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介】奧運精神傳遞,多圖預警!揭秘屬於中國冬奧選手的故事!

北京冬奧運已於昨日2月20日進行閉幕,喺呢將近3星期的賽期中,運動員們為大家帶來多場精彩賽事!今日為大家整理多名運動員嘅精神語錄!

谷愛凌

我決定放手一搏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金牌

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場地技巧金牌

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礙技巧銀牌

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場地技巧金牌

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礙技巧銀牌

谷愛淩拿到的這枚金牌意義非凡!這是自由式滑雪大跳臺項目的冬奧會歷史首金,是北京冬奧會中國代表團雪上專案首金,也是中國女子雪上項目在冬奧會上獲得的首枚金牌。
 

谷愛淩的三跳,逆轉取勝,跌宕起伏,驚心動魄!

 

第一跳,谷愛淩做出偏軸轉體兩周1440度動作,穩穩落地後,得到93.75分。

第二跳,谷愛淩選擇了一個難度相對低的偏軸轉體兩周1080度動作,獲得88.5分。前兩跳不錯的成績為她第三跳“放手一搏”留下了機會。

第三跳, 偏軸轉體兩周1620度,落地後,谷愛淩掩面而泣!94.50分。最後一跳反超,綜合最佳兩跳得分,谷愛淩以總分188.25分逆襲奪冠!

 

谷愛淩說:“第三跳出發前,我知道沖一下自己從沒做出的動作,有可能奪得金牌,我決定放手一搏。”

賽後,獲得銅牌的格雷莫和谷愛淩過去安慰遺憾獲得第二名的苔絲。谷愛淩說:“我們三個最後一起感受了這些複雜的情緒。我今天能夠獲勝,是她們激勵了我,我很感謝她們。我們一起做到了!”

高亭宇

中國人就要說到做到

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金牌

500米的距離,用時34秒32,新的奧運會紀錄誕生了!

 

這枚沉甸甸的金牌,從1980年普萊西德湖冬奧會算起,幾代速滑人足足等了42年。2018年平昌冬奧會,正是高亭宇拿下一枚突破性的500米銅牌,掀開了中國男子速滑的嶄新篇章。當時的他躊躇滿志:“4年後,我要把獎牌換個顏色。”現在,他真的做到了。

 

高亭宇滑出了最好的自己,讓世界見證了“中國速度”。賽後的那聲怒吼,飽含著多年的拼搏奮鬥。實現夢想的一刻,他依然雄心不減,“今天的起速比平時要慢一些,我還能做得更好。”

 

兩屆冬奧會,高亭宇兩次創造了歷史。這個“做夢都在滑冰”的年輕人,在賽後深情告白:“金牌獻給祖國!”

任子威

盡自己所能做到最好、拼到最後

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金牌

短道速滑混合團體接力金牌

“到終點線時,我還在爭。每場比賽都很艱難,盡自己所能做到最好、拼到最後。”在拼下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冠軍後,中國短道速滑隊選手任子威如是說。

4年前的平昌冬奧會,20歲的任子威首次登上冬奧賽場,當時到冬奧村的緊張和對比賽的期待,他至今記得。最終帶著一枚男子5000米接力銀牌回到北京,他暗下決心,4年後的北京冬奧會上要實現“金色的夢想”。

每一次出場,任子威都會認真對待,從中總結經驗、提高自己。“去年的世界盃分站賽,同樣被吹了重賽,當時我放棄了,也失去了晉級A組決賽的資格。這次絕不會犯同樣的錯誤。”任子威說。即使場上競爭激烈,不斷有干擾襲來,他依然會堅定地做好自己。

隊伍的訓練,他從不缺席,無論是“小隊員”時期,還是成為國家隊主力後,在隊友和教練眼中,任子威一直是最努力的那個。

蘇翊鳴

做我熱愛的事情,享受過程

單板滑雪男子大跳台金牌

單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礙技巧銀牌

本屆冬奧會上斬獲1金1銀兩枚獎牌的蘇翊鳴賽後透露自己在比賽過程中一直在尋找看台上的父母:“從今天早上開始,我就一直試圖在觀眾裡找我的家人,後來我發現他們坐在左看台。我知道他們在看我比賽,前兩輪結束之後,我知道結果已定,所以我需要做的只是完成第三跳。在第三輪我滑下去之後,就一直注視著看台上的父母,我看到他們好像是都哭了。這一刻對我們來說是非常特殊的時刻,很長時間裡我們一直夢想著它的到來,而我們做到了。

即將年滿18歲的蘇翊鳴在如此年紀就已經取得如此成功,談到比賽中是否有壓力時,他說道:“並沒什麼壓力,我只是想要獲得樂趣,從中享受。我沒有對獲得什麼成就或者結果進行一板一眼的規劃,只是在做我熱愛的事,享受過程,把每一分每一秒都花在我所愛的事情上。”

徐夢桃

不放棄,終究不會辜負努力

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金牌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團體銀牌

2009年2月14日,徐夢桃拿下了她人生中的第一個世界盃冠軍,2014年2月14日,她在索契奪得了她人生中的第一枚奧運獎牌。

 

2022年2月14日,她在雲頂滑雪公園拿下了北京冬奧會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子組冠軍,成為中國在該項目上的首位女子冠軍,也讓中國時隔十六年再次奪得了冬奧會該項目的金牌。

 

實現了金牌夢想,徐夢桃還會再戰四年嗎?“看心情吧!”她雲淡風輕地說,“我現在就想說一件事,請所有人都不要放棄努力,你的努力也許在什麼時候就會幫到你,而且一定會是在最關鍵的時候。

范可新

不是告別,是感謝祖國!

短道速滑混合團體接力金牌

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銅牌

范可新、張雨婷、曲春雨、張楚桐與韓雨桐組成的中國隊在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3000米的比賽中摘得銅牌。

索契冬奧會至今,范可新已經經歷了三屆冬奧會,有記者問,親吻冰場是“告別”的信號嗎?

她的回答恰恰相反,“我覺得這是一個開始,我剛29,我還有能力,我還喜歡這個項目。我親吻冰場的原因是感謝祖國的強大,能舉辦冬奧會,讓我們能在國人面前展現自己。”

范可新還說,只要國家需要,國家隊需要,短道速滑還需要,“我永遠都會站在這地面上”。作為“三朝元老”,范可新在中國短道速滑女隊“青黃不接”時站了出來,帶領團隊砥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