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1【新聞稿】百名澳生獲頒全國作文大賽獎項

    Previous Next

    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資助及《澳門日報》支持的“2022/2023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澳門賽區)”已於日前順利完成。頒獎禮現場頒發初中組及高中組的全國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及澳門賽區優等獎,本次典禮邀請到澳門中聯辦教青部青年處三級調研員周權、教青局教育規劃及設施處處長黃超然、濠江中學副校長周明、澳門賽區評審譚健鍬及澳門學聯副理事長繆敏立出席。

     

    是次澳區比賽共收到約1,200份參賽作品,經過評審從中評選出初中組、高中組各50名澳門區優等獎,並將他們的優秀作品報送至全國進行複賽,評得8位澳區選手於7月前往山西太原參加總決賽,經過聽、說、讀、寫,角逐全國獎項,最終澳區代表來自濠江中學的陳婧竹同學脫穎而出,獲得最高獎項「恒源祥文學之星」;而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謝鎔禧及培正中學譚貯文獲得「文學之星提名獎」,譚貯文更同學勇奪單項獎「最具感染力獎」,成績極為優異。

     

    澳門學聯副理事長繆敏立致辭時表示,衷心認為參賽學生代表榮獲所奪佳績實屬不易。本澳學生代表隊在山西當地總決賽的過程中亦充分展現澳門青年積極好學的風采以及新時代青年的相應特質,他認為本澳學生只要堅守信念,未來一定會繼續發光發亮。同時他亦透露,在山西的總決賽結束後,新一屆的大賽亦如期而至,澳門學聯十分榮幸能繼續擔任澳門賽區的主辦單位,成為2023/2024第十九屆賽事的總決賽承辦單位,即意味著明年的總決賽將於本澳舉行。

     

    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作為一項規模最大、規格最高、參與人數最多、影響最廣的全國性、公益性作文賽事,提供了一個讓本澳學生與內地各省市學生同場交流的良好平台。期望藉此比賽推動文字創作風氣,提高澳門學生文學修養及寫作能力,更在加強愛國愛澳教育上與推動公民教育上發揮最大力量,成為融入國家發展格局的參與者。

  • 2獲獎名單

    第十八屆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初中組)獲獎名單公佈

     

    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資助及《澳門日報》支持的“2022/2023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已完成全國評審(複賽)。

     

    全國總決賽定於2023年7月13日至16日在山西省太原市舉行,初中組獲得一等獎的學生將參加全國總決賽。

     

    第十八屆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高中組)獲獎名單公佈

     

    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資助及《澳門日報》支持的“2022/2023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已完成全國評審(複賽)。

     

    全國總決賽定於2023年7月13日至16日在山西省太原市舉行,高中組獲得一等獎的學生將參加全國總決賽。

  • 3【新聞】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初賽順利完成

    由澳門學聯主辦、澳門日報支持的2022/2023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澳門賽區)終審會議日前假學聯辦事處順利舉行。本次會議就澳門賽區參賽作品之報送工作展開討論,並最終決議出初中組50篇、高中組50篇參賽作品報送至大賽評審委員會參與全國評審(複賽)。複賽分為兩輪,分別以線上及線下形式舉行,預計需時2個月。全國總決賽將於暑假期間舉辦,具體地點待定,屆時學聯將負責組織相關學生參賽。

    本屆賽事為第十八屆賽事,以“傾聽世界的聲音”為總主題,分初中組與高中組兩組別,設有命題作文、半命題作文、話題作文和材料作文供學生選擇。本屆賽事澳門賽區共收到1,200份參賽作品(初中組459篇,高中組741篇),總參賽數量同比增長8%。

    評審紛紛指出,評分時系統不會顯示任何學生或學校的信息,獲取高分全靠參賽學生文筆,對在報送會議上看到不乏來自非傳統中文學校的學生進入前50報送待議名單感到欣喜。期望未來作文大賽在澳門賽區能吸引更多學校參與,體現澳門學校多元化的特點。

