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1【有片】花絮

  • 2【感想】

    The journey is what brings us happiness not the destination

    ———Peaceful Warrior<深夜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時光飛逝,轉眼間6天的四川成都深度交流就到了尾聲。回首當初剛到成都的興奮、慢慢熟悉習慣、到如今的不捨,短短6天給了我許多的收穫與幸福。

     

    7月1日飛機飛離澳門地面的一刹那,興奮與歡喜莫名的佔據了我的心。短短的兩個小時,我們就到了成都雙流機場的上空,密集的房屋、良好的道路網、乾淨的天空,這是成都留給我的第一印象。在陸陸續續下飛機後,我們與的成都的接待委員碰了面,楊先生是個穩重的男士、小余是一個活潑外向的男生,他們都非常熱情好客,在他濃濃的四川口音中,我們得知了接下去幾天的行程,無論開會聚餐、見教授等等,他們的妥善安排,令我們感到賓至如歸。第一天的行程到了著名步行街「寬窄巷子」,作為一個觀光客是必遊的景點。乾乾淨淨的巷道與招牌,有上海的新天地的感覺,巷子中有著不同類型的店鋪,包括小食店、手工藝店、書局、火鍋、西餐廳、紀念品店、茶館等等,應有盡有,可以輕輕鬆鬆買點手信。接下來回到瑞廷西郊酒店,旅遊巴上團長提示所有人18:30召開第一次交流大會,剛卸下行李的我們都不敢怠慢,稍為梳洗一下就立即到二樓的會議室,會上各組都講解他們於出發前已準備好的材料,包括目的地的歷史、成立背景、架構、營運情況等等,讓團友們於參觀交流前有一個概念,團友們都熱烈地發問及討論,印象中會議到差不多約十時才完結。

     

    第二天,我們一大早就出發到四川成都熊貓基地,當天我們是非常幸運,一來遊人不多,二來到訪的時間正熊貓們最活躍的2-3小時內,導遊告訴我們,如果是下午才到訪的話,牠們很大機會都在睡懶覺,但我們見到的是有兩隻幼兒熊貓互相在嬉戲玩鬧和一隻成年的美國出生海歸回來的熊貓「泰山」在自娛自樂地吃竹子,畫面教人十分窩心。午膳後我們便來到了四川最著名的景點—都江堰,考察古時最偉大的水利工程,出發前已耳聞「遊覽都江堰,不是欣賞風景,而是感受古人的智慧。」。

     

    6日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其中留下深刻印象的當屬成都人了。成都人的熱情好客是之前在互聯網就有所聽聞的,如今親身經歷也有一些特別的感受。教授們和志工們不僅回答我們各種學術上的問題,對我們這批第一次來成都的學生,他們也不時的詢問關心,令我們迅速的熟悉本地人的生活。旅程中有很多時刻都是十分深刻的,由許許多多不同的人和事構成。在此也十分感謝學聯,一眾籌委及組員、團友,沒有你們,成就不了這些美好的旅程。

    「社會建設,立己助人。」是本次千人計劃澳門青年四川行的宣傳口號。我不是一個熱愛創新創業的人,但我是一個關心社會發展的人。我希望了解國家的發展,希望透過學習如何完善社會建設,能夠有利於改變澳門的民生情況。於是,我懷著緊張又期待的心情參與了本次的千人計劃。

     

    四川,縱古橫今,無疑是一個文化底蘊非常深厚的城市,但現在的四川,已經是與日俱進,發展成充滿魅力的現代旅遊城市。我們到訪了都江堰、成都博物館、武侯祠博物館,了解到古人的智慧和創造力,文明的發展歷史;我們到訪了成都大熊貓繁殖研究基地,了解到以技術創新為基礎,保護瀕危動物;我們到訪了寬窄巷子、錦里,了解到老成都的面貌,舊建築與現代文化相結合,以及探索成都「美食之都」的著名小吃和體驗四川傳統民俗文化;我們到訪了幸福家社會工作服務中心、愛有戲社區文化發展中心,了解到當地的社區組織和社會服務發展現況,政府對社團的支持和社團面對困難時的解決方法;我們到訪了天府新區上海交通大學四川研究院、四川省大學生創新創業中心、四川大學災後重建與管理學院,了解到現代城市的新型總體規劃,政府對人才培育和支持創新的探討。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幸福家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的交流座談。我認為社會工作最難於在資源有限的條件下,了解並滿足服務對象的需要,在滿足大部份人的同時也要顧及小部份有個別需求的人。在座談中老師分享了很多他在工作上面對的突發事件和如何靈活解決問題,但最重要的是分享一個訊息:社區是屬於大家的,是需要共同來維護和付出,互相尊重,互相幫忙,才可以成為一個幸福的社區。

