀看展覽,了解和感受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和海南獨特的歷史文化。隨後,來到馮小剛電影公社,雖天公不作美,下起小雨,但絲毫不影響同學們的好心情,爭相留影。
    交流團副團長劉梓晴表示,五日來,團員們從陌生人變成相處融洽的朋友,希望大家能珍惜這段情誼。同時,希望同學銘記國家主席習近平說過的“擼起袖子加油幹”,抱着努力學習的心態,讓青春更加光彩。
    中國航天基金會聯絡部長袁茂富讚揚是次夏令營的組織領導班子工作敬業,把活動安排得井井有條,團員表現良好,懂得相互幫助。希望同學們當好宣傳者,回澳時把祖國的偉大成就向家人和同學宣傳,讓更多人熱愛航天,熱愛祖國,熱愛澳門。
    交流團六組代表輪流上台分享感受,第三組代表伍青兒和陳玉萍表示,製作火箭模型時,明白過程需十分嚴謹,絲毫錯誤就可令發射失敗。製作過程艱辛,但能從失敗中懂得堅持。第三日參觀航天博物館後,對航天員背景、航天發展歷史與演變有新體會。
    第五組代表劉穎瑜、鄭智灝稱,前三天,團隊猶如科學家,很榮幸親眼見識在電視中才會出現的地方,深深為祖國的強大感到自豪。

  • 5【新聞】航天團參觀博鰲會址認識國情

    文昌航天科普團今日上午安排同學前往海南瓊海市博鰲亞洲論壇永久會址、玉帶灘、美麗的海南鄉村——北仍村和萬泉河等參觀學習。
    “二○一七年澳門中學生文昌航天科普夏令營”全體學生,今日上午從文昌市乘車前往博鰲亞洲論壇永久會址,首次到來的林同學表示,從未想過有機會參觀亞洲國家元首之間討論經濟、貿易等重要議題的地方。在這裡曾達成很多對民族和國家有益決定,就像今年三月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各國元首及重要人物就在此作出不少幫助國家和民族的決定,令國家越來越興旺,能到此參觀感覺驚喜和榮幸。雖然祇是遊覽會址外圍,卻好像能親身見證國家元首們在裡面熱烈討論。
    隨後,一行乘船至玉帶灘,玉帶灘橫臥在南海和萬泉河之間,為世界上分割海、河最狹窄的沙灘半島。同學們驚嘆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內側是萬泉河、九曲江、龍滾河三江出海,外側是南海的波濤洶湧。這邊,同學紛紛擺出各種姿勢拍照“打卡”;另一邊,同學聚在大傘下乘涼,品嘗當地清甜椰青。
    下午,交流團參觀海南瓊海市十大鄉村旅遊景區之一——北仍村,沿着蜿蜒小徑,行至開放式傳統民居建築“北仍客廳”時,當看見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和幾位外國領導人夫人在此的合照時,幾位同學分別模仿合照中五位領導人夫人並合照,希望以新奇方式重現當時情境。接着,交流團前往有中國“亞馬遜河”之稱的萬泉河,同學們乘坐龍舟竹筏遊覽萬泉河,欣賞沿河兩岸典型的熱帶雨林景觀和巧奪天工的地貌。

  • 6【新聞】學員模擬升空實現“航天夢”


    文昌航天科普團今日安排學員學習製作火箭模型及發射模型,結合昨日學習的理論知識,實現團友們的小“航天夢”。“點火”一聲令下,團員按下按鈕,火箭模型底部剩下白煙,從發射架上分離直衝天際,到最高點後打開降落傘緩緩下降,順利完成模擬“升空任務”的團員雀躍不已。

    學習培養科普興趣
    “二○一七年澳門中學生文昌航天科普夏令營”全體學生,今早獲安排親手製作小火箭,並模擬發射,以實際操作深入了解火箭發射原理,培養學子航天科普興趣。據介紹,火箭內部裝有火藥及降落傘,點燃即可發射上天。在教官指導下,全部團員成功裝嵌,並在火箭外部寫上自己名字及願望。然後逐一將親手製作的火箭模型發射升空,每次發射必引起現場一片“嘩”聲,不少同學成功發射小火箭。
    戴同學坦言,剛製作模型時困難重重,並不順利,但在教官指導下漸入佳境。雖然只是製作簡易火箭模型,但有助深入領悟昨日講座知識,如火箭模型發射時產生強反作用力,平時就較少見到,大感新鮮,同時亦加深對反作用力原理的了解。

