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1感想

    第五組-李國誌-粵華中文中學

    今次能夠參加這個優秀初中學生北京航天冬令營,我覺得自己真的十分幸運,可以有這樣的機會讓我去了解袓國的航天科技的發展。在這次冬令營中,有很多不同的體驗活動,也有以參觀為主的學習行程,如參觀嫦娥工程運控大龐、中國航天員中心及天津中航集團等行程都能讓我開闊自己的眼界。其中載人航天普講座真的讓我認識到航天科技的種種,如成為航天員的條件,逃逸塔的作用和應用等知識。還有一些體驗類活動,有火箭模型製作、特殊體質訓練學習、穿脫航天服等活動,都是讓我們透過親自動手、親身去學習火箭的結構和感受航天員在太空上的感覺。當然,在學習項目之間,也有安排到一些輕鬆快樂的活動,比如南鑼鼓街欣賞建築特色遊覽天安門廣場等行程。在這些活動之中,我最喜歡體驗坐他們的西銳SR20固定翼家用飛機,因為我是第一次接觸家用飛機,在滑行時駕駛員也給科普了很多知識,還和我開玩笑活躍氣氛,所以於我而言是十分難忘的經歷。 

    最後,我想在這感謝工作人員們的照顧,不管是當時給我們帶來歡樂、給予照顧的老師,還是整個冬令營一直陪着我們、為我們操勞的團長、副團長、團秘書長,沒有你們就沒有如此順利、滿的北京航天冬令營。謝謝你們!

    第三組-楊善珩-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

    今年的聖誕節,是一個特別又有意義的聖誕,我很榮幸能有機會參加北京航天冬令營,來到北京航天城交流學習。

    在這五天四夜的冬令營裡,我們參與了一系列與祖國航天事業有關的活動。首先,我們參觀了嫦娥工程運控大廳和中國航天員中心,認識到了許多有關我國嫦娥工程的登月任務,也了解到了我國每一次神舟載人飛船的任務和航天員,以及所有的“第一次”。之後,我們各組又進行了火箭模型製作,認識到了火箭的各個部分,還進行了火箭的發射,雖然我們組的火箭模型因降落傘打不開而降落失敗,但從中我明白到火箭的發射和降落都不是簡單的事情。

    經過這次的航天冬令營,我不僅認識到了許多來自不同學校的朋友,還認識到了許多有關我國航天事業的知識,更體驗到許多設備。在這次冬令營裡學到的、體驗到的東西,在冬令營以外基本上是不會有機會接觸到的,因此這些都是十分難得的機會。從中,我更明白到要成為一位航天員並非簡單的事情,除了要經過嚴格的選拔外,還要接受長時間的艱苦訓練,才有資格成為一名航天員。同時,航天員敢於接受挑戰,為祖國航天事業而努力奮鬥和奉獻的精神都是十分值得我們學習的,航天員也是十分值得我們尊敬的。

    在這次的航天冬令營裡,我的確獲益良多,更加深了我對航天的興趣。十分感謝學校和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給了我一個這麼好的機會到北京學習。希望暑假還有機會能參加到文昌發射場的夏令營吧!

    第六組-葉曉欣-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

    美好的日子總是過得很快,轉眼即逝但美好的回憶總是能讓人細細回味,慢慢咀嚼。在聖誕假期中五天,我參加了由澳門基金會、中國航天基金會主辦,澳門中華聯誼會和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協辦的優秀初中學生北京航天冬令營。當中認識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學到了很多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也體驗到很多新奇的事物,最重要的是見識到了我們偉大祖國在航天科技方面的不同成就。

    們朝夕相對,就這樣過了五天。從點頭到認識,從泛泛之交到金石之交,當中我們經歷了不少事情,例如一起吃飯、聊天、玩耍。當中我十分感謝我的組員之間的互相包容和提醒,令這次的旅程能順利,留下美好的回憶。

    在這次交流學習中,我學到了很多書本上看不到的知識,也體驗到很多新奇而平時沒有機會體驗的東西。令我最爲難忘的是看到真的實體航天服,以及嘗試太空食品,體驗航天員的生活,和瞭解祖國在航天方面的技術發展。

    感謝在這次旅行中遇到的所有人,各位老師、團友,在這五天給予我這麼多幫助和關照。在北京短短的五天,將是我人生中一段溫暖美好的回憶。相遇是緣,讓我們一起變成一個更好的自己,在下次相遇時再聚。

  • 2航天營澳生體驗飛行樂趣

    Previous Next

        澳門優秀初中學生北京航天冬令營一行,今日一早前往青少年社會實踐基地——愛飛客(天津)航空俱樂部,開展航空科普一日遊活動。近距離接觸飛機,感受低空飛行樂趣;了解航空知識、航空文化;了解國防,增強學生愛國情懷。

