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感想】千人計劃之「進化吧!創業鳥!」大專生浙江創業考察團

  • 1【感想】

    方詩敏 (1)

    方詩敏

    正值國家與特區政府大力推行“萬眾創新”的機遇,我們一行人赴浙江的先進城市學習交流,開眼界,漲見聞。在行程中我遇到了一些青年創業家,從他們身上我明白了:很多人的創業成功是因為在年輕的時候就不安於現狀,找到自己的理想與目標,勇敢地邁出了自己的舒適區,並且堅持下去。通過是次活動,我在檢視到自身不足的同時,也挖掘到自己身上更多的潛力,為未來步入社會提高競爭力作更多的準備。

    梁威

    梁威

    當初參加千人計劃,第一是之前一直有參加學聯的交流團,對主辦單位有信心;第二是這次參訪地點,浙江作為中國互聯網成長最快速的省份,孕育出阿里巴巴等知名跨國互聯網公司,而電子商務以及互聯網仍然是大趨勢。所以想透過這次考察了解更多這領域的發展。

    這次的行程去了很多地方,當中最難忘的是烏鎮的創業園區以及烏鎮的西柵。在創業園區中,從興建的速度以及規模,我們感受到當地政府對於創業的支持力度。另外我們參觀了當地的虛擬影像的盈米科技公司,認識到VR領域的發展以及其應用的層面,瞭解到公司商業和盈利模式,獲益良多。另外,在江南水鄉的烏鎮中,感受其文化的底蘊以及風情,更是令人賞心悅目。西柵的景區全是由中青旅規劃以及管理,透過政府统一招商以及管理,達到保留下景區的特色以及與其商業化保持一個平衡。

    在是次活動中增廣了很多見聞,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透過導遊,當地的青創家以及團友們身上都學習到無數東西而且認清創業並不是一條易走的路,非常有挑戰性,當中九死一生,而創業家更需要具備前瞻的眼光以及極强的毅力。

    張志文

    張志文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浙江創業考察一行,對我來說意義非凡,大學時想要試著更了解巿場,讀了不少課外讀物,參加了不少比賽,和教授討論商業模式,和評審描繪美好藍圖,有一位創業家分享他的創業經歷,在創業之前請先想清楚,你適合嗎?你真的富有想象力、充滿熱情嗎?我在心中反覆問自己,大二學期結束後,我認為自己的知識、能力並不足夠,我想和別的青創家交流,想知道我那些問題,他們會有怎樣的解答,浙江一行對我來說是極具義意的,因為我在這裡印證了我的答案、我的理想。

    黃俊宏 (1)

    黃俊宏

    作為一個已踏入社會工作兩年的碩士生,思維上難免容易受到工作上的局限,變得習慣依賴自身專業知識來看待問題,不免容易管中窺豹、以偏概全起來。通過親身到創業氛圍濃厚的浙江土地實地考察、與當地青年創業家們進行深入交流,除了拓寬了自己對創業的認識外,也讓我從另一個角度思考創業對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以及澳門應如何在這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浪潮中抓緊機遇,逐漸建立適度多元的產業結構。

     

     

  • 2【花絮】首次千人計劃出團,追尋創業夢

    Previous Next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初次組織澳門學生參與千人計劃活動,本次活動以創業創新為主題。目的希望澳門學生可以通過本澳考察,掌握本澳創業環境發展現狀,激發團員的思考;再透過在浙江當地的參觀交流安排,深入了解國內創業發展綜合分析本澳青年在創業方面該如何更有效地發展。

    是次活動行程,安排了不同類型的考察活動內容之豐盛卻讓團員在考察團中得到許多啟發,對創業有了更深的體會,團員間的相處過程中,互相照料,共同進退,融洽共處,彼此建立了深厚的友誼。除此之外,隨著在行程當中認識加深,配合活動安排的交流考察,使團員一開始只對本澳創業情況了解到中國發展情況,甚至團員將來創業會考慮浙澳合作,與創業者互相交換想法,理性討論,彼此尊重,團員們都表示獲益良多。

  • 3公佈名單

    千人計劃之「進化吧!創業鳥!」大專生浙江創業考察團公佈名單 (2)千人計劃之「進化吧!創業鳥!」大專生浙江創業考察團公佈名單 (1)

    會議日期:

