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活動推介】第二十八屆全國中小學生繪畫書法作品比賽(澳門賽區)

  • 1【活動推介】第二十八屆全國中小學生繪畫書法作品比賽(澳門賽區)

    第二十八屆全國中小學生繪畫書法作品比賽(澳門賽區)

    比賽章程

    主辦單位:中國兒童中心

    承辦單位:《中國校外教育》雜誌社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

     

    一、比賽簡介

    全國中小學生繪畫書法作品比賽創辦於1995年,由中國兒童中心主辦,是經國家教育部批准的面向小學到高中各年齡階段少年兒童的盛大美育活動。比賽項目包括繪畫、書法、攝影等,為少年兒童展示藝術才華提供了優質舞臺。

    2023/2024全國中小學生繪畫書法作品比賽為第二十八屆賽事,以“我的夢想"為主題,參賽對象由小學到高中各年齡階段少年兒童。作品徵集期為2024年1月至5月,參賽作品經初評及複評競逐獎項。

     

    二、比賽組別

    本澳小學低年級組(小一至小三);

    本澳小學高年級組(小四至小六);

    本澳初中組(初一至初三);

    本澳高中組(高一至高二)。

     

    三、比賽主題

    “我的夢想”

     

    四、主題具體創作要求

    1. 表達參賽學生的童年夢想,對建設美麗家鄉、創造幸福生活、共築人類美好未來的憧憬。
    2. 表達參賽學生的未來理想,把愛家和愛國統一起來,把實現個人夢融入國家夢、民族夢之中。
    3. 宣導根植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沃土,挖掘和傳承具有民族特色、地域特點的優秀傳統文化,充分展現作者對於美的感受力、想像力、創造力。

     

    五、作品類別

    包括繪畫(含漫畫、繪本)、書法(含篆刻、硬筆)、攝影三個類別,每類別僅限報一件作品,須同步提交不少於100字的創作思路。

     

    六、作品規格要求說明

    1. 繪畫(含漫畫、繪本)作品原件不超過40×60厘米,材料和表現形式不限;漫畫、繪本作品不超過A3紙張尺寸。
    • 漫畫:表現形式不限,單幅和多幅均可,文字說明須規範精煉,不接受鉛筆

    稿、電腦繪製作品。

    • 繪本:以圖為主,可配少量文字,有較完整的故事情節;有封面、封底,

    繪本名稱清晰;平面、立體等表現形式不限;原作須裝訂、可翻閱。

    1. 書法(含篆刻、硬筆)作品不超過四尺對開。
    • 篆刻:作品不限書體,需提交作品印稿1-6方,粘貼在四尺對開條幅上,可

    附邊款,並注明釋文;須寄篆刻原石至少1方至賽區組委會。

    1. 攝影:須提供參賽作品標題及技術介紹片,100字以內的作品介紹;作品單

    幅、組照均可,拍攝地點、器材不限。

     

    七、參賽報名及作品遞交日期

    即日起至2024年5月31日

    註:作品原件需張貼好作品標籤後,於202465日(星期三)前的辦公時間內提交至澳門學聯(澳門日報大樓14樓)

     

    八、報名方式

    方式一:集體報名

    由參賽的學校填寫指定的報名信息表後,統一收集學生參賽作品,作品原件需送至澳門學聯(澳門日報大樓14樓)。*詳情可參閱“集體報名教學”

    方式二:個人報名

    通過微信“學與玩雜誌”公眾號,註冊帳號報名參賽,分步驟填寫資訊、上傳提交作品,完成報名。參賽作品原件需送至澳門學聯(澳門日報大樓14樓)。*詳情可參閱“個人報名教學”

    註:不論集體或個人報名,參賽作品原件背後均須貼上參賽者作品標籤(於“學與玩雜誌”公眾號報名平台中下載,詳情可參閱相關“報名教學”),並附上參賽學生的有效澳門學生證副本,於辦公時間內提交至澳門學聯(澳門日報大樓14樓),提交之原件一律不返還。凡不按要求送交者,視為自動放棄參賽資格。

     

    “學與玩雜誌”

    微信公眾號

    集體報名教學

    個人報名教學

     

     

    九、評審流程

    分為初評及複評:由組委會專家評審委員,評審參賽作品。

     

    、獎項設置

    1. 學生獎項:

    類別:繪畫、書法、攝影。

    獎項:設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若干名。

    註:頒獎禮將於廣州舉辦,得獎者須自費前往參加。

    1. 優秀指導教師獎:指導20件及以上參賽作品,並有5件及以上獲獎作品可獲得優秀指導教師獎。
    2. 優秀報名服務單位:具備單獨服務單位帳號,並成功上傳超過100個有效報名作品,最終獎項由全國組委會發佈。

     

    十一、其他細則

    1. 所有作品必須為原創,沒有公開發表及獲獎。參賽作品如有抄襲、代筆或侵犯著作權之行為,有關法律責任均由參加者自行承擔。查證屬實,一律取消資格,獎項不遞補。已領取獎項者,本會將追回獎項。
    2. 凡參賽之作品,若遲交或不可抗拒災變造成之損失,本會恕不負責。
    3. 所有獎項將由評審委員會之評審決定為最終依歸,各組別得獎名額及獎項可因各組別之實際參賽作品水準而有所變動,本組委會保留最終決定權,任何人不得異議。
    4. 填寫報名表時,參賽者及團體有責任確保所填報之資料完整、屬實、符合比賽章程及各項目規則之要求,如有錯漏,後果自行負責。
    5. 報名均須在所在賽區報名參賽,即報名選手學籍所在區域,嚴禁跨省參賽。
    6. 參賽學生及其監護人不得要求主辦單位退還參賽作品原件,參賽作品所有權歸主辦單位所有;主辦單位有權在公益活動中使用參賽作品(包括但不限於展出、宣傳、出版、製作衍生品等),無需支付稿酬;參賽學生享有參賽作品署名權。
    7. 澳門賽區組委會保留修改本比賽章程規則的權利,恕不另行通知。如有任何爭議,本組委會將保留最後決定權及最終解釋權。

     

    十二、查詢

    聯絡人:李先生/黃小姐/鄧小姐

    電     話:28365314     傳     真:28768100     網     址:www.aecm.org.mo

    地址:澳門慕拉士大馬路澳門日報大廈14樓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30分至晚上7時正;

    星期六、日:上午9時30分至中午1時30分,下午2時30分至晚上6時30分

    【集體報名教學】

    【個人報名教學】

    【學校網上平台帳號申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