     

    澳門的千人計劃為青年造就了一個非常好的平台來學習,透過交流、參觀、講座等形式,學習到不一樣的人生經驗,思考未來的人生規劃。美好的回憶歷歷在目,能夠遇上這麼多位的優秀人才是我的榮幸,我覺得參與交流團的人總會各有得著,而我得到的是一份想改變自己的行動力,或許暫時在我現在生活上沒有很大的改變,但我希望能將這六天中所學習到的事反思於澳門的現況,參與更多社會問題的討論,為澳門社區發展提供貢獻。

    本人非常榮幸能夠獲選參加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主辦的千人計劃,以社會建設為題的四川交流團。這是我初次踏足成都,在短短的六天裏,我們參訪了數間社福機構、高校研究院以及創業孵化中心,多角度剖析成都在社會建設發展的概況,同時深入探討國家與澳門未來社會發展的可能性。

     

    行程中令我最為深刻的是參觀兩間社福機構  ̶  “幸福家” 以及 “愛有戲”。幸福家提出以陪伴参與方式提供社區服務,通過民主協商機制實現社區自治發展,不贊同單純以給予的方式解決社區問題。愛有戲則倡導居民自主領導社區發展,協力提升社區環境素質及優化社區的資源配置。透過認識這兩個機構的發展背景,令我深深體會到居民自身參與社區發展的重要性,要居民珍惜社區資源,必須使他們參與其中。這一種社會服務模式也適合用於本澳自身社區發展,用以增強區內居民對社區之歸屬感,促進居民攜手合作改善社區生活,切實做到共建共享。

     

    除此之外,透過參訪四川省大學生創新創業中心,讓我了解更多關於創業孵化中心的營運秘訣和成功要素,亦明白到國家政府對青創企業的支持和所投放的資源,以推動企業成功。 中心具備一套完善的孵化服務體系,以“四層、五極、六化”創新模式,從人才、導師、專家、項目、資金五方面,對大學生創新創業進行服務。現時特區政府十分重視推動本澳創新發展,推出了多項措施建立創新機制,亦透過創孵中心提供創業支援平台。為力臻完美,本澳創孵中心應深入如四川等地發展成熟的雙創機構進行調研,通過對外交流與學習,加以優化其服務和發展理念。

     

    在文化體驗方面,我們遊覽了成都著名名勝古蹟,當中包括:結合古人智慧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包攬四川歷史文化的成都博物館、赫赫有名的大熊貓繁殖研究基地及歷史悠久的武侯祠博物館。在認識四川成都歷史文化的同時,深深明白到“天府之國”美譽之由來。我們亦遊走了錦里、寛窄巷子等等的特色小街,初嘗當地的美食文化,體驗“美食之都”。

     

    最後,感謝各位導師、工作人員及團員們對這次交流團付出的努力,締造了既充實又別具意義的行程,讓我滿載而歸。同時藉與各團員連日來的積極互動與合作,建立了深切的友誼。

     

    是次交流團豐富了我在各個領域的知識層面,獲益良多。作為在社會工作的青年,我希望能將所獲得的知識及啟發應用在工作中,學而致用,為澳門未來社會建設發展上盡自己最大的努力。

