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花絮】“探索‘孫文’足跡,走訪‘辛亥’之旅”交流團

  • 1

    Previous Next

    由教育暨青年局、紀念“五‧四”青年節系列活動籌備委員會合辦及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承辦的“探索‘孫文’足跡,走訪‘辛亥’之旅——廣州、武漢培訓交流活動”已於日前圓滿結束。團員們表示透過此行對於辛亥革命瞭解更多、更深刻,明白到現今的和平生活都是有賴於前人的爭取,並認同要繼承他們的精神,為守護和諧社會而努力。

    適逢今年為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週年及“辛亥革命”一百零五週年,為了讓團員學習當年孫中山及起義之士的革命精神,交流團先後到訪廣州辛亥革命紀念館、武漢辛亥革命紀念館、八七會議廳等地,瞭解當時辛亥革命的事跡及精神。其後亦邀請了武漢大學李少軍教授講解辛亥革命的始末,除了參觀辛亥革命相關景點、交流團更安排團員到訪湖北省博物館、江漢大橋、黃鶴樓等當地著名景點,讓同學體驗當地文化特色,見識武漢如何伴隨著長江而變化,對祖國加深認識。

    是次交流團團長、澳門學聯副理事長黃倩玲在總結晚會上表示,希望同學們透過此行認識孫中山先生一生的英勇事跡,激勵自己凡事不要輕易氣餒,應為自己的目標而努力奮鬥。

  • 2感想

    施美向3

    時光飛逝,轉眼這趟旅程就已經完結了。回想最初報名參加這個活動,不過是想多認識一些朋友,為這漫長的暑假增添一份色彩。從未想過,最後會收獲這麼多的回憶與深思。

    在經歷這次旅程之前,我是一個對於歷史不太感興趣的人,每次看著歷史書上冷冰冰的文字記載以及對不同人物的描述,我總是覺得自己與那些歷史的距離很遠,不能夠深入地去了解和理解這些歷史背後的意義所在,直到在這六天中,我們走遍了不同的博物館、紀念館和歷史遺址,聽著導遊和講解員生動的解說,身處在那種歷史的氛圍之中,我才真正明白到,歷史帶給我們的遠遠不止一本本的歷史書,更多的是慘痛的經驗和智慧的流傳。在辛亥革命的這段歷史之中,有很多革命人士都是學生,這讓我不禁在想,當代的學生有沒有像當時的學生那樣關注國家、關注時事呢?我只能確定的是,如果我們都是那個時代的學生,肯定會群起反抗,和大家一起為我們的國家出一份力。武漢大學教授的演講,使我們更多地瞭解關於辛亥革命的細節。孫中山先生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雖然推翻帝國制度的革命成功了,但還有很多的革命我們依然沒有成功,例如在中國女性權利的革命還有動物權利的革命等等,這些都需要我們繼續去努力,才能夠成功。

    除了了解到辛亥革命的歷史,我們還看到了不同的風景,走過了不同的路。有很美的東湖風景,有上山難下山更難的木蘭天池,還有怕遲到買完東西要狂奔的逛街記,這些不但沒有使我不喜歡這旅程,反而變成了我最珍貴的回憶。我們這一組和這一團,從陌生到熟識,從沉默尷尬到開懷大笑,中間經歷了太多的努力,這令我們的友誼變得更加珍貴,我們一起玩遊戲、一起拍照、一起瘋、一起唱歌的畫面,我還歷歷在目,這六日的旅程會成為我最難忘與最珍貴的回憶,希望能與這個團的所有人「再遇見」。

    林明達3 (1)

    時光飛逝,轉眼間六日五夜的探索“孫文”足跡、走訪“辛亥”之旅已經圓滿結束,現在回想起來這次旅程真的很難忘,發生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認識了很多新的朋友。還記得第一日抵達武漢,身邊充斥著炎熱的空氣,跟澳門的天氣相比實在是差天共地,真不愧為中國“四大火爐”之一。然後,我發覺這裡的美食比較“重口味”,起初,我還是有一點不習慣,懷念家裡的菜。但正所謂“入鄉隨俗”,我慢慢發現鄂菜其實也很好味,也讓我學會多點接受其他地方的文化和美食。

    除此之外,我也通過這個交流團,更清楚明白辛亥革命的來源、發展過程和它的影響。還記得初中上歷史堂的時候,聽著老師按著書本說給我們有關“辛亥革命”的事蹟,而書本只得數頁提及“辛亥革命”,給我點到即止的感覺。所以,今次有幸參加這個交流團,令我眼界大開。更明白到“辛亥革命”的成功並非偶然,而是全賴孫中山和義士們不懈的努力。常聽人說:“聽別人說和自己親身去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感覺”。這句話我這次總算體驗到了。登上了“天下江山第一樓”的黃鶴樓,辛苦地走很多層的樓梯,汗流浹背地走上了塔頂,飽覽市內的景色。這個感覺要親身來過才有的。

    另外,木蘭天池也令我印象深刻。還記得那天的早上真的特別炎熱,走到一半的路程,我的衣服已經濕透了,沿途的路也十分崎嶇,幸好身邊的人都會提點我,和大家彼此鼓勵下,最終,都順利完成。明白到“有付出才會有收穫。”最後,這次交流團令我明白守時的重要性,並擴闊我的眼光和視野。

    總括來說,武漢是一個很有特色的城市,雖然天氣有點兒不習慣,但我也玩得很盡興。真希望下一次能再次參加學聯的交流團,繼續一起去見識更多,學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