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兩岸四地青年高峰會

  • 1【花絮】兩岸四地青年高峰會

    中聯辦:青年峰會貼近社會發展

    “兩岸四地青年高峰會訪澳團”一行三十多人昨訪中聯辦,獲文教部長徐婷熱情接待。訪澳團介紹了早前舉辦的兩岸四地青年高峰會,得到徐婷的支持和肯定,認為活動讓各地青年分享人生經驗,共同成長;雙方並交流了青年工作的意見和心得。

    由中華全國學生聯合會執行主席劉鎵齊、廣東省學生聯合會執行主席陳澤倫、台灣財團法人賢德惜福文教基金會總召白馥萍及澳門學聯理事長梁子豪等組成的“兩岸四地青年高峰會訪澳團”,昨日上午十時到訪中聯辦,介紹兩岸四地青年高峰會的交流成果。

    梁子豪等表示,兩岸四地青年高峰會於本月二日舉行,本澳學者與兩岸四地近四十名青年領袖討論青年成長心態與社會發展議題。各地學生積極發言,分享對青年人傳播正能量、實現夢想、逆境自強、多元社會發展等議題的意見,取得豐碩成果。

    徐婷讚揚活動貼近社會發展,緊扣學生需要,甚具意義。認為青年是社會未來棟樑,在現今物質較充裕的大時代,年輕人要找到自身定位,了解發展脈搏,把握機遇,為社會發展獻力。

    昨日出席的還有學聯秘書長吳碧珊、副理事長林賢文等,以及來自台灣、內地的多名學生領袖。

     

     

    學聯擬引領青年探討一帶一路

     

    澳門學聯昨舉辦成立65周年兩岸四地青年高峰會,安排與會兩岸四地青年就青年人實現夢想、青年人如何逆境自強等議題分組討論。學聯理事長梁子豪表示,國家提出了「一帶一路」的合作倡議,學聯於今年下半年開始以「一帶一路」為主題,舉行一系列的短中期的活動,期望讓澳門青少年能認識國家、認識世界,提升競爭力與綜合素質。

    活動開幕儀式昨午在世貿中心蓮花廳舉行,中聯辦文化教育部副部長浦海龍、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暘、立法會代主席林香生、教青局局長梁勵、立法議員崔世平、澳大社會科學院助理院長林玉鳳、澳門學聯理事長梁子豪等出席。

    揭成站65周年活動序幕

    梁子豪致辭表示:澳門學聯成立於65年前的5月4日,繼承着五四青年的自強精神,而自強的精神正是在今天青年人非常重要的精神素質。青年人必須發揮自己的創新性與靈活性,走在時代的最前端,才能帶領世界往前走。作為澳門最大的學生社團,澳門學聯提倡認識社會、參與社會,在實踐中學習、在實戰中積累經驗,才能真真正正成為社會新一代的主人公。

    他又提到,青年人是澳門未來的希望,要令澳門能夠可持續發展,並在原有良好的勢頭下進一步創出發展,學聯認為還要進一步加強青年人認識國情、了解澳門、擴闊國際視野。現時國家提出了「一帶一路」的合作倡議,它是一個開放包容的合作倡議,是中國今後對外開放和對外經濟合作的總綱領,透過加強溝通磋商,充分發揮多邊雙邊、區域次區域合作機制和平臺的作用。為此,澳門特區也應把握國策和發展機遇,讓澳門與祖國一起共同發展,為此學聯於今年下半年開始,將會以「一帶一路」為主題,舉行一系列的短中期的活動,活動形式多樣,最終目的是希望澳門青少年能認識國家、認識世界,提升競爭力與綜合素質。

    梁子豪續說,作為青年人,要回應社會的栽培,更加要努力向上,自強不息,邁步向前,奔向夢想,才能不負長輩的厚望,不枉青春年華。最重要的是,要證明澳門的青年人是有足夠的能力,以主人公的角色,帶領澳門社會向前走得更遠。澳門在「一國兩制」的優勢下,也加人了國家「一帶一路」的經濟大規劃中,因此澳門青年人更加要裝備好自己,在21世紀海上絲路上開創澳門及國家的一片新天地。

     

     

    四十青年領袖出席峰會

    兩岸青年探討成長成才

    學聯昨舉辦兩岸四地青年高峰會,邀請本澳學者與兩岸四地近四十名青年領袖討論青年成長心態與社會發展議題。理事長梁子豪期望透過學術交流平台,讓各地青年分享人生經驗,並了解不同地區的文化和發展,成為具國際視野的人才。

    高峰會開幕式昨日下午二時半假世貿中心蓮花廳舉行,中聯辦文教部副部長浦海龍,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暘,教青局長梁勵,立法會代主席林香生、議員崔世平,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鍾怡,澳門大學社會科學院助理院長林玉鳳,中華全國學生聯合會執行主席劉鎵齊,廣東省學生聯合會執行主席陳澤倫,香港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財團法人賢德惜福文教基金會總召白馥萍,學聯創會主席冼為鏗、理事長梁子豪主持。

    梁勵致詞稱,學聯以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培養愛國愛澳人才為己任,成員來自各小、中、大學學生,人數越來越多。多年團結澳門學界,為學生籌辦了不計其數的活動,豐富年輕人生活。回歸以來,特區政府秉持教育興澳方針,為青年全人發展和提升競爭力奠定基礎。該局將進一步加強青年學生教育,檢視修訂相關法規法律,深化與青年人的溝通交流,鼓勵青年參與社會,創造發揮潛能的平台。

    梁子豪致詞表示,學聯作為澳門最大的學生社團,提倡青年學生要認識社會、參與社會,在實踐中學習,在實戰中積累經驗。現時國家提出“一帶一路”的合作倡議,是今後對外開放和經濟合作的總綱領,透過加強磋商,充分發揮多邊雙邊、區域次區域的合作機制和平台作用。特區也應把握國策、機遇,讓澳門和祖國一同發展。學聯將於下半年起以“一帶一路”為題,舉辦系列短中期活動,形式多樣,旨在讓青年認識國家、認識世界,提升競爭力和綜合素質。

    高峰會昨日分四個子題目,包括:一、青年人如何傳播正能量?二、政府如何協助青年實現夢想?三、青年人如何逆境當自強?四、青年在多元社會中何去何從?各地青年學生展開熱烈討論,分享心得和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