    第1次會議-7月1日(星期五)早上10時@青莘交流站

    第2次會議-7月28日(星期四)下午6時@青莘交流站

     

    千人計劃之「進化吧!創業鳥!」大專生浙江創業考察團名單

  • 4活動章程

    澳門千人計劃“進化吧!創業鳥!”大專生浙江創業考察團-海報終稿

     

    主辦單位: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

    支持單位:浙江省青年聯合會

     

    活動目的:讓參加者了解現今網絡行銷的情況和電子商務的發展過程,通過出發前會議,瞭解特區政府對青年創業的各項支持服務,掌握本澳創業環境發展現狀,激發他們的思考;再透過在浙江當地的參觀交流安排,綜合分析本澳青年在創業方面該如何更有效地發展。

    活動內容:通過出發前會議,考察本澳對青年創業的各項支持服務、與本澳創業者交流;交流期間,將考察不同的創業模式,包括:互聯網+製造模式、OTO(Online To Offline)模式、自己設計自己製造模式、網店經營模式

     

    活動日期:2016年8月1日至8月6日(全程共6天)

    活動地點:浙江省義烏、橫店、烏鎮、紹興

    活動名額:30人

    活動對象:本澳大專或以上及於外地大專院校升學之澳門學生

    活動費用:澳門幣500元/人(於公佈入選名單後七天內繳交)

    會議日期:第1次會議-7月1日(星期五)早上10時@青莘交流站

    第2次會議-7月28日(星期四)下午6時@青莘交流站

     

    報名方法:

    報名日期:2016年6月1日至6月14日

    1.    於本澳就讀大專或以上之澳門學生

    報名程序:請於報名截止日期前帶同報名資料到以下地點進行報名手續

    青莘交流站(澳門亞利鴉架街9號容永大廈二樓A,B)

    辦公時間︰周一至周日09:30至20:00

    面試日期:2016年6月15日至16日

    面試地點:青莘交流站

    2.    於外地升讀大專或以上之澳門學生

    報名程序:請於報名截止日期前把報名相關資料以電郵形式發送至[email protected]進行報名手續,並在郵件標題注明為「千人計劃」

    視像面試日期:2016年6月16日至17日

    視像面試方式:本會將於收到報名表後三個工作天內回覆面試時間和面試相關方法、器材設備等。若閣下於指定日子後仍未收到回覆,請致電本會(853)2835 8657查詢。

    *若面試者於面試日期前已回澳,亦可安排在親臨面試時段到青莘交流站面試。

    報名資料(報名時請帶齊所需資料,恕不接受資料後補):

    1. 已填妥並附有相片之報名表(表格可於澳門學聯會址、青莘交流站、薈青中心、“澳門基金會-學聯”升學輔導服務中心索取或於澳門學聯網站aecm.org.mo下載);

    2. 由各大專院校所發出及認可之有效學生證之副本(學生證正背面均須複印在同一面上)。

    行程安排:

    日期

    事項

    8月1日

    (一)

    抵達義烏

    8月2日

    (二)

    參觀新光控股集團、青岩劉村,與當地商戶交流,實地考察商戶透過互聯網交易的日常操作

    考察義烏國際商貿城,與自創自鎖的商戶交流

    出發赴東陽

    8月3日

    (三)

    赴橫店影視城參觀,與當地的“橫漂”交流對話,瞭解當地的生活形態

    赴嘉興烏鎮

    8月4日

    (四)

    赴烏鎮互聯網產業園參觀*

    參觀烏鎮互聯網金融咖啡

    參觀烏鎮互聯網大會會址及西柵景區

    8月5日

    (五)

    赴紹興

    參觀知名企業袍江巴魯特服飾(蘇泊爾)有限公司,瞭解成熟創業模式

    赴魯迅故里、黃酒博物館參觀

    8月6日

    (六)

    參觀大學生創業園-頤高樓友會、召開紹澳青年學生座談會

    返回澳門

    上述行程為初步行程安排,主辦單位有權按實際情況作出修改。

     

    *烏鎮互聯網產業園──簡介

      烏鎮互聯網產業園專案按照“政府主導,企業專業化運營”的方式,由桐鄉市人民政府、桐鄉經濟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和杭州網新長城科技服務有限公司三方共同打造。

