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1【感想】

    薛春梅
    五天四夜的理監事學習之旅,我們一行人來到馬來西亞,感受當地的文化。我們參觀過馬來亞大學,拜訪過全馬學聯、馬來西亞中國商務理事會、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體驗過馬來西亞的文化,留下了不少難忘的回憶。
    這次交流團對我而言是特別的,因為我第一次到馬來西亞這個國家,第一次參加學聯的理監事團。令我記憶最深刻的是參訪全馬學聯和馬來亞大學,這兩次的活動都是全馬學聯作為接待方來接待我們,在交談中我得知原來全馬學聯是在半年前成立的社團,以服務馬來西亞的中國留學生為任務。雖然只是成立了半年,但卻十分有規模,也組織了不少的參訪活動和康樂活動供當地的留學生參加,他們的微信公眾號在短短半年的時間有四千多的關注,成績是有目共睹的。在我們參訪的時間是他們的假期,然而他們也願意在假期中抽時間來接待我們,令我們感受到他們的誠意。
    在了解過全馬學聯後,我想起了我參與社團活動的經歷。雖然當初我參加社團只是為了打發時間,但當自己真正親身參與後就會發現當中的收穫絕不是在書本或參與其他活動能夠得到的。可能大家當初在參加社團或學生會時只是想認識多些同學或嘗試統籌活動等,可能只是老師推薦而加入的,但我想無論是什麼狀況下加入,都會有自己的初衷,只要能保持初衷就可以堅持下去。在拜訪全馬學聯和馬來亞大學時,我了解到這群留學生創辦全馬學聯的初衷,他們只是想令當地的留學生有個歸屬,在異國他鄉有共同的思鄉情懷,我想只要能保持這個初衷,全馬學聯一定會越來越好。
    在這團中我們有很多難得的拜訪機會,最有意義的一定是拜訪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適逢2019年是中馬建交四十五週年,我們在這個有意義的年份能夠來到馬來西亞並參觀大使館,實在一件十分難得的事情,在參觀大使館我了解到中馬建交這段歷史。令我更加了解到現今中國強大是來之不易的,我們人在異國他鄉祖國就是我們的根,這是我這幾天參觀時最大的感悟,無論是當地華人還是留學生,他們都認為根在中國,他們會為祖國的強大感到喜悅,也會為自己是華人這個身分感到驕傲,這種民族認同感是每個中國人都應該擁有的。這是我在這次交流團中最大的感受。

    張梓豪
    正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每年一到有長的假期我都抱著出外走走的想法,而我今年就有幸參加學聯理監事學習交流之旅。這次是我第一次參加學聯的理監事會的交流團,雖然五天的旅程說短不短,說長不長,但在這交流團裏生活的五天,我相信一輩子也難以忘記的。
    在這五天,我和理監事會的成員同吃、同住、同玩、同學習。雖然大家都來自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背景疏遠,但我們都會融洽相處、互相了解,共同走過接下來的行程。
    第一天我們來到馬來西亞,我們一下機就去到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的地標和象徵之一——雙子塔,去雙子塔的途中導遊介紹很多馬來西亞和中國有關的事,知道了中國原來跟馬來西亞的關係非常密切。我覺得雙子塔好像澳門的旅遊塔一樣宏偉,讓我不禁感嘆。參觀完雙子塔後就結束了第一天的行程回到酒店休息,雖然第一天的行程雖短,但我的收穫也不少,也感受到當地人的熱情。
    馬來西亞交流團的第二天,行程最令人期待的是我們與全馬學聯交流的部分。作為澳門學聯的一份子,非常榮幸可以參與交流,了解馬來西亞全馬學聯的運作規模和主要的職務。我們同是學生團體,我們應該向他們學會如何把握每一個令自己進步的機會。與馬來西亞學生交流,他們也表示對於我們澳門學聯為澳門的各小中大學生服務感到佩服,更了解了外地學生入讀馬來西亞大學的情況,得到中國政府資助,支持外地學生出外留學,給中國學生更多見識留學機會;更表示在全馬學聯可以學到很多書本外的知識,待人處事,更可以接觸更多的政府官員及各大企業家,令他們更早地了解社會,學到更多不同的知識,令人脈方面更廣,從而幫助日後社會工作。
    在第五天我們有幸到訪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與外交官交流,從澳門青年的視角分享澳門20周年回歸的感悟,讓外交官更明白澳門的歷史。從中我也學到了需要準備充足,把握著每次問問題的機會,可以令我們得到的知識也會更豐富。
    人生中有無數個五天,但不過在這五天所發生的事和回憶卻深深地刻在我的腦海中。在這次交流團我學到了非常多不同的交流技巧,也能令我感受到兩地文化的不同。但願我們可以做得更好,遇到艱辛困難不退縮。