    感謝新同事的推薦,使我有機會去參與這次千人計劃,原本對這個計劃有初步的了解,總覺得是為學生而準備的計劃,像我這種社會人基本上已經告別這樣的活動,遙想學生年代已是那很遙遠的過去,記憶模糊了雙眼。是啊幾百塊錢就能去旅行何樂而不為呢?抱著試試看的態度報名,可能是自己長期獨自旅行慣了,真有點擔心這樣的團隊生活旅行,如果有幸被選上。最後很高興可以參加此次活動,兩次的行前準備會,慢慢地對學聯和夥伴有所了解,在忐忑中出發。

     

    彷彿過了那個以收穫為目的的年齡段,參與這樣一個活動本身就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情,能與這麼多學生一起參與此次活動,還是件很不錯的挑戰,當我和你們初相見,曾經是少年。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也是人生故事最為精彩的時候,30幾個故事交織在一起,勢必會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雖然我未必是個合格的故事解說者,但我會是個合格的故事傾聽者,去看到你們的青春年華。

     

    此行的目的和意義是什麼?其實我一直在問自己,讓我們回到了活動的初衷“社會建設 立己助人”,出去交流學習人家既定的成熟經驗和城市發展趨勢來更好的運用予澳門社會。感謝澳門基金會和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以及一群熱心的工作人員同行的夥伴,創造的機會讓這次活動順利完成。

     

    再遇見成都(01/07/2019

    此行首站便是成都出名的步行街寬窄巷子,站在那個熟悉的巷口,望著川流不息的人流,時間仿佛在那一刻凝固了。感覺似乎少了幾年前路過的味道,運作模式越來越商業化,搞得每個商店差異性不那麼突出。傳統的東西如何更好的傳承下來而不只是單靠商業來維持,或許日本現在還有那麼多老字號可以告訴我們答案。

     

    第一晚分享會,其實我沒想過怎麼去記得這麼多人,可能緣分到了自然就記得啦,後來一次又一次的自我介紹讓我漸漸對大家有了一定認識,特別是圍成一圈累加記憶之前每個人的簡介,只想說這個遊戲太殘酷了,不過對於記住每個人的基本資料還是非常有效。感謝團長和導師作的專題報告,本以為社團活動是大學生活的一部分,卻忘記了社會也是所大學,它也是有很多社團圍繞著,看來多參加像學聯這樣有意義的社團還是很有必要的,去接觸更多的人與事物,去參加社區活動,傳遞更多的正能量。

     

    都江堰景區(02/07/2019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在都江堰景區,先去了熊貓養老院,就是大了年紀的熊貓會送來這邊獨立飼養,採用半開放式放生模式,第一次見到養在戶外的熊貓,而不是以前隔著厚厚的玻璃靜靜觀看,來的比較生動活潑,少了那層隔閡讓我更願意待在那關注熊貓的一舉一動,景區人比較少,走起來很舒服。

     

    下午去看都江堰水利工程,記得上一次來的時候是枯水期,水道正在進行整修和挖掘工作,整個水利工程模樣清晰可見。這次是雨季,河水由上游直衝下來,來勢洶洶,明顯感受到該工程的成效,偉大先人的傑作對現代後人依然起著重要的水利調控作用,使成都平原能夠長期免受汛期和旱期的困擾。

     

    創新創業(03/07/2019

    今天走訪是上海交通大學四川研究院和大學生創新創業中心,可通過政府管道或私人機構去鼓勵支持即將畢業的大學生去走上一條創新創業的道路,投入到國家的西部大開發戰略中,而澳門也正在興起這種孵化模式,讓年輕人對於未來有更多的選擇。今天我們一直都在關注澳門社會產業單一化的問題,如何去化解這種困境,是當下年輕人共同要面對的,特別是大灣區概念的發展,產業走出去引進來再優化現有的發展策略。

     

    社區多元化(04/07/2019

    很感謝張老師的分享,幸福家的成立讓我看到社區生活還可以這樣發展,具備傾聽和包容不同的聲音,雖然過程會比較曲折,但是看到那些成功的案例,留給我自己的不僅僅是感動,也是他們能夠繼續做下去的動力,確實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的地方。聽講座的時候經歷了平生第一次清醒狀態下的有感地震,那種感覺還是挺奇妙的,雖然只有短短的幾秒鐘。社區走訪的過程中,感覺最深的是鄰里之間的人情味比較濃,微微的一個點頭,熱情的打著招呼,在那裡每個人都像是老朋友,這也正是澳門居住空間所缺乏的。