        愛飛客(天津)航空俱樂部主要從事私照培訓、空中遊覽、體驗飛行、飛機托管、飛機銷售等服務和產品,也承擔中小學生科普知識教育工作。在今天上午舉行的航空知識小講堂上,飛行教員為學生作了飛機飛行原理、飛行趣味知識、國產軍機等介紹。營員還跟隨講解員觀看了機庫航空展板,了解馮如、高志航、王海等中國航空發展史中重要人物的事跡;認識中國空軍主力機型。

        最令營員興奮的是坐上被譽為“空中寶馬”的西銳SR20固定翼家用飛機一飛沖天,真實體驗低空飛行過程。飛機由俱樂部負責人、中國首批航天員、前空軍飛行員陳全親自駕駛。同學們表示,飛行體驗雖然讓人激動、緊張,但是並不害怕,對飛行員的技術絕對信任。

        陳全表示,希望同學們通過科普活動喜歡上航天航空,在專業學習、職業選擇時能夠投入到高科技行業中來,為實現中國科技強國、科技強軍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貢獻。

        閉營儀式頒證書

        當晚舉行閉營儀式。中國航天基金會原秘書長張玉江將軍、中國航天基金會高級顧問孫保衛將軍出席,中國航天基金會副秘書長袁茂富主持閉營儀式。主辦單位向營員頒發了航天體驗營榮譽證書,並贈送神五、神六和神七航天員簽名的紀念封等珍貴禮品。

        營員表示,此次冬令營活動受益良多。副團長朱雪婷代表營員對中聯辦、澳門基金會、中國航天基金會、澳門中華海外聯誼會、北京航天城等各方對本次交流團的重視、支持以及熱情的款待表示感謝。她表示,相信大家在這短短的幾天都會有所收穫,希望大家能珍惜這段情誼,為青春留下美好的回憶。

  • 3航天團體驗太空人艱苦克難

    航天團體驗太空人艱苦克難

        澳門優秀初中學生北京航天冬令營的同學們,今天在航天城體驗太空人部分訓練科目。營員對太空人訓練的內容和原理進行學習和了解,並在太空人教員指導下進行基本生存訓練、特殊體質訓練、艙內航天服裝備操作、航天環境適應性訓練、心理訓練等,還在環控生保實驗室“太空廚房”品嘗了航天食品。

        了解求生技巧

        太空人教員現場演示了部分太空人真實訓練裝備的使用方法。在特殊體質訓練體驗中,營員通過趣味輕鬆環節檢驗自身的體質類型,亦通過血液重新分佈訓練,體驗太空人進入太空的失重環境。

        在太空人救生與生存技能訓練場,教員深入淺出地向同學們介紹了太空人在完成飛行任務過程中,可能遇到意外時應掌握的技能,包括滑道撤離技能,陸上、水上出艙及野外生存,個人救生裝備使用等內容。還要像變魔術一樣從救生包裏取出飲用水、通訊工具、信號彈、防禦自衛用品、氣墊船等求生必需品,營員戲稱這是個百寶箱。

        在艙內航天服裝備訓練實驗室,營員聽取教員介紹艙內航天服的結構組成和功能作用。選派出的同學代表還有幸按照規定程式體驗航天服穿脫的全過程。有同學指航天服穿上去又重又熱,四肢行動起來也笨重很多,很佩服太空人的超人毅力。

        品嘗太空食物

        在環控生保實驗室,營員們走進“太空廚房”,學習太空人在飛船上如何準備食品,如何加熱及食用,並品嘗特製的航天食品:高能壓縮餅乾、蓮子、太空霜淇淋和首位女太空人劉洋在飛船上最愛吃的麻辣牛肉。教員稱,未來我國空間站上的太空廚房比飛船上的系統要複雜很多,同學們可以暢想一下。

        團員張永正和李悠然表示,通過近距離接觸和體驗太空人訓練科目,感受到太空人堅持不懈、刻苦攻關的精神,對每個航天工作者為航天事業付出的艱辛和努力表示敬意。

  • 4澳生參觀京航天城增見聞

        正在北京航天城參加“航天冬令營”的澳門營員,今日參觀了航天城內的中國太空人科研訓練中心。在教員指導下組裝並發射了“小火箭”,並聽取了載人航天科普講座,還走訪北京大屯路的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參觀學習。

