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新聞】MAC活動籌備委員會拜訪社會文化司獲勉勵

    「MAC學生年度盛會」籌備委員會於日前拜訪社會文化司,獲譚俊榮司長接見。席間,先由召集人戴嘉萍介紹本年「MAC學生年度盛會」的年度主題及內容,並由副主席梁君濤介紹活動前期籌備情況,活動籌委會的組成、特色等。此外,副主席梁淑瑩亦介紹了活動當日的概況。及後司長與拜訪成員進行深入交流分享。

     

    譚俊榮司長首先肯定過去兩年該活動的成效,表示本年的活動主題以「潛力」融合粵港澳大灣區,除迎合了社會的發展外,對學生及社會大眾有積極意義,認為此次活動能為青年學生提供一個平台,讓學生能更深入認識國家的發展。同時,活動亦幫助青年學生拓展人際關係及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青年學生能提升自身的組織、處事、以及待人接物等方面的能力。鼓勵同學們要把活動傳承下去,將「MAC學生年度盛會」打造成澳門青年學生的品牌活動。同時,司長表示隨著國家政策的發展,現今澳門社會滿佈機遇及挑戰,同學應把握機會,多參與社會青年學生工作和關注社會。積極提升個人能力,充實及鍛練自己,繼續向社會展現青年學生的活力,發放正能量。

     

    全體成員感謝譚俊榮司長對本澳青年學生工作的重視以及熱忱的交流。出席拜訪成員包括活動籌備委員會召集人戴嘉萍、副主席梁君濤、梁淑瑩、阮振秋、黃秀勤,公關宣傳組副組長游梓暉、秘書管麗欣及冼詠霖。

  • 2【章程】「“潛”越大灣區,智勇大闖關」知識挑戰賽

    2018 MAC學生年度盛會

    「“潛”越大灣區,智勇大闖關」知識挑戰賽

    章程

    活動名稱:2018MAC學生年度盛會-「“潛”越大灣區,智勇大闖關」知識挑戰賽

    宗  旨:透過是次活動聯繫本澳青年學生以及在外就讀之澳門青年學生,為學生提供一個相互學習,溝通合作的交流平台,團結和凝聚澳門青年學生;並通過與粵港澳大灣區有關的知識競賽,讓學生能更清楚地認識及了解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從中發掘自身的潛力,進一步思考自己的角色和定位。

    活動對象:澳門就讀之大、中學生或正在外地就讀之澳門大、中學生。

    比賽日期:2018年8月18日(星期六)下午2時正開始

    比賽地點:澳門科學館會議廳

    比賽方式:分初賽及決賽兩階段進行

    比賽內容:

    1. 初賽以粵港澳大灣區問答比賽形式進行;初賽報名上限為12隊,12支隊伍會隨機分為3輪比賽,每輪4隊,各組按照所屬輪數依次進行問答比賽,各輪比賽過後總分最高之四隊將晉級決賽
    2. 決賽分為三個部分進行,第一部分為粵港澳大灣區問答比賽、第二部分為演說比賽、第三部分為團隊競技賽;三個部分結束後,總分最高的隊伍將獲冠軍,分數次高的則為亞軍,如此類推。
    3. 粵港澳大灣區問答比賽:參賽隊伍於報名成功後將在說明會上獲取大會所提供的粵港澳大灣區知識題庫,問答比賽中的問題將圍繞上述題庫而設,比賽包括必答題及搶答題環節。
    4. 演說比賽:參賽隊伍於演說比賽開始後先抽取指定題目,並於本會所規定之限定時間內作資料蒐集準備演講。準備時間結束後,各組別輪流作即場演講,分享他們對議題的看法,同時評審進行評分。
    5. 團隊競技賽:小組需按照大會規則,及使用由大會提供的材料,合力制作合符大會題目要求之成品並達成大會提出之各項指標/任務,完成所有指標/任務後,每組將按完成時間的快慢獲得相應的分數。

    說明會日期:2018年8月6日下午4時正

    說明會地點:薈青中心[澳門慕拉士大馬路215號飛通工業大廈第二座1樓B座(近發電廠對面)]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2018年8月5日止