     

    成都博物館+城市安全講座(05/07/2019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靈魂,而博物館是感知這座城市靈魂的窗口,很開心能夠通過這樣的一扇窗口去欣賞成都曼妙的身姿。成都博物館是以現代空間的形式去展示在地的歷史文化脈絡,由古到今,從傳統到現代,歷史的腳步聲似乎在訴說著成都傳承了優秀燦爛的文明,千人計劃遇見成都博物館,成都遇見澳門。

     

    而城市安全則是社會文化得以長期保存的基礎,今天我們更需要關注這些自然災害頻發的地方,多去關注那些弱勢群體,去重建他們內心的文明。通過更加科學的預測和信息發佈,及提高房屋營建的抗震等級和面對災害的意識,盡量減少災害帶來的物質和精神損失。

     

    武侯祠+錦里(06/07/2019

    可能是趕上學生暑期,整個武侯祠景區滿滿都是遊客,這也是中國景區的特色,絕不放過任何一個願意買票的人,而不是提供一個最舒適的體驗環境,澳門的著名景點也是這種人山人海的盛況,如何去取的遊客人數和接待能力的平衡,打卡並不是目的,而我只是匆匆路過沒有留下比較深刻的印象,三國的故事聽過看過也接觸過,甚至玩過各式各樣的遊戲,對個中的人物不所謂不熟悉,站在這些故事發生的核心地,很難想象當時的情景。之前導遊有說過不要在景區體驗掏耳朵的服務,我還是不死心,那體驗感太差了太差了太差了重要的事說三遍,本來是個特色服務,搞的不成樣子,這麼坑的服務怎麼還能在景區存在下去。

    七月的初夏,我選擇了跟一群素未謀面的人去探險。這次的目的地—四川·成都,是一個西部城市,亦是一個天府之都。在杜甫的《春夜喜雨》內提到:「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令我在未出發之前已對這個城市產生濃厚的興趣。在中國的八大菜系中川菜以辣、香、麻而聞名中外,我在英國最常看到的也是川菜館,能夠親身到當地一試,更令到我的四川行錦上添花。

     

    這次千人計劃能夠讓我在交流之中學習,「社會建設,建己立人」。在六天的旅程裡,我們涵括了:社會建設、青年創業和文化交流。也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可以在旅遊當中學習、見識更多。

     

    在第一天的旅程,我們去到了成都的寬窄巷子。那裏的建設氛圍,都比較像古代,可惜巷子的四周被急速發展城;市裏的樓宇包圍。但他們也盡量還原古時候的樣貌,例如磚牆上雕刻了3D壁畫,盡量做到身臨其境的效果。也有保存古時候的牽馬鎖,并附上圖文解說,令我們也能夠了解到古代的建設。可惜巷子已被商業化,未能夠在古巷中尋找真締,但當中的文化體驗也值得細味,浸透其中。

     

    緊接着來的下一天,我參觀了中國偉大的水利工程—都江堰和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那天的上午,起得很早但我還抱着很興奮的心情探訪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在那裏,我了解到祖國如何把一級瀕危絕種的動物,保護、繁殖、延續。增加大熊貓數量,保護天然環境減少絕種的機會。中心花了大量技術,去幫助大熊貓繁殖。拯救了互愛受傷的大熊貓,和接回在外國的熊貓回國養老。在下午的都江堰行程,導遊們解說了歷史,令我們了解到這項大的工程,欣賞了古人的智慧和利用地形優勢來設計洩洪排水,保護四川平原在數千年前有這種想法,真的是令人敬佩。

     

    來到行程的第三天,每位團員都能夠打成一片,我也從來沒有參加過年齡層差距較大的交流團,但出奇的是每個人相處都十分融洽,每一天都能夠聽到大家的笑聲。

     

