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介】那些年—澳門校園舊物特展

  • 1【推介】那些年—澳門校園舊物特展

    為慶祝澳門學聯成立65周年,本會籌辦“那些年——澳門校園舊物特展”。展出的舊物來自澳門30多所學校,包括現有的學校及已停辦的學校。這些舊物極具歷史意義及價值,包括反映澳門學校發展歷史的各類文檔、手稿、宣傳冊、照片、徽章、書籍、成績單、錦帛、信件、報刊、簡章等等,時間跨度超過100年,即從清同治二年(1863年)至20世紀後期。展覽分設校園珍藏、童真童夢、青春印記三個展區。

     

    校園珍藏

    本展區透過各式校園舊物向大眾展示澳門教育多年來的演變軌迹,拼湊百年來社會、教育、人文的歷史細節,表現國人變革圖強的點滴。展示之舊品按照時間順序逐步呈現澳門早期教育風貌,包括由清代同治二年(1863年)私塾用書《新增龍文鞭影》、光緒十三年(1874年)的經典讀物《爾雅義疏》、民國元年(1912年)因應學童需要及現代語言的使用普及而編制的《新字典》,至二十世紀四十年代的澳門自編自印的教材《國文講義》等。

    65P153

    《國文講義》  默書部   《新增龍文鞭影》

    童真童夢

    該展區透過珍貴的歷史照片向大家披露出二十世紀五十年代至二十世紀後期同學們參加課外活動的片段。

     

    青春印記

    該展區展出二十世紀四十年代起至二十世紀後期部分學校使用的教科書,如《大雅尺牘》、《大學預科國文》、《初中物理》、《新標準初中理化》、《范氏大代數》、《中國歷史》等,都是當代學子的學習歷程。此外,還展示澳門不同校園的服飾、圖片、功課簿、簡章及獎盃等等,當中包括官立中葡中心小學、德明中學、九澳學校、馬禮遜紀念學校等等,這些來自不同年代、不同學校的舊物。

     

    展覽還設有問答遊戲大抽獎,答中三條問題並隨機抽中的觀眾將得到《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成立六十五週年特刊》、《公公帶我遊公園》、《爸媽不知道的澳門》、《歲月情真——澳門學聯訪談錄》以及正正USB一隻。

    那些年—澳門校園舊物特展_抽獎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