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1【花絮】2016年澳門中學生文昌航天科普夏令營

    Previous Next

    由中國航天基金會、澳門基金會主辦,澳門中華聯誼會、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承辦的2016年澳門中學生文昌航天科普夏令營,於2016年7月25日至29日在海南文昌順利舉行。

    活動期間,同學們參觀了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指揮控制大廳、垂直測試廠房、發射塔、銅鼓嶺測控站,聽取了航天科普講座,成功製作發射火箭模型。學生們通過參觀航天發射中心和學習航太知識課程,加深了對祖國航天事業發展成就的瞭解,進一步瞭解了“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載人航天精神。
    通過參觀文昌航天發射中心唯一指定的火箭發射推進劑保障系統的供應企業“藍星(海南)航天化工有限公司”,深入到國家農業科技創新與集成示範基地體驗勞動,同學們對工業和農業生產有了進一步的瞭解。
    通過此次夏令營活動,同學們學會培養群體意識和社會責任感,展現了澳門靑年學生積極進取,團結友愛的精神面貌。
  • 2【感想】2016澳門中學生文昌航天科普夏令營

    鄭詠名2

    第六組 鄭詠名 培正中學

     

    這次的交流團,我們參觀了馮小剛電影公社、火山口國家地質公園、銅鼓嶺、文昌衛星發射基地等等。這些活動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們大家一起動手做火箭,在火箭發射的那一瞬間,我十分激動,看見自己親手做的火箭成功升天,心里萬分感慨,雖然降落傘並沒有成功打開,但也是一次珍貴的回憶。除此之外,八門灣紅樹林也令我印象深刻,作為一個城市人,真的不常有機會去樹林,八門灣紅樹林那兒有很多不同的樹木,也有很多的小動物,像是蜘蛛、毛毛蟲等等,五花八門的動植物令我目不暇給。在參觀農莊基地的時候,正直中午,烈日當空,我們參觀的時間只是一至兩小時,已令我們汗流浹背,中國現在有六億的農民,沒天都是這樣辛勤的工作著,詩云「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他們的辛勤勞動,換來我們伸手可得的糧食,真的由心而發的敬佩他們,謝謝。

     

    姚盈欣2

    第三組 姚盈欣 同善堂中學

     

    參加了航天夏令營,使我渾身充滿了正能量。令我明白到中國航天科技成就的背後,是不斷錘煉著的航天傳統精神、「兩彈一星」精神和「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載人航天精神,在新時期發揚光大,是我們偉大民族精神的生動體現。此外,參加夏令營更使我充實了我人生的目標,點燃了我青春的熊熊烈火。「每一個航天人,都是載人航天事業的螺絲釘;而載人航天事業,又是祖國這艘巨輪的螺絲釘。」來到了這個戴夢的母巢,親身看見過、感受過那種難以形容的熱血,更使我有做「螺絲釘」的抱負。

     

    梁晓怡2

    第二組 梁曉怡 勞工子弟學校(中學部)

     

    於夏令營短短的五日內,我參觀了中國國家級重點航天軍事基地,學習了火箭升空的航空知識及瞭解到太空員的選拔與訓練。在中國最優美的島嶼上發射火箭,這給海南島熱情的形象加多了幾分氣勢。參觀軍事基地裡的發射控制中心、組裝廠房令我大開眼界,軍事基地裡每一個組成部分的規模都非常大,在遼闊的草地上我看到的不只是一棟棟分別為火箭升空而負責不同崗位的建築物,我看到更多的是一個為完成火箭升空這偉大的任務而努力的團隊。我為這班為中國航天事業奮鬥的軍人感到敬佩和驕傲。

     

    邝嘉文2

    第五組 鄺嘉文 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

     

    今次的航天營,令我擴闊視野,獲益良多。在事前的準備工作直到航天營的結束,都令我組可以加深友誼,認識更多新的朋友,學習與人相處的態度。

    這五天中,我嘗試了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走進軍事基地,第一次自己製作火箭和將火箭發射升空,第一次參觀文昌發射場等,留下難忘的回憶。當我走進軍事基地的時候,我覺得與我想像很不同,我認為軍事基地應該是有很多軍人站在門口作守衛,認為會沒有信號,甚至會沒有冷氣,結果與我所想的有很大出入。到了文昌發射場,我覺得很神奇,平時我都只能透過在電視上看到這個地方,而今次可以親身到這裡,讓我嘆為觀止。除此之外,感受農夫的生活也令我很深刻,今次有機會能讓我們戴草帽,執起鋤頭落田,體驗農夫的生活,很辛勞但很快樂。

     

    黄世嘉2

     

    第四組 黃世嘉 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

    我十分慶幸自己能夠有機會參加這次海南文昌航天團。除了加深了對航天知識、對國家的認識以外,還能深入地參觀,瞭解國家偉大的航天工程。其中最令我刻骨銘心的是張部長的那番良言,他提到我們正值年輕、青春的階段,是人一生中最有活力的時期,我們不但要好好學習,增長知識,還要多出去走走,體驗一下這個奇妙的世界,感受一下不同地方的風土人情,學習一下不同地區的優良文化,這也是學習的一種途徑。正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起初,我對這句話抱著懷疑的心態。但是,經過這次之後,毋庸置疑地,我非常同意這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