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感想】大專領袖清華培訓班

  • 1

    dss

    澳門城市大學學生會  涂怡然理事長

    “一帶一路”所倡導是一種互利共贏、聯動互信、相互包容的一種價值理念,這有利於區域之間的良好發展,也有利於國與國之間進一步的穩定交流合作。這樣的價值理念作為當代青年人亦值得我們領悟秉持。國家之發展離不開青年,“一帶一路”之戰略亦與當代青年發展息息相關,青年自身之發展亦相互聯動,相互影響,相互促進。

     

    dss

    管理學院學生會 張幸霖幹事會副會長

    經過這次清華班的學習,我明白到在這個進步飛快的社會,要提高競爭力需要通過多元化思維的創新,才能推動社會持續發展。在澳門地區,需要透過新一代青年人發挖不同的發展方向和機遇。而政府和企業家對科技、創新領域上的支持,對青年人創業上是相當重要的,使澳門本地企業能夠發展,來平衡現時澳門經濟發展的天秤。

     

    dss

    旅遊學院學生會 陳琬渝財務長

    結束這個課堂後,我對中國瞭解更多,令我更加清楚和明白中國改革的不易。課題主要有三個部分,機遇,挑戰,前景。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國改革的難題,當時的中國經濟衰弱,國際社會環境動盪不安。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吸取國際經驗後,開創了自己的一套發展模式,並在短短幾十年中迅速發展為經濟強國,真的很不容易。

     

    dss

    澳門大學學生會 肖怡副秘書長

    我們瞭解到當今中美關係雖然好比當年美蘇關係,但是又有不同。在解釋中菲關係問題上,教授用了金融術語“對沖”,形象地為我們闡述了協力廠商國家在中美競爭中如何取得更好的平衡點。我們更清楚地瞭解了中國在當今國際政治平臺中所處的位置。希望在未來的發展中,國家能繼續引領我們走向更光明的未來。

     

    dss

    理工學院學生會 方曉嵐幹事

    雖然一直有留意國際事件以及其關係的改變,但竟能在短短的三小時的課堂內,讓我能夠深入瞭解且教授能解答到我有所疑問的地方,的確是非常深刻。尤其是中國的夥伴關係與美國盟友的解釋和認知、中美俄之間的關係轉變、領土主權的影響力等等,都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最後,通過這一課,我獲益良多,而且加深了我對外交事務學習的興趣。

     

    dss

    鏡湖護理學院學生會 利婉玲會員大會主席

    經過這次的“大專領袖清華培訓班”,我對國家的“一帶一路”政策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一帶一路”不但可以加強中國和一帶一路周邊國家的經貿合作,更可以帶動中國西部地區經濟發展。澳門作為“一中心一平臺”,與內地聯繫緊密,更應該把握這個機遇,而我們作為澳門未來的棟樑,更應該加強自身的競爭力,迎接未來的挑戰。

     

    dss

    聖若瑟大學學生會 彭詠聰委員

    中國的確要面對經濟下行的壓力,要大力發展創新科技和建設一帶一路,解決國內經濟發展不平衡的問題。而澳門也要清楚瞭解自己在當中的定位,思考在中國經濟新常態下能發揮怎樣的角色,捉緊經濟改革為澳門帶來的機遇,從而解決現在澳門產業單一的問題。所以在未來的五至十年,本澳必需發揮自身的優勢,反思在中國經濟改革下的地位和作用,向“一中心、一平臺”的方向發展。

     

    dss

    澳門科技大學學生會 許澤隆理事長

    中國正處於經濟轉型的新常態,經濟增長需要轉型至以創新為驅動力!教授以華為作為典型代表,通過不斷將現有技術改善並在此基礎上進行創新迎頭趕上先行企業!作為學生會的骨幹,創新也應是我們不斷思考的議題,在日常工作和傳統活動的基礎下,我們要思考如何在已有基礎上把日常工作做得更高效,使組織架構更完善。

  • 2【花絮】大專領袖清華培訓班

    Previous Next

    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及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辦,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承辦,教育暨青年局及澳門基金會贊助的「大專領袖清華培訓班」日前遠赴北京,到清華大學作一連五日的培訓。培訓班成員來自本澳各間高等院校的學生會,培訓內容包括參觀789藝術區、王府井大街;拜訪中華全國學生聯合會;考察中關村創業大街的創業模式並與創業者交流;與北澳聯同學、清華大學學生會、社團負責人座談交流,並學習中國外交政策、科技創新及經濟發展情況、以及「一帶一路」政策。

    團長戴嘉萍表示是次研習班成效顯著,透過本次研習班加深澳門學生對國家的了解和認識,主題符合澳門現況的實際需求,令學員思考自身的發展方向和定位。在交流的過程中,學員們均提出需反思個人及澳門競爭力的意見,互相喚起競爭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