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李兆祖:定立志向|成就一國兩制

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澳行程結束,在最後一天行程中,張德江向青年學生提出了三點希望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李兆祖認為,「三點希望」除了是中央對澳門青年的寄語,也是澳門社會對於青年人的期望,意義重大。

李兆祖指出,「三點希望」正是青年人與國家、澳門同發展的三大步驟:首先,張德江寄語青年人要志存高遠,就是希望青年人能夠從自身的興趣及個人的發展規劃開始,發掘自己的潛能,找到自己的路向。當立志決定了人生的方向,然後展開自己的人生規劃,並在規劃中找到能夠與國家和澳門一起同步前行的路向,最終能夠成為對國家、對澳門有所貢獻的年輕人。這是青年人應該去思考、去踏出的第一步。

李兆祖續指,張德江又希望青年人能夠了解國家歷史,弘揚中華文化。誠然,在找尋自身的發展方向時,有一點必須牢記於心,就是澳門青年作為中華民族的一員,有道是:「沒有國,哪有家」,青年人應當同時思考民族與國家的重要。學習與了解國家的歷史與文化,才能夠理性及切實地思考自己可以如何貢獻國家,並培養對自身文化與身份的認同感與自豪感,時刻心繫國家、心繫澳門。

張德江又勉勵青年要成為「一國兩制」事業的建設者。李兆祖認為,所謂「一國兩制」的建設者,最重要的就是要好好了解「一國兩制」為澳門帶來的獨特優勢,以行動來證明「一國兩制」是行之有效,利於澳門。一直以來,澳門在「一國兩制、澳人治澳」的優勢下,取得巨大的成就,澳門在其中得到更多的發展空間,也就等於澳門的青年人也獲得更多的發展機遇。用好這些機會,體現「一國兩制」帶來的好處,正是用實際的行動,在原有良好的基礎上持續推動「一國兩制」事業建設的方法。

李兆祖總結稱,「三點希望」正是青年從自身生涯規劃,到國家民族,再回到澳門本地,報效國家與澳門的三步曲。青年學生可以此為綱,劃定路向,及早向未來前進,為國家與澳門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