    報名方式:於本會網站www.aecm.org.mo下載報名表,以一隊為單位(5-6人)在報名截止日期前填妥報名表,並附上各隊員學生證及身份證副本,以電郵方式發送至[email protected],郵件主旨為「2018MAC學生年度盛會+隊名」;每組需於截止日期前提交按金澳門幣100元正至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澳門亞利鴉架街9號容永大廈一樓A,B),按金將於活動後退還。

    獎  項:

    (1) 冠軍:獎盃乙座及獎金4000元正;

    (2) 亞軍:獎盃乙座及獎金3000元正;

    (3) 季軍:獎盃乙座及獎金2000元正;

    (4) 殿軍:獎盃乙座及獎金1000元正;

    (5) 所有參加者均獲紀念狀一份。

     

    查  詢:詳情可電郵至[email protected]查詢或致電2836 5314聯絡:冼小姐

    附  則:

    (1) 本活動將舉辦活動前說明會,所有參加組別須派人出席。

    (2) 本章程及有關附則、比賽規則等最終解釋權歸本會所有。

     

    附件:

    2018 MAC年度盛會小組挑戰賽章程

    2018MAC學生年度盛會-潛越大灣智勇大闖關知識挑戰賽報名表

  • 32018MAC學生年度盛會

    一、 活動簡介

    「MAC學生年度盛會」自2016年開始舉辦,至今已經踏入第三年。活動主要是由二十多個澳門的學生組織凝聚力量、匯聚智慧,旨在凝聚團結澳門學生,向澳門學生發放更多正能量,將「MAC學生年度盛會」打造成為澳門學生界的年度盛事。  

    「MAC」意為Make A Change,代表著一批關心澳門、關心自身發展的澳門學生,共同為澳門的未來多想一點,多做一點,為澳門未來的發展開拓新出路。Make A Change是澳門未來發展的轉機,需要改變、轉型、創新,因此「Change 、Transformation 、 Innovation」成為了是次「MAC」的核心價值,在澳門需要改變、轉型、創新的同時,最需要的就是澳門學生的一同參與。  

    第一屆MAC的年度主題為競爭力,去年則為個人目標,而本年度我們將承接以往,同時加以創新,以潛力作為主題,冀望澳門學生除了要提升競爭力、為自己訂立目標外,也不要忘記自己潛在的能力。個人潛在的能力往往超乎自己所想,我們期盼透過本年度的活動,喚起青年學生對自身潛力的關注,不要輕視自己於社會上所能貢獻的力量。正所謂千里馬須遇伯樂,MAC這個平臺正好就是伯樂,可以讓大家把自己的潛力發揮出來!

    二、 活動內容

     

    • 「潛力人才.撰寫未來」座談會

     

    日期:2018年8月18日上午
    地點:澳門科學館會議廳
    對象:澳門學生組織

    目的:透過舉辦大灣區青年學生座談會,邀請各地澳門精英學生一同就大灣區發展對澳門

    青年學生帶來的機遇為交流方向,探討大灣區發展建設與澳門青年學生之間的聯繫。參加者將以小組為單位舉行座談會,對議題作出討論,並進行發表。活動旨在讓澳門學生清楚地摸索大灣區的發展形勢,以更好地裝備自己,捉緊每個機遇,同時開拓潛能。

     

     

    • 「“潛”越大灣區,智勇大闖關 」知識挑戰賽

     

    日期:2018年8月18日下午
    地點:澳門科學館會議廳
    對象:澳門就讀之大、中學生或正在外地就讀之澳門大、中學生

    目的:是次比賽將MAC的主題—「潛力」,與粵港澳大灣區作連結,舉辦以粵港澳大灣區

    為題材的知識競賽,冀望透過競賽的形式,令澳門學生對粵港澳大灣區有進一步的接觸及認識,從而瞭解到大灣區建設中的巨大發展潛力;除此之外,活動亦會加插「智」及「勇」的考驗關卡,對參加者的潛力進行無限發掘,進而啓發其明白自己潛在的價值,並釐清個人願景,使他們超越自我,成就自我。

     

     

    • MAC 大灣區考察團

     

