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建議】保安範疇

◆◆社會文化範疇◆◆

 

2019施政建議

 

  • 周華嬋

澳門學聯副理事長

優化風化案件的調查程序,保護受害人

 

預防性犯罪,必須加強對意圖犯罪者的阻嚇性。現時保安範疇正進行「天眼」系統的安裝工作,學聯希望有關的監察系統能覆蓋到各公共活動場所,令意圖犯罪者投鼠忌器,減少性犯罪的發生;此外,亦要同時改善處理性犯罪案件的流程,令受害人能夠在放心的情況下向警方求助,從而揭發潛藏在社會中的性犯罪者,使正義通過警方的調查與司法部門的審訴得以伸張,同樣亦可減少性犯罪案件的發生。

 

  • 楊坤培

澳門學聯副理事長

保障市民生命安全,須不斷普及民防知識

 

2018年山竹風災期間,市民感受到民防工作改善後的澳門,在面對風災時有更為萬全的準備及應對,令山竹風災對澳門的影響減到最低,亦沒有人命傷亡,可見特區政府的民防工作確有成效。然而,民防工作離不開市民大眾的配合。山竹風災期間,仍然有些因未有聽從撤離勸告而被困,最終須求救的市民,亦有在風災前出現過度購入應急物資的情況。以上種種,與民間民防知識仍未充份普及有關。故此,建議保安範疇可持續不斷,針對不同的年齡層與社群,向市民普及及更新民防知識,令市民能更充份地了解基本的民防知識,判斷事態的嚴重性,及早作適合的準備或撤離,有效保障個人生命安全之餘,亦可減輕民防架構部門在災難期間的工作壓力。

 

更多施政建議

可戳👇下方連結🔗

【施政建議】行政法務範疇

【施政建議】經濟財政範疇

【施政建議】保安範疇

【施政建議】社會文化範疇

【施政建議】運輸工務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