      該專案位於桐鄉經濟開發區人民路以東,烏鎮大道以西,發展大道兩側,大約1平方公里區域地塊,專案總投資約100億元人民幣。項目分過渡區、先導區和拓展區三階段開發建設。目前,用於產業園規劃展示、招商管理中心入駐和安排先期入駐企業的約1萬平方米過渡區,在多方努力下,經過68天攻堅克難,邊設計邊施工建設邊招商,已建設完成並開始投入使用,大大縮短了建設時間。而先導區也已開始開發建設。

    *烏鎮互聯網產業園──主要項目

    序號

    公司名稱

    營運內容

    1

    浙江麥知網路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麥知網路科技有限公司創始於2015年6月11日,註冊資金1000萬,麥知網董事長是智慧財產權行業資深專家,一手創辦浙江名品商標代理有限公司旗下“名品商標轉讓網”,在五年時間裡成為商標交易企業品牌轉型升級領域的一匹黑馬,團隊專業水準及業務代理量遠超同行,服務國內外大企業數萬家,擁有十餘年智慧財產權代理服務經驗。首創以“買賣直聯”為核心的新型商業模式,買賣雙方通過平臺直接對話,源頭對接,價格透明,化繁為簡,直接打破資訊不對稱格局,消除傳統商標轉讓模式隔閡。

    2

    浙江盈米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盈米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專注於VR技術(Visual Reality, 虛擬實境技術)的推廣和銷售及智慧硬體的高端製造,主要產品為VR眼鏡,輔助產品為智慧車載系統和智慧投影儀等。VR技術從美國引進,具有獨立的智慧財產權。產品的關鍵部件直接從美國進口,利用國內工廠進行代加工,同時線上上和線下管道進行銷售。由於該項目有效利用了國外的技術和國內的生產、物流和管道資源,使其所有的VR眼鏡在擁有行業領先技術的同時,供應鏈成本較低,具有價格優勢。

    3

    浙江金聚唐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一家涉及“互聯網+製造+零售+金融”的電子商務公司。以C2F+O2O+D2I+會員訂貨制,致力於打造中國版的COSTCO。在運作模式上,金聚唐首先以訂單交易平臺形式促成供應商、代理商與交易商之間的交易積累和交易會員積累,並以家居產業鏈起步進行上線產品排序,逐步擴展和壯大到各行業各領域。相較于傳統電商平臺,開創了減少流通中間環節、降低運營成本、集成上下游鏈利益共用的消費更實惠、生意更簡單、投資更穩健的全新商業模式,提高了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4

    嘉興雲禦資訊科技有限公司

      數位化產品通路,通過唯一二維碼和自動化技術,對產品進行唯一身份標識。提供企業包括賦碼管理、品質監控,供應鏈管理、防偽追溯竄貨和數位化行銷等端到端的整體方案。獲取產品整個流通過程中的大資料並進行分析

    5

    桐鄉雲上雨下網路科技有限公司

      通過唯一二維碼和自動化技術,對產品進行唯一身份標識。提供企業包括賦碼管理、品質監控,供應鏈管理、防偽追溯竄貨和數位化行銷等端到端的整體方案。獲取產品整個流通過程中的大資料並進行分析。

    注意事項:

    1. 入選結果將於2016年6月20日或之前於澳門學聯網站上公佈,參加者需自行查看入選結果及繳交報名費事宜;本會將向入選者發出入選通知信息,敬請留意;

    2. 入選者必須出席所有交流團出發前會議;若入選者因不可抗力之原因缺席交流團出發前會議,需提前向本會申請請假,並需連同請假信及有效之證明文件交回本會,由本會審核批准。未經本會批准而缺席者,本會有權取消其入選資格;

    3. 逾期繳交報名費之入選者被視作棄權;一經繳交報名費,凡因個人之原因而退團之入選者,報名費將不獲退回;

    4. 入選者可免費成為澳門學聯會員及學聯之友活動委員會成員(須填寫入會申請表);

    5. 本章程如有未盡善之處,本會保留最終解釋權。

    查詢:(853)2872 3143 林小姐/鄧小姐

    網站:www.aecm.org.mo

    Facebook專頁: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

    微信:aecm1950

     

    澳門千人計劃“進化吧!創業鳥!”大專生浙江創業考察團-個人報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