    日期:2018年9月至12月
    地點:澳門及大灣區城市
    對象:大灣區城市學生組織

    目的:搭建一個平臺讓大灣區城市的學生互相交流,彼此交換對大灣區政策發展的意見,

    促進各地青年互動。並透過考察各大灣區城市的代表性建築或機構,親身瞭解他們在大灣區中的不同定位。同時期望能邀請各大灣區城市互相安排考察交流團,透過互訪促進日後發展,互相支持與合作。

  • 4【新聞】MAC活動籌備委員會拜訪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

    2018MAC學生年度盛會由澳門學聯連同二十三個本澳大專院校學生會和外地澳門學生組織共同舉辦。日前MAC學生年度盛會籌備委員會一行9人,在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兼活動召集人戴嘉萍的帶領下前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進行拜訪,受到高教辦蘇朝暉主任、何絲雅副主任、黃月冰職務主管、洪慧敏高級技術員的熱烈接待。

     

    本次拜訪的籌委會成員還包括活動主席譚梓澤、副主席梁淑瑩、梁君濤、王青雅、主席團秘書梁文聰、座談會策劃組副組長羅熙琳、公關宣傳組副組長游梓暉、澳門學聯高級活動協調員冼詠霖。席間,由譚梓澤介紹2018MAC學生年度盛會的年度方向、活動籌委會的構成。及後,籌委成員也介紹了各項活動內容及各小組基本籌備情況,蘇朝暉主任亦就活動內容給予了一些寶貴的意見。

     

    蘇朝暉主任對活動表示肯定,他希望活動能傳承過往兩屆的精神,繼續向社會展現青年學生的活力,發放正能量。他認為此次活動內容多元、多樣,「潛力」與粵港澳大灣區相結合,迎合了社會的發展,也為青年學生提供了一個平台,讓學生能思考粵港澳大灣區的政策對其自身迎來的挑戰與機遇。他亦肯定活動選擇以「潛力」為年度主題,認為「潛力」對青年學生自身的發展起到一定的重要作用,冀盼本澳青年學生能透過此次活動,從中發掘自身無限的「潛力」,最後蘇主任亦預祝2018MAC學生年度盛會順利開展。

  • 5【新聞】MAC激發青年潛能 迎接灣區挑戰

      “MAC學生年度盛會”於本月十八日舉行,今年以“潛力”為題,舉辦“潛力人才 · 撰寫未來”MAC座談會及“‘潛’越大灣區”智勇大闖關知識挑戰賽。活動籌委會冀藉此協助年輕人建立正面價值觀,向社會傳達正能量,提升學生對大灣區的認知,並搭建與本地及外地澳生的聯繫,促進交流。

    活動由學聯連同二十三個本澳大專院校學生會和外地澳門學生組織共同舉辦。昨日下午二時半假駿菁活動中心舉行記者招待會,由活動籌委會召集人戴嘉萍、主席譚梓澤等介紹活動詳情。

    他們表示,活動將於本月十八日假科學館舉行,本年度以“潛力”為主題舉辦座談會和知識挑戰賽,集粵港澳大灣區元素、活動對象多元及形式多樣等亮點。座談會將邀請本澳學者陳志峰主講,就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相關政策落地後,澳生應如何面對機遇與挑戰分享個人見解。會上還將舉辦“政策拍賣會”,讓與會者了解粵港澳大灣區人才政策,再結合本澳實際情況,促進與會者多思考。

       知識挑戰賽以粵港澳大灣區知識問答比賽的形式決出四強,決賽將包括問答比賽、演說比賽和團隊競技賽,分設冠、亞、季、殿四個獎項。為加強活動的延續性,結合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籌委會將組織多場大灣區考察活動,透過實地考察交流,讓學生了解大灣區、參與大灣區,繼而建設大灣區。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方案即將出台,戴嘉萍認為要循序漸進向社會推廣,學聯希望在活動中加入相關元素,在知識層面促進澳門青年學生對大灣區的認知,了解自身即將面臨的挑戰和機遇。認為澳生在參與大灣區建設中面臨最重要的問題是競爭力,希望青年人從學習層面、個人修養、工作經驗等提升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