    學以致用成功製作
    喜愛科學的黃同學完成首個火箭模型後,意猶未盡,再獨自完成第二個。並指將所學物理知識應用到製作火箭模型上,雖然安裝過程中較難接合火箭頭,但教官非常關心同學及耐心指導,令其完成安裝並成功發射。
    下午,交流團首先參觀測控中心,雖烈日當空,但絲毫不減同學們熱情,紛紛拿出手機、相機互拍或自拍,留下難忘時刻。隨後,一行先後參觀宋氏祖居、太空植物園和航天科普館,認識宋慶齡及其家族在歷史上所作貢獻和深遠影響,以及加深對航天發展歷程的認識。

  • 7【新聞】澳生了解祖國航天成就

    “二○一七年澳門中學生文昌航天科普夏令營”今早舉行開營儀式及航天科普講座,隨即啟動在文昌衛星發射中心的系列參觀交流活動。中國航天基金會秘書長張玉江寄語澳門學生珍惜機會,認真了解祖國航天科技最新發展情況,開拓視野。

    開營儀式今日上午九時假文昌衛星發射中心酒店禮堂舉行。中國航天基金會秘書長張玉江,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黨委書記王經中,中國航天基金會宣傳部長申行運,中聯辦協調部副處長黃勇文,澳門中華聯誼會理事楊靜純、吳聯盟,澳門基金會高級技術員郭韋琪,交流團長鍾巧儀等主禮。

    累計逾三千人參加

    張玉江表示,澳門青少年航天科普交流活動至今已舉辦十餘年,累計逾三千名學生參加,冀同學透過夏令營了解中國航天事業發展進程。中國航天事業至今已創建六十一周年,取得以“兩彈一星、載人航天、深空探測”為標誌的成就,現時我國已是航天大國,正向航天強國邁進。作為主辦單位,他對學生提出幾點希望,一要珍惜寶貴機會,認真了解祖國航天科技最新發展情況;二要注意安全;三要同學之間互相幫忙,注意健康。

    王經中期望澳門中學生通過是次活動,加深體驗和感悟航天員報效祖國、獻身使命的愛國精神和祖國航天事業發展的巨大成就。坦言從事航天工作三十餘年,強調具備經濟實力和強大的創新能力,達至人才強國。從航天層面可見中國一天比一天強盛。

    鍾巧儀以“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四個航天精神勉勵同學。期望同學在了解祖國航天事業蓬勃發展的同時,不忘當中艱難歷程。隨後,高級工程師賈宏亮為團員主持航天科普講座,同學在答問環節中踴躍提問,氣氛熱烈。

    堅守愛國愛澳傳統

    申行運向同學介紹了航天員從選拔、訓練及日常生活過程,如何跨過重重考驗與困難和國家發展航天的意義,勉勵澳門青年在困難前永不言棄、勇往直前。澳門同胞繼續發揚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學好知識,將來成為祖國棟樑之材。

    儀式後,一行人前往文昌衛星發射控制中心觀看中心介紹短片,現場感受長征七號完成航天飛行任務過程,發射中心工程師熱情接待並向團員講解各系統運作情況。其後,同學參觀長征七號發射塔,均稱有幸登上塔頂並飽覽周邊景色,加深對祖國航天科技的認識。

  • 8【新聞】學生文昌科普營昨啟程

    由澳門基金會、中國航天基金會主辦,澳門中華聯誼會、澳門學聯協辦的“二○一七年澳門中學生文昌航天科普夏令營”今晚從澳門出發赴海南展開六天交流之旅。交流團團長、學聯副理事長鍾巧儀表示,活動旨在讓本澳中學生了解祖國航天技術及其最新發展情況,學會關心社會及國家大事。同時,通過遊覽當地名勝古蹟,增強民族情懷。
    交流團共五十八人,其中四十五名為中學生。中聯辦協調部副處長黃勇文,澳門基金會高級技術員郭韋琪、技術員謝凱盈,澳門中華聯誼會理事楊靜純、吳聯盟擔任團顧問。學聯副理事長關嘉汝和劉梓晴任副團長。

    參觀衛星發射基地
    六天行程中,重頭戲為前往文昌衛星發射基地,參觀海南文昌衛星發射基地、藍星(海南)航天化工有限公司、海南熱帶動植物園,與工作人員互動交流,參加科普講座等,了解我國航天科技發展現況。團員期間獲安排參與自製火箭模型升空活動,體驗火箭技術人員工作。
    鍾巧儀稱,活動旨讓本澳中學生透過參觀交流、科普講座等活動,親身體驗並感受國家航天事業的蓬勃發展,了解背後發展歷程。期望同學在夏令營活動期間多觀察、多思考、多發問,從而擴闊視野、提升自身競爭力,學會關心社會及國家大事,了解祖國航天技術及其最新發展情況。另外,通過參觀海南名勝景點,了解祖國不同面貌、感受不一樣中華文化,增長課外知識,同時亦增強民族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