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花絮】「五四青年說」全澳青年中文演講大賽

  • 1得獎者訪談

    “五四青年說”——以史為鑒

    文:林咏文

    圖:紀念“五‧四”青年節系列活動籌備委員會

    今年恰逢“五四運動”一百週年,紀念“五‧四”青年節系列活動籌備委員會舉辦了一系列的紀念活動,向本澳青年宣揚“五四精神”。“五四精神”到底是甚麼?每個人都對其有不同的見解,而“五四青年說”全澳青年中文演講大賽則提供了一個讓青年們通過比賽傳遞正能量的平臺。

    我有幸採訪到此次大賽的青年組冠軍李振文、亞軍張婷婷和學生組冠軍黎曉瑩、亞軍鄭惠恩,我們一起來看看他們是如何理解“五四精神”吧!


    青年組冠軍李振文——熱愛演講,享受演講

    即使是獲得過“我是演講家”全國大賽二等獎的李振文,也為了這次比賽準備了一個多月,精心置辦了服裝、道具。但由於從未試過第一個出場,難免會感到緊張,但他還是達到了自己理想的效果,取得了理想的成績。

    “以‘五四精神’作為主題其實有一定的難度,但我想挑戰自己。這種主題看似難懂,似乎離我們的生活很遠,所以我希望透過這個比賽來鍛煉自己的表達能力,想用自己的方式去演繹‘五四精神’,表達自己的想法。”人們對“五四運動”和“五四精神”的認識都只是通過歷史書,覺得很深奧、很有距離感,但李振文說,透過資料搜索,才更瞭解它的起源和發展,發現“五四精神”其實永不過時,很值得我們把它傳承下去。

    李振文熱愛演講,也享受演講,想要把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把正能量傳遞給臺下的觀眾,他是以平常心來對待自己的每場比賽的。在“五四青年說”賽場上,透過觀眾和評委們的反應,他知道自己想要的效果已經達到了,“五四精神”已經成功地傳達給觀眾。備戰過程中他花了不少時間去認識、理解“五四精神”,而他很開心可以透過自己的語言力量去表達及推廣它,對他而言,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相信對我們觀眾而言,這也是一場使人獲益匪淺的演講。

    正如李振文所言,“五四精神”所代表的“勇敢”和“初心”(也是“五四青年說”的海選主題),無論在哪個時代都不該被遺忘。正如他對於演講的熱愛那般,要勇敢地踏上舞台,謙虛地聽取意見,更要享受演講的舞台。


    青年組亞軍張婷婷——“五四精神是信念!

    “其實我比賽時很緊張,準備好的稿子裡有百分之四十都忘了。”這是在臺上自信滿滿地說著“我相信!”的張婷婷。作為觀眾的我很意外,她在臺上自信的表現使我完全沒看出來她原來是在臨場自由發揮的。

    開朗活潑的婷婷平日裡經常傳播正能量,在舞臺上更是光芒四射。對於這個主題,婷婷表示,搜集資料時其實有遇到困難,因為主題的範圍很廣,資料太多,在整理的過程中需要細讀歷史,加以體會。她說,“演講的內容都是發自內心的,是我的信念,是我生命裡的東西,所以即使忘詞了,我也能大聲說出我的想法。”張婷婷通過這個比賽表達出自己的心聲,“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的潛能都是無限的,我們需要做的是鼓勵他人,而不是去抨擊,世界上沒有我們做不到的事情,只有我們不想做的事,只要有正確的觀念,擺正自己的心態,所有事情都可以事半功倍。”

    澳門也有很多像“五四青年說”這樣的機會讓青年們登上舞臺,可以培養自信,鍛煉自己。婷婷也正是因為參加了這個比賽,才對“五四運動”和“五四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瞭解。她很肯定地說道,“這個活動絕對可以讓本澳青年對歷史有更深入的瞭解,因為這是一段不應該被遺忘的歷史!”


    學生組冠軍‧黎曉瑩(同善堂中學)——青春無志,何以為青春!

    考試、舞蹈比賽和演講比賽都在同一天進行,怎麼辦?溫習、練舞,只有一個星期時間來準備比賽和背稿,怎麼辦?沒有任何經驗,還很擔心自己因手忙腳亂而失誤,怎麼辦?

