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有感言】讓青年人秉承熱愛祖國、建設澳門的宗旨

尊敬的張德江委員長、尊敬的崔世安行政長官,各位領導:

大家好!我是來自澳門學聯的李兆祖,今天非常榮幸能夠跟委員長分享一下澳門學聯在兩地青年交流方面的一些工作以及我們的看法。澳門與國家緊密相連,從天宮二號和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的圓滿成功到新航母下水等,這些都觸動著本澳市民與青年的心。多年以來,澳門學聯都秉承熱愛祖國、建設澳門、團結學界、參與社會的宗旨,為廣大青少年學生搭建了各種學習交流平台,比如組織“大學生酒泉航天交流團”“中學生西安航天科普夏令營” “中國尋根之旅”等等,帶領他們增進對中國歷史傳統文化、經濟社會發展現狀等的了解,引導他們學會用正確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問題,善於把握歷史和時代的發展方向,努力成為建澳治澳新一代,推動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薪火相傳。

這麼多年來,我們發現澳門青年其實並不單單的只是想分享國家高速發展的成果,而是十分的期盼能夠有機會參與到當中,與國家共成長同發展。所以澳門學聯也積極地響應特區政府牽頭的“千人計劃”,去年我們就帶領學生們到浙江參觀企業以及互聯網+的發展,讓青年學生有機會到內地進行深度交流,大家去看過以後都實實在在地感受到內地人民的生活,體會到國家發展之快,也帶動了澳門青年思考未來發展的熱情。這種深入的人文交流也讓愛國愛澳的情操更加昇華,讓青年學生實實在在的去感受「國」與「家」的密切關係。

隨著粵澳合作不斷緊密,澳門學聯在2014年也首次與珠海學聯簽訂了合作框架協議,彼此建立起更長期、穩定的溝通聯繫機制,進一步深化合作交流,這是一個十分大的突破,不僅讓兩地的青年更加緊密地走在一起,也讓彼此間相互學習、相互交流兩地青年學生的工作。在這個合作的良好基礎上,我希望澳門學聯能夠繼續加強與內地學聯的合作,分享學生工作的心得,並在各項青年學生事務當中互相支持,讓澳門的青年學生能夠參與到內地的青年工作當中,甚至有機會代表國家參與國際性或地區性的交流,把澳門青年的發展與國家發展連在一起,讓更多的澳門青年參與到國家事務當中,讓青年人對國家有更強的歸屬感、認同感,共同在世界的舞台上發光發熱。

最後,我想用一句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名言與大家一起共勉︰“不要問國家可以為你做什麼,要問自己可以為國家做什麼。”

謝謝大家!