        回顧嫦娥探月任務

        營員在國家天文台參觀了探月工程地面應用系統遙科學實驗室,專家為同學們介紹月球探測規劃和戰略設想,探月工程地面應用系統總體佈局和嫦娥任務主要成果。一起回顧了嫦娥一到三號任務探測歷程和實現的科學目標,觀看了前不久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嫦娥四號探測器的視頻,再現了這激動人心的場面。還通過三維短片,讓同學們跟隨月球探測器“身臨其境”欣賞月球表面。又分組在月球車玉兔號一比一模型前合照。

        專家亦介紹了即將執行的嫦娥五號和火星探測工程計劃。營員為我國航天及探月工程取得的成績感到驕傲和自豪,也為未來的航天事業發展充滿期待。

        四年需讀三百課程

        冬令營一行今天下午參訪了航天城內的中國太空人科研訓練中心。該中心為世界三大太空人訓練中心之一,培養出以楊利偉等為代表的世界一流太空人隊伍。中心作為國家載人航天工程主要參加單位之一,是太空人選拔與訓練、飛船環境控制與生命保障系統研製、航天服與航天食品研製及航天醫學等基礎研究和應用為一體的綜合型科研試驗與訓練基地,為完成中國歷次載人航天飛行任務作出重大貢獻。

        營員參觀了空間實驗室組合體訓練模擬器大廳和艙外航天服試驗艙。講解員向同學們介紹艙外航天服從內到外共有六層、重達一百二十公斤、造價三千萬元,同學們都露出了驚訝表情。當得知太空人在四年培訓中要通過三百門課程、承受高強度的體能和心理訓練時,大家都對太空人由衷欽佩。

        營員今天還在教員指導下親手製作了火箭模型,並了解火箭發射原理。這堂生動的課程讓同學們體會到科技的魅力。當同學們按下發射按鈕,看到“小火箭”一飛衝天時,大家都興奮不已,好似放飛了航天夢想,激發了同學們探索未知、崇尚科學的熱情。

        太空人選拔訓練研究室副主任王焰磊當晚向營員作了題為《太空人是怎樣煉成的》報告,並耐心回答同學們提出的問題,令大家深受啟發,受益匪淺。

  • 5優秀生北京航天冬令營開營

        由澳門基金會、中國航天基金會主辦,澳門中華聯誼會、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協辦,中聯辦支持的“二○一八年澳門學生航天活動系列之優秀初中學生北京航天冬令營”,本月廿一日至廿五日在北京航天城舉行。

        本屆航天冬令營營員由二十所澳門學校的四十四名優秀初中學生,以及五十五名相關人士組成。主辦方冀透過此次活動讓學生對中國航天技術有更深認識,讓學生親身到航天基地學習,從而得到啟發,通過講座、交流活動,進行航天科普知識教育,了解祖國航天技術的最新發展。透過多個先進模擬技術,讓同學們真實地體驗航天訓練;參觀遊覽名勝古跡,增長知識,增進民族情感,開拓視野,提高個人素質。

        中國航天基金會副秘書長袁茂富主持於今晚舉行的開營儀式。澳門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張深居、協調部助理吳國權,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楊靜純,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秘書長吳聯盟,澳門基金會高級技術員黃凱梅、技術輔導員吳麗懿六位冬令營顧問,以及本屆冬令營團長鍾巧儀;《太空人》雜誌執行主編蕭志軍等出席開營儀式。

        袁茂富表示,航天冬令營活動自二○○九年開始,至今已吸引近七百名澳門學生參與體驗,得到澳門各界肯定。希望同學們珍惜難得機會,多想多思多學,掌握更多航天知識,成為航天精神的傳承者,航天知識的普及者,航天文化的傳播者。他亦歡迎學生們將來參與航天基地的航天對外視窗工作。

        體驗航天精神

        張深居表示,本次活動策劃精心,內容豐富。同學們將有機會實地見證祖國航天事業的發展,了解航天科技事業發展的艱辛。希望大家努力學習,用心感受,把這份可貴的精神食糧帶回澳門,作為激勵自己不斷進步的動力。

        鍾巧儀代表營員向主辦單位、協辦單位和支援單位致以衷心感謝。期望同學們能在是次冬令營中多學習、多思考、多發問,帶着疑問到來,帶着答案回去。在了解祖國航天事業蓬勃發展之時,不要忘記當中艱苦的歷程,希望同學們往後在遇到挫折時,能以航天精神勉勵自己。

        冬令營期間,營員們將在航天城參觀嫦娥工程運控大廳、中國太空人中心,製作火箭模型。在太空人教員指導下,展開多項太空人訓練體驗,聽取載人航天科普講座;參觀北京名勝古跡,並赴天津參觀航天設施及體驗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