    這天我們實地考察了四川省大學生創新創業中心,吸收了一些創業經驗,也了解到中心的運作,幫助學生創業的一些流程和課程。我們也和了主管交流澳門的創業情況、境況,我認為這個中心的運作是我們可作參考/借鑒的,基於澳門社團眾多,但很少有一個專門幫助青年創業而設立。也令我學識到資金的幫助也不是成功創業的唯一條件,背後往往包含許多因素。創業中心會請來各大品牌企業的創始人作為導師/顧問,幫助新青年創建自己的品牌。

     

    在第四天的行程概括了社會建設,那天我也經歷了我人生第一次微型地震。雖然四川人可能習以為常,但對於我們這些不是生活在地震帶的人來說,一種很奇特的體驗。在過程中我們參加了成都是幸福家社區服務中心,在分享會上,完全刷新了我對社區服務的認知。幸福家是以社區鄰里和諧做藍本,他們的服務是幫每一個居民融入社區、建設固若金湯的關係。這個機構很成功地幫助2000多名居民的小區重新建立互信互助的關係,我意想不到原來一個小社團的號召力原來是那麼大,聚沙成塔,也見識到如何非常時期使用非常手法—見招拆招。

     

    在下午的愛有戲社區文化發展中心,參觀了一個真實的社區,他們的幼兒教育做得很好,學前預備班的交通知識學堂到小學的小小交警服務,教育他們社會建設該從小做起,公民意識也是從小培養。社區還會把學校的路段,在上下課的時候封閉,方便家長接送,保護小朋友安全。那裏也有一個公共區域,可讓小區的居民一起培植蔬果,促進鄰里關係。如果澳門可以借鑒,也是一件好事。社會每個人都匆匆忙忙上班,可能不會知道誰是住在同一棟大廈。這樣長久會演變成社會冷漠,沒有了人與人之間的那份真誠。

     

    最後來到了成都博物館,令我們見識到四川省的演變,其中三國時期最為著名。導賞員也解說四川的飲食文化和特色小食;夫妻肺片、三大炮、麻婆豆腐等。經過3千多年的歷史洗禮,造就了這天府之國;美食之都。下午參觀了四川大學的防災學院,與小出治教授交流關於災害應變;獲益良多。其中日本的防洪排水設施建設也是可以從中學習應用在澳門。

     

    晚上我們進行了分享會,小伙伴們也依依不捨,我也很珍惜這段感情,希望大家之後也可以延續這份友誼。我們一直在旅行,一直在等待我們旅途的伙伴,陪著我們走過一段別人無法替代的記憶。在那裡,有我們特有的記憶。

     

    願你我餘生無畏,只為自由妥協。

     

    那年仲夏—四川成都

  • 3【花絮】學聯四川千人計劃收穫豐富

    Previous Next

      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主辦,四川省青年聯合會協辦,澳門基金會贊助之「澳門千人計劃-澳門青年四川行」組織了32名18至35歲來自澳門各界的優秀青年,進行為期6天的成都社會建設之旅。

      是次行程到幸福家社會工作服務中心、愛有戲社區文化發展中心及四川大學災後重建與管理學院等地與當地人員進行交流,並到成都大熊貓繁殖研究基地、都江堰水利工程等著名景點實地考察,讓參加者對社會服務及社會建設有了新的見解,瞭解成都對於保育大熊貓的重視及親身感受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宏偉,對成都有更深刻的體會。

      團員勞婉妍表示,行程中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參觀兩間社福機構——「幸福家」以及「愛有戲」。兩間機構分別以陪伴參與方式提供社區服務及倡導居民自主領導推動社區的發展。透過參觀講解,她深深體會到居民自身參與社區發展的重要性,要居民珍惜社區資源,必須使他們參與其中。

      澳門學聯副理事長兼團長楊煒軒表示,是次交流團參加者有來自各行各業的人,大家互相交流經驗和心得,在分享的過程中共同成長。期望參加者不忘初衷,把在四川得到的知識及經驗帶回澳門,發揮澳門青年人的優勢及力量。日後學聯將一如既往,舉辦創新、形式豐富的交流團,為廣大學生及市民提供更多元化的活動類型。

  • 4入選名單

  • 5章程

    澳門千人計劃-澳門青年四川行

    章程

     

