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花絮】情緒困擾的正念課程

  • 1澳門學聯關注情緒問題開辦正念課程

    Previous Next

    為讓受情緒困擾的都市人減低當中所來帶的影響,澳門中華學生聯會總於於3月起舉辦一連8週的「情緒困擾的正念課程(MIED)」,供本澳市民免費參加,報名情況踴躍。期望能透過課程讓更多人覺察自己,並從正念練習的過程中學會緩解情緒的小技巧。

    課程邀請北京大學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應用心理學博士在讀研究生導師黃安麟先生授課,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從正念減壓課程和情緒障礙的跨診斷治療的統一方案出發,探索情緒所引起的一連串生理反應,包括因情緒長期失衡狀態下,副交感神經受到抑制使身體無法真正放鬆,引致頭痛或失眠等健康問題,透過正念訓練,可讓大腦停留及專注當下五官的感受,不再沉浸過去的不悅和未來的不確定,並摒棄那些因其停留腦海中憤怒或擔憂等非當下真實的感覺。

    在課堂中,老師帶領著學員們透過正念練習——「立式伸展」、「身體素描練習」、「覺察呼吸」等,感受五官,覺知正念,並帶領學員探討如何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包括在辦公室或家中與同事、家人一起練習伸展,工作和學習中精神不濟時也可透過數個容易上手的動作,間接促進彼此關係、溝通和學習的順暢與效率,學習轉換不同角度來看待自己的情緒和身體,了解身心密不可分的關係,從而獲取能量和活力!

    雖然學員在練習的過程中均遇到不少困難,但仍繼續堅持,在分享環節中,有不少學員表示透過49天持續的正念練習,的確能讓自己更能覺察自己的感受,甚至能從中發現一直困擾自己情緒的原因,從而決心去作出改變,這也是課程最終期望達到的效果。澳門學聯將繼續開辦與身心健康有關之課程及活動,歡迎有興趣的市民參加。

  • 2章程

    本課程名為針對情緒困擾的八週正念課程(MIED)。 本課程由北京大學劉興華老師開發,涵蓋對正念的系統介紹,規範的正念練習語音指導語,對情緒規律的科學講解、以及緩解情緒困擾的策略和方法等。 課程內容充分汲取了心理諮詢與治療領域的新進展。

     

    正念是通過覺察身體感受,並且接納身體體會到不同情緒和感受的一個練習。通過這個練習,可以學會活在當下,時刻感受此時此刻的生活體驗。每天只需要進行15分鐘,連續練習8週,便可以達到緩解情緒困擾,舒緩壓力的效果。

     

    課程導師黃安麟・北京大學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應用心理學博士在讀研究生・情緒困擾正念課程實習師資-課程階段

    課程日期:2023年2月28日開始逢星期二舉行,共8節課,最後一節課日期待定

    課程時間:

    20:00-22:00

    課程地點: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澳門提督馬路131號華隆工業大廈9樓AB)

    名額:

    30人 (學聯會員優先;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UP8gHisn852GRQo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