    沒關係,因為希望平日裡沉默寡言的自己可以通過這個比賽來表達內心的想法,所以才要突破自己,跳出舒適圈,參加自己從不敢挑戰的演講比賽。“多樣事情都在同一天進行,我在比賽前除了背稿之外,還有溫習和練舞。準備比賽的時間其實比較短,大約只有一個星期,但因為很重視這個比賽,所以每天都在努力不懈地準備。”初次參加演講比賽便進入了決賽,黎曉瑩很珍惜這次機會,全力以赴。她說,可能是因為無所畏懼的勇氣,或是上天感受到了她的努力,才能贏得這次比賽;她堅信,人只要不畏困難、勇往直前,自然會有無形的力量來幫助你。

    “五四”與年輕人息息相關,通過這個比賽,除了更深入了解到關於“五四運動”的歷史外,黎曉瑩也從中學習到青年們可貴的精神——勇氣,有了這股勇氣,才能在人生路上演繹出精彩的故事。“在這一年裡,我四處奔波,參加各項比賽。曾質疑自己為何活得如此累,但我還是選擇了堅持,因為我不想辜負自己的青春。我們都有潛在的能量,只是很容易被習慣所掩蓋、被時間所迷離、被惰性所消磨。我不希望自己日後回首往事時感嘆唏噓,因為那只是一個失敗者背棄了初心的悔悟。”

    一百年前的青年們在努力不懈,現在的我們也都在為自己的夢想忙碌、奔波。雖然自己沒甚麼經驗,更不是佼佼者,但也在拼盡全力準備比賽,無論結果如何,只求自己無悔。當然,黎曉瑩給她自己的青春畫上了彩色的一筆,她的堅持和努力是有回報的,正如她所說:“別在風雨中坐以待斃,所謂的一生只剩下餘生,時間有限。勇敢地去大鬧一場,不負生命,不負青春。”


    學生組亞軍鄭惠恩(鏡平中學)——“五四精神是責任!

    從初賽到決賽,準備了約一個月,演講稿也經歷了十五次修改。終於,決賽的日子到來了。從緊張到享受舞臺,憑藉着反復的練習和平時在許多活動上擔任司儀的經驗,還有自己幽默而不失嚴肅的獨特風格,鄭惠恩拿下了學生組的亞軍。

    鄭惠恩說,“五四精神”的決賽主題對她來說有一點難度,所以搜集了很多關於“五四運動”的資料,對“五四精神”有了更深的瞭解。她在舞臺上落落大方,通過堅定的眼神告訴我們——“五四精神就是民主、科學、進步、愛國。作為學生,進步和愛國是與我們最密切相關的,因為我們一直在汲取知識,使自己進步,而國家就是我們最強的後盾,讓我們可以在一個和平安定的環境下受到良好的教育。”她認為,這個主題使她對“五四精神”的概念更加清晰,藉著比賽的舞臺說出了當代青年應當肩負起的責任。她希望也堅信,無論是參賽者、觀眾,或是看到宣傳報導的人們,都可以更深入地瞭解“五四精神”。

    “愛國、進步、民主、科學”是先輩們給予我們的精神指引,這段歷史我們謹當銘記於心,在時代的發展中繼承並發揚這樣的精神力量。

  • 2花絮

    Previous Next

    “五四青年說”全澳青年中文演講大賽昨日下午舉行決賽,青年組及學生組共十名選手施展渾身解數角逐殊榮。最終青年組由李振文榮獲冠軍,學生組則由同善堂中學的黎曉瑩摘下桂冠。

    演講比賽昨日下午三時在理工學院匯智樓演講廳舉行,由紀念“五四”青年節系列活動籌備委員會舉行,為今年紀念“五四運動”一百周年系列活動的頭炮節目。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部長徐婷,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區榮智,教青局青年結社培訓暨輔導處長黃嘉祺,籌委會聯席主席莫志偉、戴嘉萍、代副主席林家全等擔任主禮嘉賓。

  • 3決賽名單

  • 4海選賽程

  • 5章程

    一、宗旨:

    紀念五四運動一百週年,弘揚五四運動「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精神,向青年推廣演講文化及培養多方面思考。藉是次活動,加深本澳青年對五四運動的認識和探討,傳承五四精神,擴闊本澳青年的思維,為青少年構建健康正面積極的價值觀。