    學聯副理事長繆敏立表示,隨着國家疫情防控政策逐步放寬,澳門學生能親身到內地城市參與全國總決賽的幾率亦隨之加大,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本澳學生與內地各省市學生同場交流。澳門青年學生應抓緊參與國家大賽的機會,認識國家發展,多與同齡人作交流,互相學習。

    出席是次會議人士:評委譚健鍬先生、評委鄒君儀女士、評委梁倩文女士、學聯副理事長繆敏立、學聯編委秘書張嘉怡及學聯《求學澳門》副編回凱琦。

  • 4活動詳情

    2022/2023 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澳門賽區)

    章程

    活動簡介
    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是面向全國廣大中學生一項規模最大、規格最高、參與人數最多、影響最廣的全國性、公益性作文賽事。2022/2023 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為第十八屆賽事,以“傾聽世界的聲音”為主題,參賽對象為初中組及高中組。參賽學生經初賽、複賽競逐於 2023 年 4 月中旬舉辦的全國總決賽的參賽資格。

    宗旨
    1. 傳承中華文化,弘揚民族精神;
    2. 推動文字創作風氣,提高澳門中學生文字修養和寫作能力;
    3. 推動中學生多思、多想、關心社會,提高道德水平。

    參賽資格
    所有澳門全日制中學生均可報名參加。

    參賽組別
    1. 初中組(2022/2023 學年全日制初一至初三學生);
    2. 高中組(2022/2023 學年全日制高一至高三學生)。

    報名方式
    自行登錄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官網文星網 http://www.chinawenxing.com.cn 或 通過“中學生作文大賽”微信公眾號報名參賽(附件:學生參賽操作指引)。

    作品遞交方式
    自行登錄文星網 http://www.chinawenxing.com.cn 上傳作文,作文上傳成功後,不能修改作文(附件:學生參賽操作指引)。
    參賽報名及作品遞交日期:即日起至 2022 年 11 月 23 日

    比賽程序
    1. 初 賽:澳門賽區在 2022 年 12 月從高中組及初中組的參賽作品中各評選出不超過 50 篇優異作品(合共不超過 100 篇作品),然後送大會評選。
    2. 複 賽:大會在 2023 年 2 月中旬至 3 月中旬根據各賽區送上的作品進行兩輪評審,然後選出優秀參賽者,進入總決賽。
    3. 總決賽:大會計劃於 2023 年 4 月中旬舉辦全國總決賽,分為初中組和高中組,總決賽內容包括筆試、口試、演講比賽,地點待定。

    評判團
    1. 初 賽:澳門賽區組織專家評判團,評選所有初賽作品;
    2. 複賽及決賽:由大會另組評判團進行評選。

    初賽規則
    1. 參賽作品題目須在大會規定的題目內選取(附件:初中組題目、高中組題目);
    2. 作品必須登錄文星網 http://www.chinawenxing.com.cn進行上傳作文(附件:學生參賽操作指引);
    3. 嚴禁抄襲;嚴禁在作品裡出現真實的校名、人名等信息。違反規定者將被取消參賽資格;
    4. 每人只可投交作品一份。

    附 則
    1. 主辦機構毋須徵求作者同意,有權將獲獎作品結集成書,且版權屬主辦機構所有;
    2. 獲總決賽參賽資格的同學,比賽期間的食住安排由大會負責;
    3. 澳門賽區主辦機構有權修訂本章程,並對章程內容具最終解釋權。

    查詢
    聯絡人:張小姐
    電話:28365314 傳真:28768100 網址:www.aecm.org.mo
    地址:澳門提督馬路 131 號華隆工業大廈 9 樓 AB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上午 9 時 30 分至晚上 7 時正;
    星期六、日:上午 9 時 30 分至中午 1 時 30 分,下午 2 時 30 分至晚上 6 時 30 分

    1. 2022/2023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澳門賽區)比賽章程

    2. 2022/2023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總主題

    3. 2022/2023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高中組題目

    4. 2022/2023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初中組題目

    5. 學生參賽操作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