    主辦單位: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

    支持單位:四川省青年聯合會

    活動目的:

    1.期望透過考察成都社會建設的發展情況,讓參加者了反思澳門社會建設的發展可能。

    2.透過遊覽四川名勝古蹟,了解四川的基本概況,增進民族情感。

    3.透過小組任務進行互動和合作,促進參加者之間的溝通交流,加強團體合作精神。

    活動日期:2019年7月1日至7月6日(全程共6天)

    活動地點:四川省成都市

    活動名額:30人

    活動對象:18-35歲澳門居民

    活動費用:澳門幣500元/人(於公佈入選名單後5天內繳交)

    工作坊日期:6月22日19:00-21:00(地點待定)

    行前會議日期:6月26日19:00-21:00(地點待定)

    總結會日期:待定

    報名方法:
    報名日期為即日起至2019年6月13日,掃海報上的QR Code或點擊連結進行報名:
    1.於本澳就讀/工作之青年
    面試日期:2018年6月13日至14日
    面試地點:青莘交流站(澳門亞利鴉架街9號容永大廈二樓A,B)
    2.於外地就讀/工作之青年
    視像面試日期:2019年6月15日
    視像面試方式:本會將於收到報名表後3個工作天內回覆面試時間和面試相關安排、器材設備等。若閣下於指定日子後仍未收到回覆,請致電本會(853)28365314或電郵到[email protected]查詢。
    *視像面試只適用於具有特殊理由而未能親臨面試者。
     甄選標準:

    1. 大專學生
    • 獲頒澳門基金會獎學金
    • 獲校方老師推薦
    • 成績平均績點(GPA)3.0或以上
    • 曾獲取學界或社會其他公開賽獎項
    • 有參與校內或社會服務經驗
    • 曾作為澳門特區的代表出外參賽
    • 社團推薦的其他學生

     

    1. 其他界別年齡在18-35歲之間且符合條件的澳門居民
    • 具備至少1年工作經驗
    • 有參與社會服務經驗
    • 曾獲取專業或其他公開賽獎項
    • 曾作為澳門特區的代表出外參賽
    • 社團推薦的其他學員

     

    行程安排初擬

    日期 時間 行程安排
    7月1日 下午 去程:成都
    7月2日 上午 實地考察:天府新區上海交通大學成都研究院
    下午 實地考察:四川省大學生創新創業中心

    交流座談:青年創業與社會建設

    7月3日 上午 文化體驗:成都大熊貓繁殖研究基地
    下午 實地考察:都江堰水利工程
    7月4日 上午 社會建設:參觀幸福家社會工作服務中心
    下午 社會建設:參觀愛有戲社區文化發展中心

    交流講座:社會組織與社會治理

    7月5日 上午 文化體驗:成都博物館
    下午 專題課程:城市安全與應急管理(四川大學災後重建與管理學院)
    7月6日 上午 文化體驗:武侯祠博物館
    下午 返程:澳門

     

    注意事項:

    1. 入選結果將於2019年6月17日或之前於澳門學聯網站上公佈,參加者需自行查看入選結果並於名單公佈後 5 個工作天內繳交報名費澳門幣 500 元正;逾期繳交費用之入選者被視作棄權;費用一經繳交,將不獲退回;本會將向入選者發出入選通知信息,敬請留意。
    2. 入選者必須出席工作坊、行前會議及總結會議等活動;若入選者因不可抗力之原因缺席,需提前3個工作天向本會申請請假,並需連同請假信及有效之證明文件交回本會,由本會審核批准。未經本會批准而缺席者,本會有權取消其入選資格。
    3. 活動完成後,參加者須於一星期內向本會提交300字的活動後感受。
    4. 入選者可免費成為澳門學聯─學聯之友活動委員會成員(須填寫入會申請表)。
    5. 如報名人數未足特定數額,本會保留取消活動權利。
    6. 本章程如有未盡善之處,本會保留最終解釋權。

    查詢:(853) 28365314 吳小姐

    網站:www.aecm.org.mo

    Facebook專頁: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

    微信:aecm1950

    澳門千人計劃-澳門青年成都行-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