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聞】2019/20年度學聯時事委員會招新

  • 1新聞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2019/20年年度時事關注委員會完成新一屆招新工作,經面試錄取37名來自澳門各學校的學生,並於日前在珠海完成了兩日一夜的迎新活動。迎新營通過遊戲和學習會,提高成員們的凝聚力和對時事的興趣。
    學聯時委導師關志朗、阮永岳、汪宗雋、高俊煒在首日活動上歡迎新成員的加入。並舉行一系列精彩刺激的破冰遊戲,讓來自不同院校的同學在遊戲中迅速熟悉,建立友誼、並初步形式時委團隊意識,為來日共同研究和開展各種社會議題打下堅實的基礎。
    活動次日時事關注委員會主任劉嘉翀主持時委學習會,向一眾成員詳細介紹時委架構及來年時委的工作目標。及後精心準備了主題為《我的社區我的家》的專題講座,讓同學初步掌握社區研究的思維方法,提高其對社區事務的興趣。
    參與迎新營的伍晴如表示,迎新營活動提高了她對時政的興趣,通過破冰遊戲認識了來自不同院校的朋友。希望往後能和成員們互相促進、共同進步。成員林咏文補充道,迎新營讓各成員加深認識,為未來開展相關時事調研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礎。
  • 2入選名單

  • 32019/20年度 學聯時事委員會招新

    學聯時委招新啦!
    想識到新朋友?
    想更了解澳門各項社會議題?
    ️想到唔同嘅地方考察體驗?
    快啲掃QR Code報名加入時委啦!

    2019/20年度 學聯時事委員會招新

    主辦單位:澳門學聯─時事關注委員會
    贊助單位:澳門基金會

    簡介:
    為培養澳門學生對社會時事的關注、分析及行動能力,本會設立時事關注委員會,以小組形式就特定社會議題或政策進行相應的行動,引起社會及政府關注,並將行動結果向公眾發表,以為澳門社會提出建議。

    成效:
    經數年運作,時事關注委員會成功培養成員對時政的熱情和觸覺,對其升學產生良性的影響。當中不乏到葡萄牙、香港、內地等知名學府升學的成員。並繼續秉承對時政的熱情,選擇法律、公共行政、新聞傳播等學科。

    宗旨:推動參加者以學生角度,深入了解本澳各類社會議題,透過分析思考和行動策劃,令學生積極參與社會事務,推動社會發展。

    招募對象:
    對社會時事感興趣的初三/中三至高二/中五學級之澳門中學生或澳門大專院校學生,名額30人

    活動內容:

    迎新營
    參與時事關注委員會之同學將參與兩日一夜的迎新營。除了是作為時事關注委員會新屆成員互相見面、認識的首次活動外,迎新營同時也包括培訓講座,簡介時委會的狀況與目的、就社會事務與同學進行分享交流。讓同學初步了解委員會的情況與關注的社會問題,為其後的關注組實際社會行動作準備

    社會事務關注組
    委員會成員將分為6個關注組,分別就不同的社會事務,以小組為單位,在學年內進行相應的、務實的行動。通過行動提高市民對相關社會議題的關注程度、並總結行動經驗向政府提出可行的建言。

    活動日程:
    時委會總體活動日程:

    -10月12-13日
    迎新營:認識全體時委成員,介紹委員會基本狀況

    -2019年11月至2020年5月
    每月適時舉辦時委會集體活動,加強各小組間的聯繫,及時委會整體凝聚力。活動形式:兩日一夜考察團、澳門市政部門機構拜訪考察、交流會、工作坊等

    -2020年6月
    各小組成果發佈會

    時委會各關注組活動日程:

    各關注組在導師及召集人的組織下,每月進行不少於一次的小組活動。活動形式根據各關注組的性質,通過組內會議自行決定。活動需緊密圍繞各關注組所關注的社會議題來進行。

    迎新營、各小組日常活動及成果發佈會,參與者應盡量出席。如合理原因必須缺席,應書面向時事關注委員會請假,並說明原因。無故缺席當中兩次活動,視為自行退出。參與並完成關注組相關工作之委員,將因應參與程度獲發證書,以證明曾在指導學習進行社會工作,並具優秀成果。

    – 實地考察
    不定期舉行實地考察活動,帶領一眾成員到澳門市政設施及鄰近地區實地考察,藉此提高成員對澳門市政建設及鄰近地區政策和發展的了解程度。

    – 交流會
    因應不同的議題,時委會亦會邀請對議題有深入認識的社會人士,與時委會成員面對面交流,讓同學能夠直接獲得更多資訊,同時亦學會就議題的內容發問,提升自學能力。

    – 成果發佈會
    各關注組根據其性質,針對相關的社會議題在學年內進行相應的、務實的社會行動。並通過相片、視頻、政策建議或實體作品等形式展示各關注組一年以來社會行動的成果。

    報名方式:
    -9月1日至9月19日內
    -由學校推薦
    -網上報名
    -親臨「學聯青莘交流站」填寫報名表格

    備註:
    -經9月23至25日之面試,通過者即成為時事關注委員會成員
    -如有查詢請致電2835 8657, 澳門學聯青莘交流站,高先生

     

    線上報名: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cQtj_I-eu_ViSTvLHmsi7baUXrLp8fTorV1Tl0tCdEPWnisw/view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