    洪偉彬
    五天四夜的理事團結束了,在這裡我體驗到了風土人情,學習到許多課本上不會有知識。就是這短短的五天,讓我們在這裡留下了不可忘懷的風景,踏出了許多第一步,讓澳門可以和馬來西亞可以有緊密的聯繫。
    就算結束了理事團,但一切的一切都還歷歷在目。從剛開始的機場,我才見到理事團的全部人員,但大家都沒有間隔似的很快的熟絡起來。在地標雙子塔和熱鬧非凡的亞羅街大家的熱情依舊,也越來越熟悉每一個團員。在黑風洞時,很慶幸大家可以相互扶持爬上頂端,一睹黑風洞的美景。之後的馬六甲海岸旁的葡萄牙村、風味獨特的荷蘭紅屋以及馬六甲王朝博物館,讓我更加認識馬來西亞的歷史和發展,也讓我體驗到了馬來西亞風土人情的魅力。但整個行程最難以忘懷的是與全馬學聯、馬來亞大學、星洲日報、馬中商務理事會和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的交流。
    首先,在交流過程中我了解到全馬學聯的運作模式和主要的職務。同樣都是學生團體,每個團體都有自己的作風,這次交流也是一個令我們取長補短的好機會。在他們的介紹下讓我進一步了解馬來西亞的教育方式,讓我對於澳門的教育有新的想法。學聯是一個對全澳學生服務的組織,但當我們要對針對某一部分學生或學校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參考馬來亞大學的處事方式。在《星洲日報》總部,我看到了馬來西亞歷史體現的另一種方式,一間歷史悠久的報社可以紀錄一個國家的歷史。但令我敬佩的是《星洲日報》可以跟隨科技發展的腳步,就算在新媒體的強大力量下,還是可以在馬來西亞的媒體中佔有一席之地。馬中商務理事會不止在中馬經濟發展有著重要的地位,他們還在教育上做出一定的貢獻。
    我認為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的成功案例,是馬來西亞教育與中國教育建立聯繫的重要橋樑,在這座橋樑上,馬來西亞和中國的大學教育開始有著緊密的聯繫,不止是一個學術交流的平台,也可以促進兩國的經濟發展。在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我們通過一段影片,真正認識到中馬建交45年來,中馬關係的重要性,中國不僅有許多大型企業入駐馬來西亞,也對馬來西亞的基礎建設有一定的幫助。我相信在未來關係中,不僅僅是大型企業、中小企業也能夠在兩國緊密的關係下發展起來,兩國青年也能夠有許多交流機會,在這些交流中兩國會有無限的可能性,這就是“少年強,則國強”。
      回想這五天的行程,令我受益良多。經過這次的交流考察,不但擴展了我的基礎知識,也讓我了解到每一件事情背後的意義。讓我這個未來教育者有了一些新的想法,而澳門的教育也處於改革的階段,也希望澳門的教育可以帶領澳門的青年走出澳門,在世界可以有一席之地。這次的交流提升了澳門青年與馬來西亞青年對彼此的了解,也加深了澳門學聯和馬來西亞的聯繫。