    二、 組別及參賽資格:

    • 青年組

    持有澳門居民身分證且年齡介乎於18-45歲之青年

    • 學生組

    就讀於本澳全日制中學之學生及就讀於本澳或外地修讀頒授學位的高等教育課程之學生

    (註:若參賽者同時具備以上兩個組別之參賽資格,可根據個人意願選擇參選組別。)

    三、 獎項:

    各組均設有冠軍、亞軍、季軍乙名,並由決賽現場觀眾於十名參賽者中投選出人氣大奬乙名。

    • 冠軍:澳門幣 6,000圓正及獎盃乙座
    • 亞軍:澳門幣 4,000圓正及獎盃乙座
    • 季軍:澳門幣 2,000圓正及獎盃乙座
    • 人氣大獎:澳門幣 2,000圓正及獎盃乙座

    四、比賽日期及地點:

    • 海選:3月31日 華隆工業大廈10樓

    (學生組:14:30-16:00 ;青年組:16:00-17:30)

    • 決賽:4月27日 (地點待定)

    五、海選主題:

    人生而有夢,就如飛鳥追逐藍天,游魚渴求海洋,追求夢想彷彿是人們與生俱來的天賦。即使路途荊棘,就算遍體鱗傷,我們仍然堅持砥礪前行。當我們不顧一切勇往直前,當世界期待我們年少有為,當一道又一道的高牆讓我們卻步,回過頭看,你是否依然記得,那個推動我們前進的理由,那份純粹赤誠的初心?

    請以「初心」作為核心題材,自訂題目並作2分鐘內且不少於1分鐘的現場演講。

    六、比賽須知:

    • 海選參賽者必須攜帶學生證或身份證正本,提前十五分鐘到達比賽現場簽到;比賽開始前五分鐘未簽到或未能提供有效證明文件者作棄權論。
    • 參賽者必須為脫稿演講,演講語言必須為廣東話或普通話。
    • 海選參賽者演講時間均限制在一至兩分鐘;從參賽者開始講話起計時,1分30秒時會有舉牌提示。若參賽者未能在時限內完成演講,大會將終止其演講。
    • 參賽者在比賽期間不得做出任何影響大賽聲譽或有損自身形象的行為,演講內容須健康正面,符合國情,不得違反法律法規,違背社會公知公德,大會有權取消其比賽資格。
    • 參賽作品須為個人原創作品;任何形式的剽竊或抄襲,⼀經發現,參賽者將被取消參賽資格。
    • 參賽者必須服從大會指示及決定。
    • 大會將按海選成績選出各組五名,共十名參賽者晉身決賽。
    • 決賽名單將於海選後三個工作天內於澳門學聯網站公佈。
    • 決賽將另設題目及章程。

    七、評分標準:評審將根據演講內容、表達能力、演講形態、時間控制等方面進行評選;

    八、評審:由賽會特邀相關專業人士擔任評審工作

    九、報名:

    • 報名日期:由即日起至2019年3月25日截止;
    • 報名費用:澳門幣30元正;
    • 親臨報名
    • 於澳門學聯網站下載個人報名表格,填妥表格後親臨薈青中心遞交報名表格、 相關證件副本及報名費;
    • 網上報名
    • 掃描以下QR Code
    • 或登入網站http://bit.ly/2Su10vz並填妥報名表格,及上載相關證件副本,並於報名截止日期前親臨薈青中心遞交報名費用;
    • 備註:中學組及青年組之在學人士只需遞交學生證副本;青年組非在學人只需遞交澳門居民身份證副本。

     

    十、個人資料使用聲明:

    • 凡報名參賽者,必須同意其個人資料由大會收集並用作參與本活動之處理,並於報名表內之個人資料使用聲明書確認作實;大會保留最終解釋權。詳情可瀏覽澳門學聯網站www.aecm.org.mo

    十一、查詢電話:28768118  傳真:28768100 聯絡人:鍾小姐

    十二、辦公地點:薈青中心(澳門慕拉士大馬路215號飛通工業大廈第二座1樓B座)

    五四青年說章程

    五四青年說報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