    吳芸曦
    五天四夜的馬來西亞理事團結束了,我們帶著不捨的心情,離開這個帶給我們歡樂的地方。
    一切都歷歷在目,從第一天的地標雙子塔和熱鬧非凡的亞羅街。到全馬學聯的熱情招待和不見天日的黑風洞。再到之後的馬六甲海岸旁的葡萄牙村、風味獨特的荷蘭紅屋以及馬六甲王朝博物館。然後是具有歷史感的馬來亞大學、《星洲日報》總部與負責協商中馬事務的中馬商務理事會。最後是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和獨立廣場,在我們腦海中一閃而過。
    馬來西亞由兩個部分組成,分別是東馬和西馬。因為馬來西亞的地理位置接近赤道,所以其氣候屬於亞洲熱帶型雨林氣候。首都是吉隆坡,馬來西亞人口最密集和最繁榮的地區。馬來西亞民風純樸,無論我們去到哪裡,大家都熱情招待我們。
    交流團令大家都在成長,我看到了每一個人的特色、每一個人的優點,一個團體融合了不同年齡、不同背景和不同經驗的大家,我們互相包容、互相體諒才能夠讓這個交流團玩得盡興,也能夠學習到不同的東西。
    回想五天的行程,真是精彩又難忘呢!經過這次的交流考察,不但擴展了我們的知識面,也提升了大家對彼此的瞭解,更加深了澳門學聯和馬來西亞的聯繫。雖然我們有時候過程真的很辛苦,但是收穫還是蠻多的,我們可以在過程中廣結善緣,並且可以提升自己的能力。
    我心懷感恩,感謝學聯給我們一個出去交流的平台,希望以後機會也能繼續出去學習。也感謝澳門這塊福地,讓我安心地茁壯成長。澳門政府注重於對青少年的培養,投資許多資源給我們發展,我們一定要有一番作為,報效澳門,報效祖國,不辜負他們的期待!
  • 2【新聞】澳門學聯骨幹成員認識馬拉華人文化

    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主辦,澳門基金會、澳門霍英東基金會贊助之「2019學聯理監事學習交流之旅」一連五天的馬來西亞吉隆坡學習交流之旅已圓滿結束。此次交流團組織理監事會成員共二十三人參加,並由中聯辦教青部助理周權擔任團顧問、澳門學聯理事林洪棋擔任團長。
    在為期五天的行程中,團員到全馬學聯、馬來亞大學、《星洲日報》總社、馬來西亞中國商務理事會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進行交流拜訪,讓團員與當地青年及機構作深入交流,更好地瞭解中馬關係的趨勢,學習馬來西亞對於多元文化的尊重、包容;並到黑風洞、馬六甲王朝皇宮博物館等認識當地歷史、體驗當地文化。
    團員薛春梅表示在參觀大使館中她認識到中馬建交這段歷史,瞭解到現今中國強大是來之不易的,人在異國他鄉,祖國就是中國人的根,這是她這幾天參觀時最大的感悟,無論是當地華人還是留學生,他們都認為根在中國,他們會為祖國的強大感到喜悅,也會為自己是華人這個身分感到驕傲,這種民族認同感是每個中國人都應該擁有的。
    團長林洪棋表示,這次行程來到了很多當地的華人機構進行交流,如全馬學聯、馬來亞大學等,讓他從中國留學生的視角去認識馬來西亞這個國家的一些習俗、文化、兩國之間在教育方面的一些異同處,也在交談之中感受到當地學生、華人的團結。馬來西亞與澳門都是一個擁有不同族群與文化的多元社會,同樣作為「一帶一路」計劃中的成員,應互相學習、共同發展,為兩地青年所帶來的一些新的機遇。
  • 3【花絮】2019學聯理監事吉隆坡展開學習之旅

    Previous Next

    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主辦,澳門基金會、澳門霍英東基金會贊助之「2019學聯理監事學習交流之旅」於12月21日出發赴馬來西亞吉隆坡開展一連五天的學習交流活動。此次交流團組織理監事會成員共二十三人參加,並由中聯辦教青部助理周權擔任團顧問、澳門學聯理事林洪棋擔任團長。
    在為期五天的行程中,團員將親身考察馬六甲王朝皇宮博物館、清真寺、吉隆坡城市展覽館等地,讓團員對馬來西亞的文化、經濟、歷史等有更深刻的瞭解;並將拜訪全馬學聯、馬來亞大學及星洲日報,探索大馬多元文化的面貌,與當地青年作深入交流,加強團員對中馬兩國的未來發展趨勢以及從中學習媒體對多元文化社會的重要性。
    交流團團長林洪棋表示,馬來西亞和澳門都是一個擁有不同族群與文化的多元社會,民族及宗教的多樣性豐富了當地的生活與文化,是當地珍貴的無形資產。希望透過是次學習之旅,讓團員加深認識馬來西亞的多元文化發展,學習如何於一個共同社會的框架下,持續並自主地參與及發展自有的傳統文化,並且互相尊重以及互相學習、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